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的創立

2023-02-06 10:57:05 字數 627 閱讀 1236

獨立形態教育學創立的標誌主要有:第一,從物件方面而言,教育問題成為乙個專門的研究領域;第二,從概念和範疇方面而言,形成了專門的教育概念與範疇;第三,從方法方面而言,有了科學的研究方法;第四,從結果方面而言,產生了一些重要的教育學家,出現了一些專門的、系統的教育學著作;第五,從組織機構而言,出現了專門的教育研究機構。

英國哲學家培根為獨立形態教育學的出現做出了重要貢獻。2023年培根還首次把 「教育學」 作為一門獨立的科學提了出來,與其他學科並列。

在教育學的創立過程中,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受到後世教育學家們的高度讚譽。其最著名的教育論著是《大教學論》。在該書中,誇美紐斯提出了泛智教育思想,**「把一切事物教給一切人類的全部藝術」,提出了系統的教育目的論、方**、教育原則體系、課程與教學論、德育論以及一些學科教育思想。

該書的學術價值就在於不僅指出了教育應該怎麼辦,而且努力地為教育措施尋找理論依據。在教育學史上,一般把誇美紐斯的這本書看成是近代第一本教育學著作。在誇美紐斯之後,對教育學的創立也做出了重要貢獻的是德國著名哲學家康德和赫爾巴特。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著名的哲學家、思想家寫出了專門的教育學著作,為教育學的創立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如英國哲學家洛克出版了《教育漫話》,法國思想家盧梭出版了享譽全球的《愛彌兒》,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齊的《林哈德與葛篤德》。

教師招聘 教育學創立階段的重要人物

其次,我們剛才提到了誇美紐斯主張教育要遵循人的自然發展的原則,那麼除了他以外,還有一些人物同樣也有此主張。法國的盧梭,就提倡自然主義教育思想,認為教育的任務應該使兒童 歸於自然 這跟他的生平經歷是分不開的,盧梭在他的 愛彌兒 中體現了他對教育的觀念 自然主義,深深地影響了現代教育理論。他降低書面知識...

教育學的溝通

1110906,宋浩銘 化學院分子科學與工程專業 與化學名師陳朗星教授訪談錄 背景 分析實驗課結束後,2012年3月14日週三下午4點15分。今天,我們小組要採訪的老師是化學院的分析名師 陳朗星教授。教授年紀不大,但也已經有了些許白髮,或許是因為朗星教授一直為分析化學事業奮鬥的原因吧!問 陳老師,請...

教育與教育學

重點 1 教育構成的基本要素 教育者 受教育者 教育中介 2 教育者在教育活動中的作用和使命 凡是在教育活動中承擔教的責任和施加教育影響的人有明確的教育目的 理解其活動中的使命 作用。主導作用 指導 定向 選擇 與管理 使命 促使個體發展和社會發展 3 受教育者在教育過程中的地位 凡在教育活動中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