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招體育考試標準調整

2023-02-06 09:12:02 字數 2224 閱讀 9419

本週三起,朝陽、海淀、東城等區縣中招體育考試開始。記者從現場了解到,雖然今年中考男、女生體育現場考試標準有所調整,但考生發揮穩定,並未受到影響。

據了解,今年體育中考現場考試成績仍為30分,包括3個專案,每項10分。具體專案為:男生1000公尺跑,女生800公尺跑;男生引體向上或實心球任選其一,女生仰臥起坐或實心球任選其一;籃球繞標誌物運球。

籃球繞杆跑,拿滿分不容易

「13秒 1」、「13秒2」……記者在朝陽區的北京71中籃球運球考試現場看到,一名考生運球跑回終點後,有兩名計時員同時掐停手中秒錶,並分別唱讀成績,記錄員將成績記錄在考生的登記表上,復唱成績後,由計時員簽字確認。71中的籃球運球考試分為4組。場地清晰的標線劃分出考試區和備考區。

考生所繞標誌物為相隔1公尺的雙排杆。

朝陽區考點負責籃球運球考試的老師說,現場考試中,漏繞標誌杆、碰倒標誌杆、雙手持球是考生最容易出現的犯規。如果出現這類犯規現象,該次考試成績無效。每名考生有兩次測試機會。

兩次犯規無成績者,只可再增加一次測試機會。

據了解,今年男生運球繞杆跑的滿分標準由秒調整為秒,女生運球繞杆跑的滿分標準由秒調整為秒。記者看到,一組剛剛測完這個專案的15名女生中,最低分數為分,多數人在9分以上,其中拿到滿分的有3人。

男生該項滿分標準雖然比去年降低,但得滿分仍不容易。在東城區體育測試現場,上午的測試過後,只有幾名男生拿到了滿分,多數考生的分數在7至8分,沒有出現預想中的高分「爆棚」現象。

男生選實心球人數遠超引體向上

在實心球專案場地上,一群男生正在排隊備考,有的伸腰抻腿做準備活動,有的跑跑跳跳疏鬆筋骨。地面上,不像往年一樣只有一條滿分線,而是從6分起,每1分都標示了一條白線。市中招辦有關負責人說,這是為了讓考生對自己的成績一目了然,心裡有數。

據悉,由於今年實心球滿分標準調整,比去年降低了公尺,大多數男生都不約而同選擇了實心球專案。海淀教委體美科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該區8000名男生中,只有千餘人選擇了引體向上,僅佔總人數的八分之一,比去年減少了近一半。

玉淵潭中學一名男生告訴記者,與需要較強臂力的引體向上相比,實心球專案更容易上手。如果不練習,引體向上大概只能做三四個,而實心球一般人稍加練習就至少能得到6至7分。

而女生選擇仰臥起坐的人數佔絕對優勢。受身體條件限制,只有身體素質較好的女生才選擇了實心球,佔總人數的五分之一左右。

「小胖墩」「小豆芽」長跑難拿高分

中考體育測試中,長跑是男女生都比較頭疼的專案。與去年相比,男生1000公尺的滿分和分標準分別提高了1秒,但及格標準卻從4分35秒降低到4分49秒;女生800公尺滿分也由過去的3分29秒提高到3分24秒。

在現場不時可以看到,乙個個小胖子落在隊尾氣喘吁吁,有些過於肥胖的孩子跑不了幾步就要停下歇歇,甚至乾脆走回來了事,這樣的孩子分數自然高不了。胖固然不行,太瘦也有問題。「小豆芽」們一樣也是墊後的,跑起步來顫顫巍巍的,成績也大都很不理想。

東城區教委體美科有關負責人說,有些孩子營養過剩導致肥胖,有些孩子節食**導致過瘦,這兩種情況都是不健康的,由此導致身體素質下降,使他們在中考體育測試中拿不到高分,甚至影響公升學成績。

在長跑專案的起點和終點,分別設有2臺攝像機,對考生的出發和撞線全程攝像。

應對體育測試,功夫下在平時

一名剛測完仰臥起坐專案得了滿分的女生告訴記者,因為平時經常進行體育鍛煉,自己準備中考體育考試並沒有多費時間,拿滿分並不難。一名考點老師表示,體育測試想拿滿分功夫重在平時,考生要從初一入學起就重視體育鍛煉,不能光靠初三幾個月的突擊練習。雖然女生800公尺跑滿分由3分29秒提高到3分24秒,但對於那些身體素質較好,平時經常練習的考生而言,拿到高分甚至滿分不是難事。

海淀區101中學一名體育教師建議中考生,身體素質的好壞關係一生,平時養成多鍛鍊的好習慣能讓人終身受益,而不僅是一次考試成績好。因此,中考生不要等到考前再突擊練習,這樣不但達不到好效果,還可能因急於求成對身體造成損害。

花絮二次檢錄確保公平公正

今年首次在中考體育現場測試中實行二次檢錄。上午8時30分,奧體中心體育場西南門外,已經有中考生在整隊準備入場。考生集合站好隊後,等待引導員統一編號,發放《20xx年北京市中考體育現場考試成績登記表》。

表上已經列印出考生的姓名、**、號碼和組別等資訊。

東城區總考務長介紹,考生在整隊時,由學校上報乙個排序組別表。工作人員會在考生入場前打亂順序重新編組。考生按照重新編排的組別參加考試,避免了人為照顧的可能性,確保了考試的公平公正。

體育考試天氣惡劣將延緩

體育考試會受天氣影響。這個季節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一是大風揚沙,二是下雨。市中招辦有關負責人說,各區縣可根據天氣情況靈活掌握。

一般零星小雨不影響正常考試。如果雨下得較大或遇到大的風沙天氣,會根據情況將考試順延。

中招體育考試過程評價實施方案

2011 2012學年中招體育考試過程評價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積極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逐步構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根據縣體育中心檔案精神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本著公平 公正 公開的原則制訂本方案。二 工作機構與職責 1 體育考試領導小組 組長 ...

體育考試技巧

200公尺 1 考前做足準備活動,如關節 高抬腿 加速跑等。考後做好放鬆,準備自選專案考試。2 考前可觀察發令員的發令節奏,到自己考前幾組可在旁練習一下起跑,充分做好起跑準備。甚至壓槍聲跑,一定要做到聽發令聲,不要看發令。3 彎道一定跑自己跑道的內沿 白線 進入直道就跑回跑道中間。做好衝刺,做到 寧...

河包鎮中學2019級中招體育考試訓練方案

根據榮昌縣教委相關安排,2013級中招體考於4月上旬進行,時間緊,任務重,為保證訓練效果,結合市縣中招體考實施方案,認真落實中招體考要求,聯絡本年級教學與訓練的實際,指定本方案。一 訓練目標 2013級1 3 6 7四個班的中招體考成績不低於2011級的2 3 5 7 9班 2012級的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