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內容

2023-02-06 09:18:05 字數 6932 閱讀 6191

施工單位: 建設****

專案部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內容

1、火災基礎知識:

「火災」,是指在時間或空間上失去控制的燃燒所造成的災害,通俗的說,著火失去控制而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等災難性事件,被稱為火災。在各種災害中,火災是最經常、最普遍地威脅公眾安全和社會發展的主要災害之一。

火災發生的原因包括:雷擊**、自燃**、使用明火不慎以及使用燃氣或電器不當等。而發生火災和燃燒,必須有可燃物、助燃物(不一定是氧氣)、點火源這三要素並存才能生火。

三者缺任何一者就不能生火。

1) 什麼是可燃物

一般說來,凡是能在空氣、氧氣或其他氧化劑中發生燃燒反應的物質都稱為可燃物,否則稱不燃物。可燃物既可以是單質,如碳、硫、磷、氫、鈉、鐵等,也可以是化合物或混合物,如乙醇、甲烷、木材、煤炭、棉花、紙、汽油等。

2) 什麼是助燃物

凡是能和可燃物發生反應並引起燃燒的物質,稱為助燃物。助燃物的種類很多。氧氣是一種最常見的助燃物,它存在於空氣中,故一般可燃物質在空氣中均能燃燒。

3)什麼是點火源

點火源是指具有一定能量,能夠引起可燃物質燃燒的能源。有時也稱著火源或火源。點火源的種類很多,主要有如下幾種:

1、明火有生產用火,如用於氣焊的乙炔火焰,電焊火花、加熱爐,鍋爐中油、煤的燃燒火焰等;

2、有非生產性火如菸頭火、油燈火、爐灶火等;

3、電火花如電器裝置執行中產生的火花,短路火花、靜電放電火花等;

4、衝擊與摩擦火花如砂輪、鐵器摩擦產生的火花等;

5、聚集的日光;

6、已經燃燒的物質,可能成為它附近可燃物的點火源。

總之,一切防火與滅火措施的基本原理就是防止燃燒三要素同

時存在、互相結合、互相作用。

2、防火基礎知識

失去控制的燃燒和**會引**災與**事故,威脅人身安全,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因此,要貫徹「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積極預防火災與**事故的發生。

1)職工基本防火常識

企業的每個崗位上的員工都應按照下面要求,做好防火工作:

1、自覺遵守消防法規、消防安全規章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規程。

2、知道本單位、本工種、本崗位的火災危險性和防火措施、事故應急措施。

3、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訓,掌握本職工作所需的消防技能,如有關消防設施的效能。

4、發現火災事故隱患應及時向上級領導報告,及時消除火災隱患,積極糾正和制止違反消防法規的行為。

5、掌握自防自救的基本技能,會報火警、會正確使用滅火器材、會撲救初**災。

6、明確自己在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中的義務和責任,積極參加消防演練。

7、不得損壞或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器材,不得圈占消火栓,不得占用防火間距,不得堵塞消防通道。

8、禁止攜帶火種進入生產、儲存易燃易爆場所,禁止非法攜帶易燃易爆危險物品進入公共場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消防法》第5條規定,任何單位、個人都有維護消防安全、保護消防設施、預防火災、報告火警的義務。任何單位、成年公民都有參加組織的滅火工作的義務。

2)常見的火災隱患

可能造成火災危險的不安全因素叫做火災隱患。一般來說,屬於下列情況之一的,都可以認為是火災隱患:

1、建築布局不合理的,發生火災後易蔓延或影響其他建築物安全的,比如,大量的車間、倉庫連成一片,無防火間距和防火分隔;

2、建築物的結構和耐火等級與其使用性質不相符的,不符合防火規範要求的;

3、建築物的通風採暖系統、電氣裝置、內部裝飾裝修不符合要求的;

4、火源、熱源、電源距可燃物較近的;

5、禁火區內有火源的,例如在油庫區內吸菸、動火;

6、易燃、易爆危險性較大的場所的電氣設定不符合防火防爆要求的;

7、易燃、易爆場所沒有按規定設定避雷設施的,或避雷裝置失效的;

8、應設定消除靜電裝置而未安裝的,或靜電裝置不符合要求及失效的;

9、電焊工、電工、油漆工等從事具有火災危險性的操作工種人員不具備消防常識,未經安全教育培訓上崗的;

10、生產、經營、儲存易燃易爆物品人員未經消防培訓,不具備安全常識上崗的;

11、消防水源不足的;

12、未按要求配備滅火器材或消防器材缺乏及損壞的;

13、損壞或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器材、設施的;

14、占用防火間距,如在防火間距內堆放可燃物品;

15、工作車間、倉庫內設定員工宿舍的;

16、易燃物品生產、儲存、運輸、包裝不符合規定的,性質相牴觸的物品混存的;

17、室內消火栓系統、自動噴淋系統、自動報警系統等固定消防設施不符合要求的;

18、缺少防火制度和相應措施,工作人員不懂防火和滅火知識的;

19、電氣裝置的型別與使用場所不相適應,電氣裝置接觸不良、缺乏安全裝置的。

20、安全疏散出口少,消防通道不符合規定或堵塞消防通道的,無疏散指示標誌,無事故照明的或失火後影響人員疏散和消防車輛通行、影響水源使用的。

3、火災報警

報警早、損失小。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和場所,一旦發現**,都要立即報警。報警時,應根據火勢情況,選擇恰當的方式。

首先要向附近人員發出火警訊號,同時應以最快捷的方式報告消防隊,然後再通知單位領導和有關部門,這是報警的基本程式。

1)向附近人員報警

1、在辦公樓、工廠車間、倉庫、居民區、影劇院、歌舞廳、賓館、飯店、商場等場所,都可以採用大聲呼喊、敲鑼、廣播或按火災警鈴等方法報警。

2、報警時,最好多種方法並用,凡是能引起人們注意的、發出聲響的東西都可以做為報警的器具,促使人們了解緊急情況,迅速採取必要的行動。

2)向消防隊報警

一旦發現火災,除向附近人員發出警報外,應盡一切可能打**向消防隊報告火警。我國的火警專線**號碼為:119。「119」火警**撥通後,千萬不要驚慌,應講清楚如下內容:

1、**地點的詳細位址和單位名稱,如所在的區、縣、街道門牌號或鄉鎮、村莊和**單位名稱。

例如,火災發生地在:某某縣,某某鎮,某某街、路(村)某某號。

2、**的部位,著火的物質,火勢的大小,是否有人員被困等情況。

例如,某針織廠成品倉庫發生火災,大量棉製內衣著火,火勢已蔓延到整個倉庫,有兩名倉庫管理員被困當中。

3、報警人姓名及**號碼,以便聯絡。要注意聽消防隊值班人員的詢問,要正確、簡潔地予以回答,待值班人員說明消防隊車已去火場時,才能結束通話**。報警後,盡可能到單位門口或路口迎候消防車,並帶領消防車趕赴火場。

消防隊救火不收取任何費用。

3)報警注意事項

1、一旦發現**,要冷靜地觀察,了解火勢情況,選擇恰當方式報警,不要驚慌失措、貽誤時間。

2、向附近人群報警時,要盡量使周圍人群明白什麼地點和什麼東西著火,是通知人們前來滅火,還是讓他們緊急疏散。特別是在人員密集的影劇院、歌舞廳、賓館、飯店、商場等場所,如果火勢在初起階段,短時間內還不能造成較大危害時,應注意通報火**法和範圍,避免人們因情況不明而引起驚慌混亂,爭相逃生,局勢失去控制,造成大量人員**。

3、發生火災後要及時報警,不要因某些因素,晚報、不報,延誤了滅火最佳時機,導致小火釀成重災。

4、火災撲救

1)火災分類

根據物質及其燃燒特性,火災劃分為如下幾類:

a類火災:指固體物質的火災。如木材、棉、毛、麻、紙張等引起的火災。

b類火災:指液體火災和可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如汽油、煤油、柴油、動植物油脂、甲醇、乙醇、甲醛、乙醛等的火災。

c類火災:指可燃氣體火災。如煤氣、天然氣、甲烷、丙烷、乙炔、乙烯、氫氣等火災。

d類火災:指金屬火災。如鉀、鈉、鋁、鎂及鎂鋁合金等火災。目前國內還沒有撲救d類火災的定型滅火器。

電氣火災:指電子計算機、通訊機、變壓器、配電盤等電子電器裝置和電線、電纜等燃燒時仍帶電的火災。如果電氣裝置在滅火前或**後已切斷電源,則不看作是電氣火災。

2)滅火的基本方法

1、隔離法。將正在燃燒的物質和未燃燒物質隔離,中斷可燃物質的供給,使火勢不能蔓延,限制燃燒範圍。主要方法有:

(1)把火源附近的可燃、易燃、易爆和助燃物品搬走;

(2)關閉可燃氣體、液體管道的閥門,以減少和阻止可燃物質進入燃燒區;

(3)設法阻攔流散的易燃、可燃液體;

(4)拆除與火源相毗連的易燃建築物,形成防止火勢蔓延的空間地帶。

(5)其他。

2、窒息法。減少燃燒區的氧氣量,也就是隔絕空氣,使可燃物無法獲得氧化劑助燃而停止燃燒。主要方法有:

(1)用沙土、水泥、溼麻袋、溼棉被等不燃或難燃物質覆蓋燃燒物;

(2)噴灑霧狀水、乾粉、泡沫等滅火劑覆蓋燃燒物;

(3)用水蒸氣或氮氣、二氧化碳等惰性氣體灌注發生火災的容器、裝置;

(4)密閉**建築、裝置和孔洞;

(5)把不燃的氣體或不燃液體(如二氧化碳、氮氣、四氯化碳等)噴灑到燃燒物區域內或燃燒物上。

(6)其他。

3、冷卻法。降低燃燒物的溫度,使溫度降到燃點以下停止燃燒。如用水、二氧化碳、泡沫直接噴射到燃燒物;向火源附近的未燃燒物質上淋水或噴射滅火劑,防止形成新的著火點。

4、抑制法。使滅火劑參與到燃燒反應過程中去,中斷燃燒的連鎖化學反應。常用的抑制滅火措施就是往燃燒物上噴射1211滅火劑。

5、其他。除採用隔離法、窒息法、冷卻法、抑制法等方法外,還有下列方法:

(1)斷電。若發生電氣火災或火災威脅到電氣裝置時,首先要切斷電源,在使用水、泡沫滅火劑滅火前,必須切斷電源。

(2)阻止火勢蔓延。對密閉條件較好的且面積較小的室內火災,在沒有做好滅火準備前,可以先關閉門窗,阻止新鮮空氣進入;關閉與著火房門相毗連的房間的門,再關上相鄰房門,在可能的條件下,還應向門上澆水。

在滅火時,一定要對著火物質進行簡單判斷,選取合適的滅火方式和滅火設施,比如,對撲救油類物質著火,因為油比水輕,可以漂在水面上,所以用水是無法起到滅火作用的,應該使用砂土、泡沫或乾粉滅火器滅火。

3)常用消防設施的使用

1、滅火器

滅火器是一種常用的滅火器材,具有輕便靈活、滅火速度快等特點,主要用於撲救各種物質的初**災。由於初**災範圍小、火勢弱,是火災撲救的最有利時機,所以,如果正確使用質量合格的滅火器,撲救及時,可將火災消滅在萌芽狀態,避免造成巨大的財產損失和可能的人員**。

目前,常用的滅火器有酸鹼滅火器、泡沫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1211滅火器、乾粉滅火器等。

常見滅火器的使用方法:(1)(用之前先倒置一下,以免乾粉結塊噴不出),然後拔掉手柄處的保險銷(一般拉斷鉛封,就可抽出保險銷);(2)在距離**點約5公尺處,放下滅火器;(3)一手抓好手柄,另乙隻手握噴管前端對準火源根部,按下壓柄,滅火劑即可順噴管口噴出。(口訣:

一拔(保險銷);二握(噴管);三壓(壓柄))。

2、消防栓

消防栓是一種固定消防工具。主要作用是控制可燃物、隔絕助燃物、消除著火源。消防系統包括,室外消火栓系統,室內消火栓系統,滅火器系統,有的還會有自動噴淋系統,水炮系統,氣體滅火系統,火探系統,水霧系統等。

消防栓的正確使用方法:(1)2人配合,迅速開啟消火栓門;(2)一人接好槍頭和水帶,立即手持槍頭奔向**點;(3)另一人應迅速接好水帶和閥門口;(4)逆時針開啟消防閥門水噴出即可;(5)持槍頭向火源根部噴射。

3、應急照明和應急指示標誌

在火災發生時,一旦電力照明中斷,應急照明和應急指示標誌可以在一定時間內保持照明和指示作用,對應急逃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疏散時,由於煙霧會影響人們對逃生通道和逃生出口方向的判斷,此時可以依靠應急照明燈和應急指示標誌亮光的指示方向疏散逃生,逃生時,人們本能反應是彎腰或匍匐前進,因而應急照明和應急指示標誌提倡低位安裝,即在靠近地面或在地面高度上提供疏散應急照明。

5、火場逃生:

火場逃生的基本原則

1、首先應保持冷靜的頭腦和穩定的心態,才能有利於逃生和自救。

2、時間就是生命,火災襲來要迅速撤離危險區,不要貪戀財物。

3、加強個人防護,防止或減少煙氣的侵害。用水將毛巾等浸濕,扎住口鼻,防止吸人高溫煙氣。用水浸濕地毯等,包裹好身體,就地滾出火焰區逃生。

4、穿過煙火區時,要爬行或盡量使身體貼近地面,千萬不要站立行走。

5、發生火災後,千萬不要乘坐電梯逃生。

6、身上著火千萬不能奔跑,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的衣物壓滅火焰。

7、發生火災時不能隨便開啟門窗,防止新鮮空氣大量湧人,火勢迅速發展。

8、不要驚慌失措,盲目跳樓。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1. 持「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消防工作方針,認真貫徹單位法定代表為消防安全第一責任人的原則,依法對消防安全工作負責。

2. 認真貫徹《消防法》,嚴格執行各種消防法律法規。

3. 加強消防業務知識學習,積極組織消防演練,對所配備的消防器材,達到會講效能,會操作,會維護保養,使之時刻處於完整好用狀態。

4. 堅持經常性安全檢查,發現火險隱患應及時提出整改措施,及時整改,及時向公安機關報告,並認真做好記錄。

5. 對重點部位,要建立防火檔案,並要熟悉重點部位的基本情況,有針對性的指定滅火預案。

6. 易燃、易爆物品必須隔離存放,不得與其他物資混放。

7. 消防安全員要認真履行職責,加強值班備勤,一旦發生火災,要迅速撥打119,疏散職工,組織職工做好補救工作。

消防器材使用操作規程

手提式乾粉滅火器使用 :

1. 首先握住手柄,拔下保險銷。

2. 乙隻手握住噴嘴,另乙隻手緊握壓把和提把,對準火點,用力下壓,乾粉即噴出,將噴嘴對準火焰的根部左右擺動。

3. 乾粉滅火器在噴粉過程中要始終保持直立狀態,不能橫臥或顛倒使用。

4. 保管滅火器時,每月一回倒置晃動滅火器,使其內部粉末均勻。

5. 要熟悉滅火器的保管場所。

火災處置一般程式

(一)報警:公司員工、值班人員發現火情後應立即向公司消防中心和保衛部報警,根據火情可直接報「119」火警。

(二)接警:保衛部、消防中心接警後,應立即向公司領導和消防應急指揮部報告,通知各工作小組和義務消防隊啟動應急預案。

(三)處置:指揮各工作小組、義務消防隊迅速集結,按照職責分工,進入相應的位置開展滅火救援行動。

(四)清點:處置結果後或在公安消防隊到場後,及時清點人員和已疏散的重要物資,查清有無人員被困於火場中以及有哪些重要物資需要疏散,並將情況及時告知火場指揮員。

善後工作

火災撲滅後,由相關部門協助公安消防部門:

(一)保護火災現場;

(二)查明火災原因;

(三)調查火災損失。

責任追究

對發生火災事故、損失嚴重的單位(部門)負責人、直接責任人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及公司規章制度給予嚴肅處理。

消防安全教育一活動內容

消防安全教育 五個一 活動的內容 1 講授一堂消防安全教育課。利用每天晨會和每週集會,學校領導和班主任教師對學生進行深入細緻的安全知識講解和學習,帶動全校師生對消防安全知識的重視和預防。2 開展一次消防疏散逃生演練。更加有效的提公升師生自防自救能力。3 開展一次師生滅火體驗。每學年組織師生參加使用一...

消防安全教育培訓通知

關於開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訓 通知各中心 事業部,為了普及消防安全知識,提高消防安全意識,強化消防安全責任,防止各類火災事故的發生,全面做好公司消防安全工作。根據2011年消防安全培訓計畫,決定在不影響不影響正常生產進度的情況下,組織進行一次消防安全專項培訓活動,現就培訓活動的有關情況通知如下 一 培訓...

消防安全教育 培訓制度

一 公司全體員工每年六月各進行一次培訓。二 新上崗和進入新崗位的員工須進行上崗前的消防安全培訓。三 下列人員應接受消防安全專門培訓。1 單位的消防安全責任人 消防安全管理人 2 專 兼職消防管理人員 3 消防控制室的值班 操作人員 4 其他依照規定應當接受消防安全專門培訓的人員。四 培訓內容 1 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