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體育中考秩序冊

2023-02-06 09:15:04 字數 4540 閱讀 5512

一、指導思想

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注重實效、確保安全、服務考生,精心組織實施初中畢業公升學體育考試,結合《課程標準》設定標準化、易量化、可選擇考試專案,推進部分考試專案採用電子儀器協**試,做到更加準確、客觀,進一步提高考試的公開、公平、公正。通過實施體育考試,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鍊,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體魄強健。

二、參加物件

2023年報考高階中等學校的初中畢業生。

三、考試專案與計分

根據全面發展學生身體素質的原則,今年的考試專案設定為速度耐力類、力量類、靈巧類共三類。每類均為10分,滿分為30分。速度耐力類專案為50公尺跑、800公尺(男)400公尺(女)跑、50公尺游泳;力量類專案為擲實心球、引體向上(男)1分鐘仰臥起坐(女);靈巧類專案為30秒鐘跳繩、立定跳遠、俯臥撐、原地起跳摸高和籃球運球等共10個專案。

每位考生可在三類中各選一項,計取共三項成績作為體育中考得分,納入初中畢業公升學考試總分。詳見附件1。

四、考試規則與評分辦法

見附件2。

五、時間與考點

無錫市區考試時間為5月6 日(星期二) —9日(星期五),游泳考試時間為5月14 日(星期三)下午。

考點全部設在有400公尺塑膠跑道的學校,具體安排另行通知。初技班的體育中考時間為4月30日之前。

六、免考、緩考與改項

(一)免考:如因病或因殘而不宜參加體育中考的考生,應申請免考。申請免考的考生可憑當地中考體檢站出具的體育中考免考證明,填寫《2023年無錫市初中畢業公升學體育考試免考申請表》,家長簽署意見,學校初審蓋章,經市(縣)、區教育行政部門、市學校管理中心審核,市教育局體育中考考務辦公室批准後,即可免考,免考手續須在考試當天到考點辦理。

免考考生成績按總分30分的70%(21分),計入公升學總分。

凡持有市(縣)區殘疾人聯合會簽發的《殘疾證》考生體育考試成績按30分計入公升學總分。

(二)緩考與改項:考生因病或在考試期間因特殊意外情況不能如期參加體育考試及需要更改考試專案的,須填寫《2023年無錫市初中畢業公升學體育考試緩考、改項申請表》,並於考試當天辦理緩考、改項手續,經審批同意後方可緩考、改項,緩考補考、改項考試由市教育局一次性統一組織,考試規則和方法不變。市區緩考補考、改項考試時間為5月21 日(星期三 )上午9點,地點在無錫市第一中學。

七、考試收費

根據省教育廳、省物價局和省財政廳《關於招生考試收費有關問題的通知》(蘇教財〔2005〕27號、蘇價費〔2005〕110號、蘇財綜〔2005〕27號)檔案規定,每生按9元標準交納考試費(不含到考點參加考試的交通費,交通費由學校酌情解決)。

附件:1.2023年無錫市初中畢業公升學體育考試專案與評分標準

2.2023年無錫市初中畢業公升學體育考試規則

附件1:

2023年無錫市初中畢業公升學體育考試專案與評分標準

附件2:

2023年無錫市初中畢業公升學體育考試規則

一、速度耐力類專案

(一)50公尺跑

1.場地器材:50公尺跑測試儀、跑道

2.考試方法:監考員核對考生資訊,完畢後,在對應跑道的起跑線前做好站立式起跑準備,未聽到起跑指令前,腳尖不得踩線、越線,不能搶跑,考生聽到儀器發出的起跑訊號後,立即起跑,到達終點後,儀器自動計入成績,考生按名次次序刷卡,錄入考試成績。

3.考生應穿平底膠鞋,不得穿釘鞋或有膠釘的鞋。

(二)800公尺(男)400公尺(女)跑

1.場地器材:中長跑測試儀

2.考試方法:考生20人左右一組,監考員核對考生資訊,完畢後,考生穿好印有號碼及有號碼牌袋的考試服,在起跑線前做好起跑準備,未聽到起跑指令前,腳尖不得踩線、越線,不能搶跑,考生聽到儀器發出的起跑訊號後,立即起跑,每次經過測量點,主機上會顯示出該考生的圈數,到達終點後,儀器自動計入成績。

這時,考生須離終點線至少5公尺距離,不得在主機附近逗留,否則影響計時的準確性,待本組考生全部跑過終點後,按名次次序刷卡,錄入考試成績。

3.考生應穿平底膠鞋,不得穿釘鞋或有膠釘的鞋子。

(三)50公尺游泳

考試在標準游泳池內進行,單向不間斷、不折返。考生在泳池的出發端聽訊號出發,同時計時開始。出發時允許潛入水中,在整個遊程中可採用任何泳姿,但身體的一部分必須露出水面,正常情況下雙手不應同時舉出水面(以免裁判人員視為求救)。

到達終點時必須用身體某一部位觸及池壁以示完成遊程,同時表停。考生在整個考試中雙手同時舉出水面視為求救,救護人員應立即組織救護。游泳衣褲、游泳帽考生一律按要求自備。

下列行為判為違規:

1.考生在池底站立並有跨越或行走行為;

2.考生有拉分道線助力行為;

3.考生出發後游錯泳道。

凡出現違規者即考試完畢,成績按7分計。

凡患有傳染性疾病(如傳染性肝炎、活動性肺結核、細菌性痢疾、**病、紅眼病疾、化膿性中耳炎)、器官性疾病(如嚴重的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關節性障礙)、精神類疾病(含病史)、有開放性創口和女生月經期的考生,不能參加游泳考試。

二、力量類專案

(一)原地擲實心球(2千克)

1.場地器材:擲實心球測試儀,左右寬度4公尺,長度在20公尺以上的平整場地一塊,在場地一端劃上直線作為起擲線(男女須前後分開,避免男女考生擲出的球落到儀器感應區外)。

2.考試方法:監考員刷卡、顯示考生資訊,核對完畢。

考生持球站於起擲線後,兩腳前後或左右開立,身體面對投擲方向,雙手舉球至頭上方稍後仰,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方擲出。當球擲出後,腳不得踩起擲線。儀器自動測量判定投擲距離,並識別起擲踩線或投擲後踩線等犯規動作,有語音或警鳴提示犯規。

每人可考三次,考試完畢後,監考員刷卡,錄入其中最好的一次有效成績。

3. 注意事項:

(1)發現踩線等犯規時,則此成績無效。三次均無成績者,此項成績按最低分計算。

(2)考生當次擲出的球落點未在感應區內,裝置不記錄成績,考生需要重新投擲(或調整起擲點投擲)。

(二) 引體向上(男)

考生雙手正握槓成直臂懸垂。靜止後,兩臂同時用力引體,上拉到下頜超過橫槓上緣為完成一次,下頜不過橫槓上緣不計次數。在下一次上拉前,不可屈肘,否則無效。

每人可考二次,擇優計取其中一次成績。

(三) 1分鐘仰臥起坐(女)

考生仰臥在墊子上,雙腿併攏,膝蓋彎曲,兩手十指交叉抱於頭後,肩背部著墊,幫助者雙手按壓測試者的腳踝。聽到口令後上體屈起,肘關節須觸碰到大腿面,上體後仰下放時,肩背部須著墊。否則無效不予計數。

以一分鐘內的有效次數計取成績。每人可考二次,擇優計取其中一次成績。

三、靈巧類專案

靈巧類專案考生可報考二項,一項為主項,一項為副項,擇優記取一項成績。每項可考二次,擇優記取其中一次成績。

(一)30秒鐘跳繩(考試用繩考生自備)

1.場地器材:平整、乾淨地面一塊,跳繩測試儀,秒錶。

2.考試方法:監考員刷卡、顯示考生資訊,核對完畢。

考生站在指定的80cm×90cm的測試墊區域內,聽到考試指令後開始跳繩,每跳躍一次搖繩一回環(一周圈)為一次(一跳一搖計一次),儀器自動計數。30秒鐘儀器自動停止計時並記錄成績,同時監考員發出考試結束指令,刷卡,錄入考試成績。每人可考二次,擇優計取其中一次成績。

3. 注意事項:

測試過程中跳繩拌腳,應繼續進行,儀器會自動減少一次,然後再接著計數(雙飛仍按一次計數)。

(二) 立定跳遠

1.場地器材:立定跳遠測試儀。

2.考試方法:監考員刷卡、顯示考生資訊,核對完畢, 考生兩腳自然分開,站在起跳線後,腳尖不得踩線。

兩腳原地同時起跳,不得有墊步、小跳或連跳動作。每人可跳三次,儀器自動記錄成績,監考員刷卡,錄入其中一次最好成績。

3. 注意事項:

(1)考生一律穿運動膠鞋或平底鞋,不得穿硬底皮鞋、高跟鞋、運動釘鞋和涼鞋考試。

(2)每次跳完後,應向前走出考試區域,然後繞回到起跳點。

(3)發現踩線等犯規時,則此成績無效。三次均無成績者,此項成績按最低分計算。

(4)考生應將衣服口袋內的物品取出,以防跳時跌落地面造成物品損壞。

(三)俯臥撐

1.場地器材:俯臥撐架,地面平整、乾淨場地一塊或在地面上放置薄體操墊。

2.考試方法:考生從俯撐開始,直臂支撐與肩同寬(或略寬於肩),手指朝前。

兩腿後伸,全身挺直,然後兩臂彎曲,使肘與肩處於同一水平面,兩臂同時用力推起,成直臂支撐為完成一次。每人可考二次,擇優計取其中一次成績。

(四)原地起跳摸高

1.場地器材:摸高器

2.考試方法:先測直立手足間距。

考生直立於標尺杆的一側,以右上肢尺側貼近標尺盡量上舉,此時雙足併攏,不得提踵,量取右手中指指尖至足底平面的垂直距離。記錄以厘公尺為單位,取整數。然後,考生原地起跳,以單臂手觸控高懸的顯示器或黑板,丈量中指尖至地面的垂直距離。

最後,計算淨跳高度,用原地起跳摸高高度減手足間距,所得差值即為原地起跳摸高淨跳高度,單位為厘公尺。每人可考二次,擇優計取其中一次成績。

(五)籃球運球

考試場地長20公尺,寬7公尺,設標誌杆10根(杆高1.2公尺以上),設定如圖:

圖(「┄」為運球路線)

考生在起點線後持球站立,聽到出發口令後,按圖中所示箭頭方向單手運球依次過桿,發令員發令後開表計時,考生與球均返回起終點線時停表。以秒為單位記錄成績,精確到小數點後1位,小數點後第2位數按非零進1原則進製。運球過程中如球脫手應自行撿回,並在脫手處繼續運球,計時不停止。

若出現搶跑、雙手同時運球、膝蓋以下身體部位觸球、漏繞標誌杆、碰倒標誌杆、人或球出考試場地、未按要求路線完成考試的行為,考試成績無效。每人可考二次,擇優計取其中一次成績。

2023年新生杯秩序冊

浙江大學城市學院 浙江大學城市學院 2009年新生杯足球賽秩序 冊浙江大學城市學院足球協會 2009.9 浙江大學城市學院 新生杯 學生男子足球賽規程 一 辦 承辦單位 主辦單位 浙江大學城市學院學工委體軍中心 承辦單位 浙大城市學院足球協會 二 比賽宗旨 提高浙江大學城市學院學生足球運動技術水平,...

2019運動會秩序冊

目錄1 開幕式 閉幕式程式 2 大會組織機構 3 裁判員名單 4 徑賽日程表 5 田賽日程表 6 徑賽分組表 7 田賽分組表 8 2009年院最高記錄 9 第九屆田徑運動會座次平面圖 開幕式一 運動員 裁判員入場 二 宣布開會 三 公升國旗 奏國歌 四 院領導致開幕詞 五 運動員代表宣誓 六 裁判員...

陽光體育活動月秩序冊 1

全名健身活動月 球模擬賽秩序冊 一 主辦單位 成都中醫藥大學校體委 二 承辦單位 成都中醫藥大學體育學院 三 參賽單位 臨床醫學院 附屬醫院 藥學院 針灸推拿學院 公共衛生與管理學院 第二臨床醫學院 生殖醫學院 護理學院 人文社科學院 外語學院 民族醫藥學院 國際教育學院 體育學院 非體育生代表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