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陷阱,為什么規章制度形同虛設

2023-02-06 05:39:03 字數 843 閱讀 5583

作者:張倩茹

**:《人力資源》2023年第07期

「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可能是目前企業在單方解除員工勞動關係時,使用得最多的解除依據了。因為這個依據,不像「嚴重失職」那樣需要準備一系列諸如工作職責、嚴重程度、重大損害、因果關係等證明材料,也不像「不勝任工作」那樣需要經過複雜的調崗培訓程式,最後還得支付一筆不菲的經濟補償。它只要員工存在相關的違紀事實,企業有對應的制度依據,就可以「兵不血刃」地幫助企業處理好「問題員工」。

殊不知,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有時候,企業的規章制度中的一點小紕漏,就可能讓企業背上「違法解除」的慘重代價。

只有責任,沒有後果

在日常諮詢中,我們經常看到一些企業的員工手冊或獎懲制度中,用了很大的篇幅要求員工在勞動過程中必須怎麼做或者不得怎麼做,比如,應該按時上下班,不得隨意遲到早退等等,然而,很遺憾的是其中卻沒有任何一條提到員工一旦違反了這些內容,會得到怎樣的處罰。這樣一來,當員工出現了一些違紀行為,公司應當給予哪些處罰就變得模稜兩可。而解除勞動合同,可以說是勞動過程中最嚴厲的處罰,在沒有明確規定的情況下,公司如果擅自使用「極刑」,就可能會導致敗訴。

曹某於2023年4月9日入職a公司,擔任電工。同日,曹某簽署了公司的《員工手冊內容確認書》。該手冊中規定,員工須愛惜公司授予使用的公物;員工須遵守安全衛生規則並注重本身及他人安全,如給公司造成損失,公司將依法追索經濟賠償。

2023年1月5日上午,曹某因對工資數額不滿大鬧人事部,並砸壞辦公電腦的鍵盤。a公司認為,曹某的行為嚴重違反了公司的規章制度,給公司造成了極壞的影響和生產安全隱患,故根據員工手冊,對曹某作出了即日解除勞動合同、賠償公司鍵盤損失100元的處理。

曹某於2023年1月15日向當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請求裁令公司支付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賠償金。

職場減壓六大陷阱

作者 劉淑英 職業 2006年第02期 你最近是不是常常無緣無故地感到疲勞,而這種疲勞即使休息也無濟於事?你是不是會經常感冒,只要同辦公室有乙個同事感冒,你就會馬上跟進?你是不是會不規律地頭疼 頸椎疼,而且經常心煩意亂地從一間辦公室匆匆忙忙走到另一間辦公室,卻忘了自己要去幹什麼?上述症狀,如果你具其...

六大系統各項規章制度

長春市雙陽區丁家煤礦 2012年6月24日 目錄 第一條安全監控系統 1 一 安全監測監控工崗位責任制 1 二 監測監控系統異常報告制度 2 三 瓦斯監控系統故障報告制度 3 四 監控系統技術資料管理制度 4 五 監測監控網路執行管理制度 5 六 瓦斯監控系統裝置和傳輸裝置定期檢修制度 8 第二條人...

煤礦六大系統各項規章制度

最新煤礦六大系統 各項制度彙編 神木匯森涼水井煤礦 2012年5月1日 目錄第一條安全監控系統 1 一 安全監測監控工崗位責任制 1 二 監測監控系統異常報告制度 2 三 瓦斯監控系統故障報告制度 3 四 監控系統技術資料管理制度 4 五 監測監控網路執行管理制度 5 六 瓦斯監控系統裝置和傳輸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