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的色彩

2023-02-06 03:18:02 字數 2259 閱讀 3035

《春雨的色彩》說課稿

一、教材內容分析:

春天裡萬物復甦,百花爭艷、綠草如蔭、一派迷人的景色。《春雨的色彩》意境優美,散文詩中綿綿的春雨,屋簷下嘰嘰喳喳的小鳥,萬紫千紅的大地,給人以美的陶冶和享受,與此同時啟發幼兒通過簡潔優美的語言以及相應的情景對話練習感受春天的勃勃生機。激發幼兒熱愛大自然的情感,啟發幼兒觀察、發現自然界的變化,感知春的意韻,並嘗試運用多種方法把春雨的色彩表現出來,以此來表達自己的情感體驗。

二、幼兒情況分析:

中班下學期的幼兒**、分析、觀察能力有了一定的發展,並且孩子們充滿了好奇心和強烈的**欲,能主動地去**周圍和環境的變化,並且能根據變化運用自己的表達方式將感知到的變化加以表現。同時這個時期的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及審美能力有一定的發展,孩子們在平時的活動中也積累了許多有關繪畫方面的經驗在活動展示出來。

三、活動目標:

教育活動的目標是教育活動的起點和歸宿,對教育活動起著主導作用,我根據中班幼兒的實際情況制定了一下活動目標:

1、情感態度目標:引導幼兒感受散文詩的意境美。

2、能力目標:發展幼兒的審美能力和想象力。

3、認知目標:幫助幼兒在理解散文的基礎上感受春天的生機,知道春雨對萬物生長的作用。

四、活動的重點和難點:

重點是:引導幼兒份角色朗誦小動物的對話,感受散文詩的優美,進而豐富詞彙、發展幼兒的觀察能力、思維和語言表達能力。

難點是:學習詞語「淋、滴、灑、落」、學習春雨的對話、詩句「親愛的小鳥們,你們說得都對,但都沒說全面,我本身是無色的,但我能給春天的大地帶來萬紫千紅」。

五、活動準備:

1、經驗準備:課前學會朗誦詩《春天》,並組織幼兒春遊,根據天氣情況實地觀察春雨,讓幼兒感受了解春天的有關知識經驗。

2、物質準備:小動物頭飾、 教學課件、幼兒繪畫用紙筆

六、教法:陶行知先生曾經說:「解放兒童的雙手,讓他們去做去幹」所以在本次活動中,我力求對幼兒充分放手,對大限度的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讓他們自己去**、去發現、去感受,我主要採取了以下教學法:

1、談話法:在活動得匯入環節我運用與幼兒進行有關春天主題的談話,幫助幼兒積累整理自己積累的有關春天的知識經驗。

2、演示法:在活動中我通過多**課件向幼兒展示春天的勃勃生機,《春雨的色彩》散文詩的情景,也是通過課件中輕柔的配樂詩朗誦體現出來的。現代教學輔助手段的運用進一步強化了他的作用,使幼兒對春天、春雨更加了解和熟悉。

3、情景演示法:將幼兒置身於《春雨的色彩》散文情景中,通過角色表演,強化幼兒對春雨的色彩的感受。

此外我還適時採用了交流討論法、激勵法、審美薰陶法和動靜交替法加以整合,使幼兒從多方面獲得探索過程的愉悅。

七、學法:

1、多種感官參與法:《新綱要》中明確指出:幼兒能用多種感官動手動腦、**問題,用適當的方式表達交流探索的過程和結果,本次活動中,幼兒通過觀察發現自然界的變化,感知春天的意韻,並嘗試引導幼兒運用多種方法把春雨的色彩表現出來,以此來表達自己的情感體驗。

2、體驗法:心理學指出:凡是人們積極參與體驗過的活動,人的記憶效果就會明顯提高。

在活動中,讓幼兒自己進行角色表演,說出小動物們之間的對話,一定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同伴之間合作表演的快樂,也將成為他們永遠的回憶。

八、教學過程

活動流程我採用環環相扣來組織活動程式,活動流程為激發興趣談春天-----看春雨-------欣賞散文詩------情景表演-------經驗總結-------審美延(繪畫形式)

1、激發興趣談春天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活動開始我利用談話形式引導幼兒將自己已有的關於春天的經驗進行整理,激發幼兒活動興趣。

2、看春雨

**課件《春雨的色彩》前半部分,到春雨姐姐歡迎的最熱烈老師說:一天,一群小鳥在屋簷下躲雨,他們在爭論乙個有趣的話題,你們知道他們在爭論什麼問題嗎?(幼兒回答)對他們在爭論:

春雨到底是什麼顏色的?

這樣的設計自然合理,進而引出散文詩《春雨的色彩》

3、欣賞散文詩

(1)完整欣賞後請幼兒把不懂得地方提出來,由幼兒提出來,教師引導討論,幫助幼兒理解散文詩的內容。

(2)尋找句子、加深印象

給幼兒提出要求,請幼兒找一找詩裡描寫春雨下到草地上、柳樹上、桃樹上、杏樹上、有菜地裡、蒲公英上各用那些詞語,通過找,讓幼兒學會「淋、滴、灑、落」並學會用小動物的話來朗誦、來回答,促進幼兒積極思維,鍛鍊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強調了重點,理解了難點。

4、情景表演:分角色進行朗誦表演。

5、經驗總結:

將本家活動內容的前半部分進行總結,給幼兒乙個春天的完整印象。

6、擴充套件延伸、昇華主題

引導幼兒運用手工工具,用繪畫的方式將幼兒感受到的《春雨的色彩》散文詩的意境描繪出來,鞏固和加深幼兒對春天及春雨的任認知。

春雨的色彩反思

春天在 活動反思 在開展主題活動 春天在 的初次談話中,發現孩子們對春天已有一定的了解,經驗較豐富,涉及了天氣 植物 動物 人們的活動等幾個方面。有幾個孩子能用優美的語言去描述春天的美景,當問什麼是芽?什麼是冬眠?孩子們則難以回答。因此,如何根據幼兒當前的水平幫助幼兒去豐富經驗,如何才能發揮幼兒尋找...

春雨的色彩反思

4 佳作欣賞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把話寫得很棒,但是卻能畫的很棒,於是,我允許孩子可以畫畫春雨,然後把自己的話寫在下面。最後,把優秀作品張貼在牆報上進行展示,同時上傳到班級qq群裡,讓家長和孩子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悅!春雨是紅色的。看,春雨灑在桃樹上,桃花露出了紅紅的臉蛋。春雨是白色的。瞧,春雨落...

2春雨的色彩

春雨的色彩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能學會認11個生字,會寫6個生字。2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通過學習課文理解春雨滋潤大地 萬物復甦,從而產生熱愛大自然的情感。基礎層 能學會認10個生字,會寫7個生字,會組詞。提高層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感受春雨帶給大地的變化。拓展層 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