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負擔過重的原因及解決對策研究

2023-02-06 07:00:02 字數 497 閱讀 8898

面對學校的教育缺陷和家庭的教育缺陷,我認為解決的策略有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從社會的角度來講,我國不僅要全面推行素質教育,更重要的是要實幹。我們要從人們的思想上改變以前落後的教育理念,樹立新的教育理念,逐步的讓人們去接受。

第二,從學校的角度來講,學校要端正教學思想,改變教學觀念,嚴格考評教師自身的素質,改革教師的考評、考核制度。學校給老師營造乙個和平、輕鬆和愉快的工作環境,這樣老師才能精心的備課、精當的教學以及精簡學生的作業,讓學生有乙份快樂的學習心情,由苦學變成了樂學。第三,從家長的角度來講,家長要樹立乙個正確的教育觀和人才觀,積極地配合學校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和給予學生正確的學習指導。

家長應該在情感上尊重與理解學生,在品德上培養與塑造學生。家庭的教育不是一種義務教育而是一種愛的教育,家長應該自覺自願的與學生交流,用自己的行動感染孩子與孩子一起長大。

總之,要解決中小學生負擔過重的問題是乙個持續長期的過程,我們必須要聯合社會、學校和家長共同努力為孩子營造良好的生活、學習的環境,為孩子的成長做貢獻。從而,讓孩子在快樂中成長。

中小學生負擔過重案例分析

1999年6月初,某市一名初三學生因為不堪忍受過重的學習壓力在家中自殺身亡,促成該市教育局出台了一攬子旨在減輕中小學學生負擔的措施,包括限定課時,控制家庭作業數量,嚴禁利用節假日上課等等。中小學生減負早已非常迫切,直至發生如此極端的案例才想到去制定政策,顯然為時已晚。而且可以預見的效果也是非常有限,...

中小學生學業負擔過重成因及對策研究 教育

doi 10.16657 一 學業負擔概念界定 何為學業負擔?學業負擔究竟是主觀感受還是客觀表徵?劉合榮認為學業負擔是當代中小學生在學校裡承擔的學習任務,履行的 學生職責 中小學生學業負擔過重成因及對策研究 doi 10.16657 一 學業負擔概念界定 何為學業負擔?學業負擔究竟是主觀感受還是客觀...

如何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

遼寧省在2012年2月27日出台了 遼寧省規範中小學辦學行為的規定 瀋陽市在3月16日召開了全市中小學校校長會議,要求嚴格貫徹執行,並印製了 瀋陽市規範中小辦學行為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工作會議 檔案匯編,其中對於中小學校有以下幾個數量要求。一 嚴格執行國家 省定課程計畫 1 各中小學要嚴格執行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