七夕節的由來與傳說故事

2023-02-06 12:39:03 字數 1221 閱讀 3527

七夕節起源於我國漢代時期,最早的記載見於東晉時期葛洪的《西京雜記》:「漢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針於開襟樓,人俱習之」。歷史上認為「七夕」源於古代人們對「自然」和「時間」的崇拜。

在三四千年以前,隨著人們對天文的認識,有關牛郎和織女的記載很早就有了。古代人們對星星的崇拜遠不止是牛郎和織女,認為東西南北方向都各有七顆代表方位的星星,合稱二十八宿,其中以北斗星最亮,可在夜晚辨別方向。北斗七星的第一顆星叫魁星,又稱魁首。

後來,有了科舉制度,中狀元叫「大魁天下士」,讀書人把七夕叫「魁星節」,又稱「曬書節」。

「七」與「期」同音,月和日均是「七」,給人以時間感。古代中國人把日、月與水、火、木、金、土五大行星合在一起叫「七曜」。七數在民間表現在時間上階段性,在計算時間時往往以「七七」為終局。

以「七曜」計算現在的「星期」,在日語中還有保留。「七」又與「吉」諧音,「七七」又有雙吉之意,是個吉利的日子。在台灣,七月被稱為「喜中帶吉」月。

因為喜字在草書中的形狀好似連寫的「七十七」,所以把七十七歲又稱「喜壽」。

▲牛郎與織女的傳說

在很早以前,南陽有個放牛的小夥子,父母早亡,跟著哥哥嫂子生活,嫂子為人狠毒,一天給他九頭牛,卻讓他等有了十頭牛時才能回家,牛郎無奈只好趕著牛出了村。

他趕著牛進山,在草深林密的山上,不知何時才能趕著十頭牛回家。這時,一位鬚髮皆白的老人出現在他的面前,問他為何傷心,當得知他的遭遇後,對他說:「在伏牛山裡有一頭病倒的老牛,好好餵養它,等老牛病好以後,你就可以趕著它回家了。

」牛郎找到了那頭病牛,打來一捆捆草,一連喂了三天,老牛吃飽了,才抬起頭告訴他:自己本是天上的灰牛大仙,因觸犯了天規被貶下天來,摔壞了腿,無法動彈。自己的傷需要用百花的露水洗乙個月才能好。

牛郎細心地照料了老牛乙個月,為老牛採花接露水治傷,等老牛病好後,牛郎趕著十頭牛回了家。

一天,天上的織女和諸仙女一起下凡遊戲,在河裡洗澡,牛郎在老牛的幫助下認識了織女,二人互生情意。

牛郎和織女結婚後,男耕女織,情深意重,他們生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這事很快便讓天帝知道,王母娘娘親自下凡來,強行把織女帶回天上,恩愛夫妻被拆散。

牛郎上天無路,還是老牛告訴牛郎,在它死後,可以用它的皮做成鞋,穿著就可以上天。牛郎按照老牛的話做了,穿上牛皮做的鞋,拉著自己的兒女,一起騰雲駕霧上天去追織女,眼見就要追到了,豈知王母娘娘拔下頭上的金簪一揮,一道波濤洶湧的天河就出現了,牛郎和織女被隔在兩岸,只能相對哭泣流淚。他們的忠貞愛情感動了喜鵲,千萬隻喜鵲飛來,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走上鵲橋相會,王母娘娘對此也無奈,只好允許兩人在每年七月七日於鵲橋相會。

七夕節促銷方案

2013 七夕節 cba終端零售 方案 1 活動主題 型動七夕,我們約 惠 吧!主題說明 七夕是我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乙個節日。隨著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各行業商家每年的宣傳炒作,七夕儼然成為情侶必過的節日。借 七夕 來臨之際,將運動 情侶 約 惠 三者結合,配合賣場 活動,營造濃郁情人節消...

七夕節促銷方案

情聚七夕,讓愛成真 一 活動目的 1 利用七夕節在銷售淡季促進銷售 2 傳播品牌,強化品牌文化內涵 二 活動概述 活動主題 情聚七夕,讓愛成真 活動時間 7月29日 8月8日 主打產品 鵲橋仙 虹橋 相約 彼岸花 連理枝 幸福成雙 傳奇 思路概述 七夕節期間主打用中國傳統方式表達愛情路線。七夕節,又...

酒店七夕節策劃

西餐廳七夕營銷策劃書 西餐廳七夕營銷策劃書 七夕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乙個節日.在這樣的乙個日子裡餐廳的 活動應該以愛為主題.一.理念 1.表達愛 傳達愛 2.愛她,就帶她來吧 二.具體方案 1.路演方式 在西餐廳周圍搭建乙個平台,邀請若干對情侶上台表演,說出以你們的店名開頭的再加上字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