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沙龍策劃方案

2023-02-06 06:09:06 字數 1650 閱讀 4774

沙龍主題:有效溝通,改變孩子的一生

目的:1、為家長提供寬鬆自由的言論空間,交流孩子教育心得。

2、針對家庭教育中的親子矛盾問題和親子溝通問題,為家長提供一定的教育策略和啟示。

活動流程:

一、前期準備:

1、出乙份海報,告知家長有這樣的沙龍活動,請家長自願報名參加,人數控制在20人左右 。

2、向報名參加的家長發出邀請信和分發資料;

3、給自己父母打分;

二、正式活動過程:

環境布置:**輕**。 周圍張貼有關於家庭教育、親子關係的理論話句,供家長學習。張貼有效溝通改變孩子的一生相關資料

1、遊戲:

(1)給自己打分,覺得自己做為父母可以得幾分。

(2)公布孩子給爸爸媽媽打分的情況,請家長對照,說說自己的感想。

2、畫表情遊戲

(1)準備:**

(2)遊戲過程:請家長根據實情,畫出在上述的幾種情況時對孩子採取的態度: ★表示可以理解接受,並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想想。

 ○表示可以用比較平和的心態去與孩子溝通交流,說服孩子。▽表示會發火,用打或罵的方式讓孩子服從。

(3)請家長逐個發言,說說自己對於孩子存在的不足,最難以容忍的問題是什麼。

(4)現場根據家長的發言給予一定的解釋分析:親子關係的原則是什麼?怎樣看待「有效溝通,改變孩子的一生」的普遍性問題?

3、誰向大家陳述自己在教育孩子上的得和失,並提出自己的困惑。

4、家長自由討論,交流自己的孩子教育心得和困惑。

5、提出九條父母在教育原則上的存在的誤區,請家長對照自己的實際情況,寫下感想。(關鍵詞和一句話,述說自己的教育策略。)

誤區一:過分干涉。孩子的一舉一動都在父母的關照之下。

誤區二:過分期待。現在的孩子都是非常聰明的,我一定要讓我的孩子出人頭地。因此盲目地給孩子報了許多課外興趣班。

誤區三:家長言行不一。嚴格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常常做不到。比如看電視、玩電腦。

誤區四: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特別是由於老師的特殊地位,當孩子受到老師傷害時,家長無法安慰孩子、保護孩子的心靈不受傷害。

誤區五:放棄了武力,家長找不到讓孩子聽話的方法。

誤區六:對孩子的欣賞教育顯得不倫不類,父母堅持不了,孩子不接受。把賞識教育與任何情況下都用表揚的方式等同起來。

誤區七:強勢的家長(父或母)用命令或威脅使孩子服從;當家長情緒沒有達到發怒的程度時,孩子常把父母的話當耳旁風。

誤區八:大多數家長採用說教與責罵的方法,孩子根本不聽。

誤區九:重智輕德,重分輕能。

6、活動後建議。

(1)家長要學會為孩子的一生幸福做規劃,不計畫成功就是計畫失敗。

(2)家長要有乙個正確的教育觀,教育不是為了給孩子找乙個好工作,而是培養乙個可以擔當責任的人,會學習、會上進的人。

(3)家長要學會發現孩子具體的優點,並長期堅持。

(4)家長要提高工作效率或改變工作方式,以抽出時間和家人分享工作的快樂。父母之愛不能用紙幣代替。

(5)家長要放下面子,讓孩子嚐到尊重的滋味。

(6)家長要適當學些心理學,鍛造孩子的抗打擊能力。

三、後期延續話題

1、希望家長在qq群空間發表主持感想。

2、我們整理家長們活動後的資料,發表在qq群空間裡。

3、參加家長跟貼說說通過活動,會堅持做什麼,會改變些什麼。

4、全體家長們可以自由跟貼,繼續發表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家長沙龍活動方案

高密市第二實驗小學毛鳳娟 班級 三年級二班 主持人 班主任 時間 2014.7 活動地點 3.2教室 班主任 各位家長,很高興我們又相聚在一起。首先熱烈歡迎大家的到來,並真誠感謝對我工作的支援,很多家長特意請假來參加今天的活動。今天的活動比較特殊,也特別有意,希望大家不要拘束,暢所欲言。各位家長,如...

「家長沙龍」活動方案

央子小學6.2 王偉 根據 央子小學2010 2011學年家長課程實施方案 經六年級班主任與家長委員小組商議,擬在2013年11月1日組織一次 家長沙龍 活動,方案如下 一 活動時間 2013年11月1日 二 活動地點 央子小學六年級二班教室 三 參加人員 六年級二班全體學生家長 四 活動主題 為孩...

秋季家長沙龍會議方案

2013年 秋季家長沙龍會及期末評卷會 方案 一 活動主題 2013年秋季家長沙龍會 二 活動目的 1 對學員本學期測試成績進行分析點評,進一步促進寒假的報名。2 提高服務,為家長提供寬鬆自由的言論空間,交流教育孩子的心得。3 針對家庭教育中出現的問題,為家長提供一定的教育策略和啟示。三 活動時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