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研究生心理壓力狀況調查研究

2023-02-06 08:27:03 字數 851 閱讀 8811

作者:高敏孫瀚任傑楨

**:《科教導刊》2023年第16期

摘要隨著我國高等教育的快速發展,研究生群體的規模日益增大,心理問題也日益凸顯。本文以河海大學能源與電氣學院研究生為研究物件,對研究生的心理現狀進行概述,調查在校研究生心理壓力的主要**,並根據心理壓力應對分析的理論依據,提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對策。

關鍵詞研究生心理狀況心理壓力心理健康

中圖分類號:g444 文獻標識碼:a

1 高校研究生心理現狀概述

目前,大多高校對本科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較為重視,而忽略了研究生的心理素質培養。研究生在年齡、社會閱歷、學習方式、生活方式等方面與本科生存在諸多區別。以河海大學能源與電氣學院為例,目前在籍研究生539人,碩士研究生479人,博士研究生60人,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22人,委培及自籌博士研究生38人;研究生中男女比例為3:

1。調查發現,目前研究生的心理現狀概括為以下幾點:

1.1 人生觀、價值觀的多元化

研究生群體在所有學生群體中的個體差異最為明顯,除了性別、成長環境、專業、性格等方面的差異外,研究生的生源也較複雜——既有應屆畢業生直接讀研,也有少量往屆生離職進行深造;他們的年齡分布也比本科生分散:86.77%的研究生處於22~26周歲,其餘學生在27周歲及以上;絕大部分碩士研究生未婚,已婚者不足4%,而博士研究生中的已婚率近50%。

這些在年齡、工作經歷、婚姻狀況方面的顯著差異及個人閱歷使研究生在人生觀、價值觀方面存在多種觀點,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他們的奮鬥目標、個人規劃、個人需求、生活狀態、學習態度等。

1.2 思想與思維更加成熟

研究生群體在年齡、閱歷、培養方式等方面與本科生存在諸多差別。他們更加成熟,思維更加周密,對問題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斷,遇事更加理性,不衝動、不盲從,思想也更為複雜。

高校學生心理健康狀況調查研究

作者 張立常丁海奎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11年第08期 科技的發展,經濟的提高,人們對健康的問題也越來越重視。隨著教育的普及,大學生逐漸增多,其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問題也日益受到關注。據調查顯示,現在大學生心理問題比例已超過中學生,成為高危人群之一。有關專家分析 大學生正處於心理成熟的 斷乳期 處...

員工心理壓力狀況調查問卷3

關於對朝陽醫保中心員工心理壓力調查問卷 此次調查問卷為不記名填寫,請您把答案的選項選中標紅作為標記,以便我日後統計調查結果寫入我的畢業 中,在這裡由衷的對您表示感謝楊學豐 自然情況 1 您的子女狀況 a 無子女 b 學齡前 c 小學 d 中學 e 大學 f 已就業 2 您所在部門的性質 a 生產 b...

企業員工心理壓力狀況調查表

個人基本資料 1 您的性別 2 部門 3 職務 一般職員基層管理人員中層管理人員高層管理人員 4 婚姻狀況 已婚未婚離異喪偶 5 學歷 高中或中專大專本科本科以上 6 在目前單位的工作時間 少於半年半年 1年 1 3年 4 6年 7 10年 11年及以上 壓力狀況調查 7 您認為自己的壓力處於 無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