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報告水利水電工程認識實習報告

2023-02-06 07:39:04 字數 1431 閱讀 4223

實習目的:

認識實習是水工專業的乙個重要的實踐性教學環節,通過2-3天的認識實習,使學生對水利樞紐及各組成部分有乙個初步的感性認識,了解各種水工建築物的特點和型別,了解水利數九的執行和管理方法,為即將開始的專業課的學習打下基礎。

實習時間: 20xx年7月7日—20xx年7月9日

實習地點:xx省xx市***x鎮xx村

實習內容:

熟練掌握實習水利樞紐布置以及各種水工建築物的作用,包括擋水建築物、洩水建築物、輸水建築物等。了解實習電廠水力發電機組的型號,基本引數,執行狀態,效能狀態;了解廠房的結構,布置情況,及不同平面的布置情況;了解實習電廠開關站的布置與作用。

7月4日下午1:30,我們開了動員大會。老師講了一些實習在外的注意事項和行程安排。

7月7日早8點,我們就在a樓門前集合,我們每人都背個包帶著東西,不過很明顯的,普遍男生的包比女生的小還少。由於地方不是很遠,我們水工專業兩個班乘坐校車去了xx村。車在路上開了快兩個小時,把我們帶到xx航電樞紐工程的施工地點讓我們大體參觀了一下。

我一下車,首先看到的是一條很長很長的大橋,兩旁就是水電樞紐的工程,浩大的江水從上游滾滾而下,氣勢非常巨集偉。工程建築非常壯觀,我們沒有停留很久,馬上就上車去了住處。住處是一家農家旅館,雖然不大,環境也不是很好,但我感覺很自由,像在家一樣。

而且集體住在一起,感覺很有意思。

中午休息了一下,下午2點我們集合出發,前往xx航電樞紐工程。我們步行到那裡,老師領著同學走一段,講一段。主要是講大壩的構造及各個部件的名稱、作用、原理,還有執行時的步驟。

從中我了解了很多知識,我在工程製圖中看到過閘門,如今看到了實物,還知道了它執行時是怎麼做的,真是讓我把理論和實踐結合了起來。我們實習的這個工程已經不是象以往一樣把閘門吊起來放進槽內,而全是用電腦就可以操控的,真是科技越來越先進了。此閘門還設計有「人」字形的,是為了能抵抗更大的壓力,設計獨特;在工程中有乙個船閘,用來航運。

有兩個閘門,閘門一般是關閉的,當船隻從上游來時,把上閘門開啟,使上游水位和閘門中間的水位相平,船行到閘門之間,再把上閘門關閉,開啟下閘門,當下游水位和中間水位相平,船隻就可以向下遊行去。當船隻從下遊行向上游時,反之即可。由於通過比較麻煩,老師告訴我們說一般是幾條船一起過;我還看到和知道了土壩,它是用當地的土築成的壩,用來擋水以便施工;等等。

面向上游,可以看到工程布置為:船閘、10孔洩洪閘、水電站、28孔洩洪閘、1.95公里的土壩。

7月8日上午,老師給我們看了許多圖紙,是xx航電樞紐工程的各部分設計圖紙,圖紙很多,每張圖都很嚴謹,它並不象我們學工程製圖時只有乙個審核,它們有兩個,也許更多的審核校驗。可見水利工程是項工作嚴謹的任務。

10點鐘我們聽了一堂非常生動的課,老師請來了施工技術人員為我們簡單介紹了xx水利航電樞紐工程的情況。首先技術人員講了乙個工程從開始到結束其中所要經歷的程式。我簡單記錄如下:

1、提出想法。

2、上交《預可行性研究報告》,獲批後再上交《可行性研究報告》。

3、立項。提交《初步設計報告》*

水利水電工程專業認識實習報

班級 水利水電091班 學號 0903220131 姓名 陳宜馳 指導老師 張小飛 蘇國紹 8月30日,本學期第一周周二,水利水電工程專業2009級全班同學在張小飛老師和蘇國紹老師的帶領下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認識實習,讓我們對自己的專業有了深刻實際的了解。實習期間,我們參觀了廣西那板水利樞紐和隆安金雞灘...

水利水電工程測量實習報告

姓名專業班級 小組學號 同組人 實驗儀器 水準儀 電子經緯儀等 指導教師 成績 實習日期 華北電力大學 北京 可再生能源學院 1 實習目的與任務 1 目的 室外工程測量意在提高我們的動手能力 實際操作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本次工程測量實習的目的是 1 熟悉掌握電子經緯儀 水準儀 皮尺的使用 2 學會運...

水利水電工程概論實習報告

姓名 學號 專業班級 指導老師 實習時間 目錄一 實習目的 要求及地點2 二 實習內容 1 江蘇省引江河水利工程3 2 江都水利樞紐19 三 實習心得26 實習目的 了解水利樞紐 水庫 灌區等的布置 作用,熟悉水閘 幫浦站 涵洞 渡槽 船閘 堤防等水工建築物的組成 結構 基本工作原理,對水利工程有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