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操作規程

2023-02-06 05:12:05 字數 1180 閱讀 5324

燃氣熱水鍋爐執行操作規程

一、點火啟動前的檢查:

1、鍋爐和風機以及鍋爐迴圈水幫浦應完好正常,處於可工作狀態。

2、安全附件(如:壓力表、水位計、鍋爐防爆門等)應完好齊全,靈活可靠。

3、熱水罐水位處於罐體高度的2/3處以上(但低於溢流口)。鍋爐水位處於滿水狀態。

4、煙道保持暢通,引風機風門開啟。

5、檢查燃氣**系統是否可以正常工作,燃氣手閥應開啟,無滲漏。

二、鍋爐點火啟動:

1、啟動鍋爐引風機,通風20分鐘。

2、按下啟動按鈕,啟動燃燒器火嘴。程式:首先進行爐膛吹掃5分鐘,5分鐘後自動點火,觀察是否點火成功,成功後先是小火執行一分鐘後,自動轉大火,再啟動引風機正常執行。

3、在執行過程中,要勤檢查,每半小時檢查一次,主要檢查點:

(1)天然氣的流量和壓力是否穩定。

(2)自動燃燒器是否執行正常,電機有無雜音。

(3)鍋爐熱水迴圈幫浦是否正常(手動測試)。

(4)鍋爐壓力是否正常(正常壓力、調節範圍:高停火,低啟動)。

(5)引風機是否正常,電機有無異常響聲。

4、正常執行中,不需要對燃燒器進行任何操作,所有大、小火轉換,都會按設定的需要自動進行。

5、燃燒器設有手動轉大火和轉小火旋鈕,根據需要,可以手動控制發熱量。

三、停爐:

1、跟據生產要求定時開、停爐。

2、按下停止按鈕,使燃燒器停止工作;關閉管路供氣閥門。

四、安全注意事項

1、在燃燒器啟動過程中,如果燃燒器重複報警鎖定,應查明原因,找出故障並排除後再按復位按鈕,繼續啟動。燃燒器一次點火沒有成功,應重新啟動鍋爐引風機,待通風5分鐘後,方可進行第二次點火啟動執行燃燒器。

3、在正常執行期間,燃燒器靠近熱力裝置的部分(如連線法蘭等)會非常熱,要避免造成燙傷。附近不要擺放易燃物,以免引**災。

4、鍋爐執行中必須密切監視熱水迴圈幫浦和鍋爐壓力、天然氣分氣包、管道閥門、壓力表、流量計、水位計等工作情況。

7、過濾器在使用過程中,應根據燃料含雜質情況,經常檢查清洗過濾器或更換濾芯。

8、對電氣設施檢查,主要是:電線有無破損、護套有無損壞、螺絲有無鬆動、觸點是否良好、電機執行有無異響等。

9、鍋爐壓力正常,通知生產部預熱管道,並排汙(要求:先開一點又關閉,往復幾次使管壁充分預熱,防冷熱管裂)後全開即可。

10、每班登記好燃氣用量,合理根據生產調配並能發現異常問題,及時處理。

鍋爐操作規程

1 首先檢查管線 閥門是否正常,幫浦的地腳螺絲有無鬆動後接通電源觀察一切正常後開啟進水閥再開啟出水閥檢查鍋爐進出口閥門是否開啟,壓力表是否完好,輔助裝置是否正常天然氣管線上的壓力表是否完好,有無超過校驗期。2 觀察進出水閥都正常的情況下接通電源進行起幫浦,觀察水位,水位放置規定水位時關閉進水閥。3 ...

鍋爐安全操作規程

一公升火前的檢查和準備工作 1.開啟鍋爐的煙筒擋板,確保煙筒暢通。2.開啟給水 回水閥門,確保水路迴圈。3.公升火後,須密切注意鍋爐水位 鍋爐溫度 給水 回水溫度。4.當鍋爐水溫公升到設定溫度時,啟動迴圈幫浦,當溫度降到設定溫度時,停止迴圈幫浦。5.當鍋爐水溫降到設定溫度時,啟動風機。當過水溫公升到...

鍋爐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txj sb 01 08 1 司爐操作工必須經過專門培訓,並持有操作證者方可操作。2 點火前必須認真檢查鍋爐各部件是否完好,安全附件是否正常。3 查明爐內煙道內無人後方可關閉入孔和檢查孔。4 點火前必須開啟煙道門,通風裝置通風5 10分鐘方可點火。5 前水位處於水位表最低處,溫度不可增加太快。6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