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八年級物理下冊《9 4電磁鐵》課堂導學案新人教版

2023-02-06 11:09:05 字數 3191 閱讀 9656

2019-2020學年八年級物理下冊《9.4電磁鐵》課堂導學案新人教版

班級小組姓名

【學習目標】

1、知識與技能知識與技能:

①知道電磁鐵的結構及工作原理;

②知道電磁鐵的特點(與條形磁鐵相比);

③知道影響電磁鐵的磁性強弱、極性的因素;

2、過程與方法

①經歷**電磁鐵的過程,體會控制變數的方法。

②體會交流和評估在科學**中的重要作用。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體驗探索科學的樂趣,培養主動與他人交流合作的精神;認識物理在生活、生產、科學技術方面的廣泛應用,激發學習物理的積極性。

一、新前預習:

1、閱讀課本72頁「電磁鐵」,回答下列問題:

①電磁鐵是內部插入_________的螺線管

②電磁鐵的優點很多,它的磁性有無可以由來控制;電磁鐵的磁性強弱可以由來控制;電磁鐵的南北極可以由來控制,使用起來很方便.

③電磁鐵在生產和生活中的應用很多,在中用到電磁

2、閱讀課本73頁「怎樣使電磁鐵的磁性強」,完成下列問題:

①電磁鐵通電時________磁性,斷電時_______磁性。

②通入電磁鐵的電流大,它的磁性越

③在電流一定時,外形相同的螺線管,線圈的匝數越多,它的磁性越_______。

3、閱讀課本75頁「磁懸浮列車」的內容,回答下列問題:

①磁懸浮列車速度快的原因是

②磁懸浮列車的優點有哪些

預習反思:

通過自主學習,你認為這部分知識的疑點、難點有哪些?未能解決的問題有哪些?請記錄下來上課時小組內一起解決,比比看誰找出的問題最多。

二、課內**

《一》匯入新課

通過預習,我們知道電磁鐵是內部插入鐵芯的螺線管。電磁鐵與永磁體相比,電磁鐵磁性的有無可以通過電流的有無來控制,電磁鐵磁性的強弱可以通過電流的大小來控制,那麼怎樣通過實驗驗證呢?讓我們一起來**。

《二》實驗**,合作交流:

1、給螺線管通電,觀察離螺線管較遠處小磁針的偏轉情況.再觀察插入鐵芯後,小磁針的偏轉情況。為什麼插入鐵棒後,通電螺線管的磁性會增強呢?

鐵芯插入通電螺線管,鐵芯被________,也要產生磁場,於是通電螺線管的周圍既有_____產生的磁場,又有________產生的磁場,因而磁場大大增強了.

2、各小組利用器材來完成如圖所示的二個實驗,並回答下列問題:

電磁鐵的磁性有無可以控制:通電____磁性、斷電_______磁性.

2、各小組利用實驗台上的器材,小組內互助完成下列實驗:

電磁鐵的磁性大小可以較方便的改變,例如可以通過改變_____大小改變電磁鐵的磁性強弱.

3、各小組利用器材來完成如圖所示的實驗,並回答下列問題:

電磁鐵的磁性方向可以像通電螺線管一樣通過改變_______的方向而改變.

4、各小組利用器材來完成如圖所示的實驗,並回答下列問題:

當電流一定時,電磁線圈的匝數越多,磁性就

結論電磁鐵通電時磁性,斷電時磁性;通過電磁鐵的電流越電磁鐵的磁性當電流一定時,電磁鐵線圈的匝數越多,磁性

練習題:

1、為**電磁鐵的磁性跟哪些因素有關,小麗同學作出以下猜想:

猜想a:電磁鐵通電時有磁性,斷電時沒有磁性

猜想b:通過電磁鐵的電流越大,它的磁性越強

猜想c:外形相同的螺線管,線圈的匝數越多,它的磁性越強

為了檢驗上述猜想是否正確,小麗所在實驗小組通過交流與合作設計了以下實驗方案用漆包線(表面塗有絕緣漆的導線)在大鐵釘上繞制若干圈,製成簡單的電磁鐵.如圖所示的a、b、c、d為實驗中觀察到的四種情況。

a         b        cd

根據小麗的猜想和實驗,完成下面填空:

(1)通過觀察電磁鐵吸引大頭針數目多少的不同,來判斷它的不同;

(2)通過比較兩種情況,可以驗證猜想a是正確的;

(3)通過比較兩種情況,可以驗證猜想b是正確的;

(4)通過比較d中兩電磁鐵,發現猜想c不全面,應補充的條件.

2、在「研究電磁鐵」的**實驗中,給你的器材是:乙個線圈匝數可以改變的電磁鐵、電池組、開關、滑動變阻器、大頭針、銅芯線。請完成如下實驗**。

《三》整理反思,歸納梳理:

每位同學整理、補充、反思、修改剛才的學習內容,用簡練的的語言完成知識網路,小組內交流完善。

《四》當堂達標,反饋提公升:

1、下列辦法中不能改變電磁鐵磁性強弱的是 ( )

a.改變通過線圈中電流的強弱 b.改變線圈的匝數

c.改變通過線圈中電流的方向 d.在通電螺線管中插入鐵芯

2、如圖9-23所示,閉合開關,小鐵塊被吸起,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將小鐵塊吸起的力是鐵芯與鐵塊之間的分子引力

b.用手托住小鐵塊,將電源的正負極對調,閉合開關,稍後手鬆開,小鐵塊一定落下

c.滑動變阻器的滑片向上移動,小鐵塊可能落下

d.滑動變阻器的滑片向下移動,小鐵塊可能落下

3、如圖9-24所示實驗裝置,彈簧測力計下面掛著條形磁鐵,螺線管中插有鐵芯,開關s撥在觸點②位置。要使彈簧測力計的示數變大,下列操作方法能夠實現的是( )

a.滑片p向b端滑動

b.將s撥到①位置

c.將鐵芯從螺線管中取出

d.將螺線管往上移動

4、如圖9-25 所示,當閉合開關s ,且將滑動變阻器滑片p 向右移動時,圖中的電磁鐵( )

a.a端是n極,磁性增強 b.a 端是s 極,磁性增強

c.b 端是n ,磁性減弱 d.b 端是s 極,磁性減弱

5、某同學的實驗裝置如右圖9-19所示,彈簧下端吊的是鐵塊,當他將開關閉合以後,彈簧的長度_______;當他將滑動變阻器的滑片向左滑動時,電流錶的示數_______,彈簧的長度將如果其他條件不變,他只是將電源的正負極調換了一下,發生變化的是

三 、課後提公升

1、小麗要研究電磁鐵的磁性強弱跟什麼因素有關.現有線圈匝數分別為50匝和100匝的外形相同的電磁鐵,她先後將這兩個電磁鐵接入下圖9-26的電路中.閉合開關s後用電磁鐵吸引大頭針,並移動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重複了多次實驗,記錄如下:

(1)實驗中小麗是通過電磁鐵來判定其磁性強弱的。

(2)分析第1、2、3次的實驗記錄,會發現相同時, 磁性越強。

(3)分析第次的實驗記錄,會發現電流相同時磁性越強。

2、蘭蘭有乙個直流電路放在乙隻盒子裡,盒子外只露出電路的一部分直導線ab(如圖9-28所示),你能否想乙個辦法,在不開啟盒子的情況下,判斷出導線ab中是否有電流。寫出具體的方法以及這樣做的理由.

八年級下冊物理試卷

5 10 a 600r kw h 其中的 220v 是指這個電能表的額定電壓為 v 5 10 a 是指這個電能表的額定電流為 a,短時間內可大一些但不能超過 a 600r kw h 是指接在這個電能表上的用電器,每消耗1kw h的電能,電能表上的轉盤轉過 轉。8 如圖3中所示的兩個模型,其中甲圖是機...

八年級物理下冊試題

八年級物理期末質量檢測試題 溫馨提示 共四道大題,24小題 時間60min,滿分70分。認真審題,仔細作答,展示最好的自己。1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1.下列資料最接近實際的是 a 正常人脈搏的每跳動10次的時間約為1sb 八年級物理課本的質量約為20gc 中學生正常步行的速度約為10m...

八年級下冊物理提綱

第六章 電壓電阻 一 電壓 電壓的作用 1 要在一段電路中產生電流,它的兩端就要有電壓。電壓是形成電流的原因 電壓使電路中的自由電荷定向移動形成了電流.電源是提供電壓的裝置。2 電路中獲得持續電流的條件 電路中有電源 或電路兩端有電壓 電路是連通的。說電壓時,要說 xx 兩端的電壓,說電流時,要說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