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裝機配件進瓶螺桿的設計與數控加工

2023-02-06 04:51:05 字數 3655 閱讀 6465

在飲料灌裝過程中,需要將包裝容器(瓶子)定時定距平穩地輸送到包裝工位,完成這一要求的裝置稱為定距分隔定時供給裝置。它由進瓶螺桿及側面導板組成,安裝在容器供給裝置系統靠近包裝機的一端,與轉送容器的星形輪相銜接。進瓶螺桿由傳動系統驅動作等速轉動,將輸送裝置送來的容器匯入螺旋槽中,容器在螺旋槽的推動下前進,同時被螺旋槽分隔開,到達出口端即傳送給星形輪與**導板組成的轉送裝置,這樣就可實現依次定距供送容器的目的。

進瓶螺桿每迴轉一周,從進瓶螺桿入口匯入乙個容器,螺旋槽中的容器前進乙個螺距,螺桿出口端排出乙個容器。螺桿的轉速與包裝機裝填裝置的執行構件之間保持一定的傳動比,從而間接實現定時供給容器的要求。

從以上的運動描述中,我們不難發現起主要作用的是此裝置中的進瓶螺桿,要達到定距分隔定時供給的工藝要求,這條螺桿必須滿足以下幾個條件:

(1)把容器順暢匯入螺旋槽;

(2)容器沿進瓶螺旋杆前進時應平穩;

(3)容器與星形撥輪能夠順利銜接。

根據以上三個條件,我們可以把進瓶螺桿設計成三段式組合螺桿:等速段即等螺距(進口端)+變加速段(中間過渡)+等加速段(出口即與星形輪的銜接)。 當然如果有特別的要求,還可以根據工藝目的進行其他螺旋線的組合。

在供送過程中,進口端採取等螺距有利於容器的平穩進入,減輕「陡振」現象。為了加工及容器進入的方便,我們還常把進口端設計為錐形(其夾角近10º錐形長度為總長的15%)。要滿足中間段的功能要求,則要設計成為按某種曲線規律變化的變加速度段,這樣螺旋線上的各個銜接點均有對應相等的螺旋角、速度和加速度,衝擊減弱,從而保證平穩連線。

而出口端鑑於星形輪的節距一般都大於兩器件接觸時的中心距,所以要設計為變螺距,並以等加速規律逐漸增大其間距,直到螺距增大到與撥輪節距相等,保證順利銜接。

1.進瓶螺旋杆設計的基礎公式即運動方程

速度:v=∫adt=at+c1 (式中a為加速度、t為時間、c1為待定係數)

位移:s=∫vdt=∫(at+c1)dt= c1t+1/2at2 + c2(c2為待定係數)

根據邊界條件可知:c1=v0(初速度) c2=0得:

v=v0+at

s=v0t+1/2at2

2.各段螺旋線引數

在下文所提到速度、加速度與運動方程的單位有所不同,速度v為螺桿每轉容器的位移量,單位是mm/t(公釐/轉);加速度則是螺桿每轉容器速度的變化量,單位是mm/t2(公釐/轉2)

①、等速段的引數選取

根據速度與位移的關係我們可以知道,要想供送容器平穩匯入螺旋槽,則要保證螺桿每轉的位移量v1 與容器的外徑幾乎相等。設容器的半徑為r則:

v1 =2r+△ (△為兩相鄰容器的平均間隙2~5mm 計算、加工時可以忽略)

設等速段螺旋線的最大圈數為t1 (常取0.5~2圈),則等速段的軸向位移:s1=v1t1

②、變加速段的引數選取

根據傳送速度的不同要求,其螺旋線也可有不同的設計。

正弦加速度曲線:行程始、末加速度等於零,故起動平穩,適用於中、高速供送。

余弦加速度曲線:最大的加速度及扭矩小,起動較平穩,行程始末是柔性衝擊,適用中、低速供送。

還有設計者提出多項式方程法,該方法對速度過高過低都有可能發生干涉,僅適用「l」形星形撥輪或用於輸送不易碎的容器。

下面以余弦曲線為例,設此段螺桿的供送加速度a2由零值依余弦函式變化規律增加到最大值ã,按座標系可寫出:a2=-c3cos。則相應的供送速度及軸向位移:

v2=-∫a2dt2=-c3 sin +c4

s2=∫v2dt2=c3 cos +c4t2+c5

式中的t2、t2m分別表示被供送物件移過行程s2及最大值s2m所需的轉數(通常約為1~2.5圈)。由邊界條件可知,當t2=0時,s2=0,v2=v3 0 ;a2 =-ã。

當t2=t2m時,a2 =0。v2=v1,其中v3 0為等加速段的入口速度。v1為等速段的速度。

則各待定係數可確定為:c3=ã,c4 = v3 0 = v1,c5 =-ã將係數代入s2=∫v2dt2=c3 cos +c4t2+c5式得:s2=-ã(cos1)+ v3 0t2

③、等加速度段引數選取

令進瓶螺旋杆等加速的供送加速度:

a3=ã則相應的供送速度及軸位移:

v3 =∫ãdt3=ãt3+c6

s3=∫v3dt3 =t32+c6t3+c7

式中t3表示被供送物件移過行程所需的轉數(一般為2~5圈),由邊界條件得知:t3=0時,s3=0,v3=v2m,故可確定各待定係數:c6=v2m c7=0,將c6和c7值代入s3=∫v3dt3=t32+c6t3+c7,解出s3= v2mt3+t3 2

另根據供送的容器要與星形撥輪順利銜接,還必須保證等加速段末速v3m等於星形撥輪的節距se即:v3m=se

式中d為星形撥輪節圓直徑,z為星形撥輪的齒數。

綜上所述,可以繪製出三段式進瓶螺旋杆的示意圖及速度與位移曲線圖。

有了以上的基本設計原理,我們可以根據工藝要求設計出我們所需的進瓶螺旋杆,但在加工中,曲線越複雜,其加工難度也越大,普通工具機及經濟型數控工具機不具備加工進瓶螺旋杆的功能,一般的數控工具機也只有加工等變螺距的指令。故我們在設計時可以對螺旋曲線(主要是中低速的螺桿)進行簡化:等速段即等螺距(進口端)+等加速段(中間過渡)+等速段(出口即容器與星形撥輪的銜接) ,把中間過渡段直接變為等加速段,去掉複雜的過渡曲線,而出口的等速段只是末螺距的延長(0~1圈),速度位移曲線圖見(圖四)。

作這樣處理後,對容器的平穩運送沒有造成很大的影響。而在加工難度上卻簡單了許多,特別是測繪時,由於其原件有磨損,要想準確測量其螺線,難度極大,但我們可以根據供送容器、星形撥輪的大小及螺桿的長短設計出替代品。下面我們應用例項進一步闡述進瓶螺旋杆的設計與加工。

已知供送容器的瓶徑為65mm,星形撥輪的節距為126mm,螺桿總長700mm,左旋螺線。根據已知條件設計加工進瓶螺旋杆。

1.進瓶螺旋杆各段引數的確定

由以上理論及公式可得:

①、v1=65mm/t 取t1 =2圈,則等速段 s1m= v1 t1 =65x2=130mm

②、v末=126mm/t取t3=1圈,則末等速段v末=s3m= v3 t3=126x1=126mm

③、勻變速段s2m=700- s1 -s3 =444mm(亦可從s2m= v2mt3+ t3 2 算出)

當速度從65mm/t增加到126mm/t 其加速度ã根據等加速度運動規律:

平均速度 v平=(v末+v1) /2=(126+65)/2=95.5mm/t ,取螺旋線旋轉的圈數t3=s2m/ v平=444/95.5=4.

65(圈),加速度 ã=(v末-v1)/ t3=(126-65)/4.65=13.10mm/t2。

根據計算結果,作出此根進瓶螺旋杆的速度位移曲線。

2.進瓶螺旋杆的數控加工

此次加工選用數控銑加工中心(亦可選用仿車、仿銑),型號為1250a,系統是sx850。1250a銑中心可以四軸(x、y、z、a)聯動,還可以根據給定的數學表示式自動完成執行軌跡。加工進瓶螺桿時,a軸(繞x旋轉)按給定的角度帶動螺桿轉動,銑刀沿螺桿(x方向)按給定的軌跡運動。

故各引數的處理,主要集中在a(旋轉的角度)及給定的軌跡(x方向的位移),螺桿的轉動角度按360度為一圈累計,而位移仍是按照運動方程s= v0t + t2給出,t的單位是圈,在數控程式中是用[t1]/360(變數)表示,與角度a的變數[t1]保持一致。當大小與瓶徑幾乎相等(相差±3)的銑刀,按程式進行執行,即可完成進瓶螺旋杆的加工。

結論:本文根據運動方程,引伸出一種更為直觀的進瓶螺桿設計方法,同時為了解決加工、測繪難的問題,還對進瓶螺桿的螺旋線進行簡化。上海昱音機械****生產技術人員多次使用此法,為客戶測繪設計進瓶螺桿,均能滿足使用要求,從而證明此設計方法的可行性。

自動灌裝機校準規範 2019 11 24

川化股份 業務流程管理體系工作規範 檔案編號 jscl r g0142 雙氧水自動灌裝機校準規範 發放編號 2010年11月30日生效受控狀態 川化股份 發布 編寫 蘭新馮玉林 審核 盛祖強 審定 王俊林 批准 前言1 作用 規範氣體廠雙氧水車間自動灌裝控制系統的校準方法,確保其灌裝質量符合國家要求...

12頭定量液體灌裝機

使用說明書 目錄1.主要特點及用途 2.主要技術引數 3.主要結構和工作原理 4.安裝與除錯 5.注意事項及維護保養 6.密封圈明細表 7.抽成明細表 8.彈簧及v型帶明細表 使用前請仔細閱讀本說明書 為確保安全生產,請將機器可靠接地!1 主要特點及用途 1.主要特點 1 本機為半自動液體灌裝機。採...

自動灌裝機操作規程

1.操作前檢查與準備 1.1 現場機手依據 灌裝機日常點檢表 點檢內容對裝置進行日常開機前的點檢和檢查,結果填入 灌裝機日常點檢表 生產點檢欄中。1.2機電保全工依據 灌裝機日常點檢表 點檢內容對裝置進行周度點檢和檢查,結果填入 灌裝機日常點檢表 機電點檢欄中。1.3機電保全工依據 灌裝機潤滑指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