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國際化經營 MBA全景教程之七

2023-02-06 00:09:02 字數 4821 閱讀 9156

第1講認識國際化經營

【本講重點】

什麼是國際化經營

國際化經營的主體

國際化經營的四個階段

國際化經營所要研究的問題

國際化經營的基本戰略(上)

國際化經營的實質

什麼是國際化經營

隨著中國加入世界**組織,大家非常關注國際化經營問題,都希望在新的形勢下,創造新的業績。那麼怎麼研究企業國際化經營呢?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國際化經營產生的背景。

國際化經營的產生背景涉及兩個問題:1.國際流動及其壁壘2.

避開國際流動壁壘,促使國際化經營產生。

1.國際流動及其壁壘

國際化經營的產生是伴隨著不同公司間的國際交易而產生的,它包括國際流動。國際流動主要指貨物、勞務、資本、人口、技術、資訊等國際間流動。例如,現在有兩個不同國家的公司——x公司和y公司,這兩個公司本來面臨的是各自的國內環境和國際環境,而現在,這兩個公司需要合作,需要交流,那麼兩個公司之間需要一些貨物、勞務、資本、人口、技術、資訊方面的國際流動,但是,這樣的國際流動是不太容易的,因為在流動過程當中,必然面臨一些障礙和阻力,這些障礙和阻力就是**和生產要素自由流動的壁壘,包括關稅、配額、外匯管制等等。

圖1-1 國際流動及其壁壘示意圖

2.國際化經營的產生

為了更加快捷、更加自由地實現國際流動,國際商業界都在研究怎樣避開這些壁壘,所以,國際流動也成為國際化經營當中需要研究解決的重要問題。在研究過程中,大家就想,能不能借助一些國際機構來解決這些事情。這些國際機構包括世界貨幣**組織、外匯市場、國際金融市場、歐洲市場和多國組織等等。

他們在解決國際化經營和國際資源流動過程當中的壁壘問題時,起著非常大的作用。我們借助於這些國際機構,就能夠更加快捷、更加自由地實現國際資源流動,兩個不同國界的公司就能正常開展合作,從而產生國際化經營。

圖1-2 國際化經營的產生

國際化經營的實質

3.國際化經營的概念

(1)國際化經營的基本概念

在與本國不同的各種環境條件下,本國總公司為實現經營目標,經營資源的基本流動而進行的有計畫、有組織控制的活動,我們稱為國際化經營。

【自檢】

了解國際化經營的基本概念後,你認為國際化經營的特點是什麼?

(2)國際化經營的定義要點

從國際化經營的定義來看,有兩點非常重要:

面臨的環境不同。國際化經營面臨與本國不同的環境,這一點是國際化經營的特色。這種不同的環境決定著國際化經營在很多方面和國內經營有所不同。

它是本國總公司為實現經營目標,經營資源的基本流動而進行的有計畫、有組織控制的活動。也就是說,國際化經營過程當中,很多子公司、分公司等分支機構都在國外經營,但是,它們應該遵循總公司的戰略,這一點非常重要。

國際化經營的主體

1.國際化經營的主體——企業

企業不僅是市場經濟的主體,也是國際化經營的主體。該主體在國際化經營當中解決什麼問題呢?剛才提到,國際機構在國際資源流動過程當中發揮了它應有的作用。

雖然國際資源流動過程是乙個獨特的國際性轉移過程,但是更應看到公司間的相互影響與國際化經營的緊密關係。

把握了企業主體同環境、經濟資源和資本的國際轉移的相互影響,我們還應該看到,國際化經營與通常所說的企業經營有所不同。國際化經營是乙個獨特的國際性轉移的過程,包括經濟資源和資本的國際轉移。

2.企業行為的四大變化

企業行為的四大變化:

(1)企業結構的變化--母公司制定戰略,其分支機構,包括子公司、分公司,都要服從母公司的總體戰略。

(2)從經營特點來看,海外經營在整個經營中所佔比例增加。

(3)最高經營者的經營姿態在變化,很多企業家認為自己的公司是乙個世界性的公司。

(4)企業行為目標的變化。企業認為其作為世界的乙個公民,它在賺到自己應有利潤的同時,應該負起世界公民的社會責任。

國際化經營的主體,簡稱為mnc,就是說,它是乙個多國公司。它的產生,是企業行為的四大變化引起的。

企業結構的變化。企業結構的根本變化體現在,它由過去的母子關係結構變成了頭腦手足關係結構。頭腦手足關係結構要求在跨國經營的時候,子公司和分公司都要服從總公司的戰略。

即母公司制定戰略,其分支機構,包括子公司、分公司,都要服從母公司的總體戰略。同時,企業結構的變化又是經濟全球化的產物。

從經營特點來看,海外經營在整個經營中所佔比例增加。大多數人認為這個比例是四分之一。也就是說,很大一塊經營是在海外展開的。

最高經營者的經營姿態在變化。過去經常說某某公司是中國的公司,某某公司是美國的公司等等。隨著企業行為的變化,現在很多企業家認為,自己的公司是乙個世界性的公司。

就像海爾總裁所說的,現在海爾是中國的海爾,將來要成為美國的海爾、世界的海爾。那時才是乙個真正的企業。

企業行為目標的變化。企業行為目標包括很多方面,在此強調其中重要的一點——企業作為世界的乙個公民,它在賺到利潤的同時,也應該負起世界公民的社會責任。

正是這些企業行為的變化,產生了國際化經營當中的多國籍企業。

【自檢】

你的企業或者你所熟悉的企業在哪些方面正發生著變化?

3.多國籍企業及其特點

企業行為的四大變化導致了國際化經營中多國籍企業的產生。

(1)什麼是多國籍企業

從實體上看,多國籍企業是通過向幾個國家直接投資而擁有生產服務活動基地的。從國際營銷觀點出發,它由本國總公司統一控制企業。我國市場經濟的發展,跟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我國真正意義上的多國籍企業還不多。

(2)多國籍企業的四個特點

重視企業本土化

在海外謀求產品、技術服務的市場,為在世界各地有效地利用資源而重視發展當地的生產、銷售與出口,也就是說,多國籍企業在重視國際化的同時,也重視當地化,或者叫本土化。

子公司要以總公司為軸心

多國籍企業的經營活動在原則上永久性地以總公司為軸心展開。也就是說,雖然在世界各地的分支機構非常多,但是應該不要忘了以總公司為軸心展開經營。

總公司戰略結構發生變化

為了推進這些活動,本國總公司的戰略機構也發生了相應的變化。所以,在國際化經營中,總公司的戰略,特別是組織戰略顯得非常重要。

子公司以總公司利益為重

以本國總公司為中心,加強總公司與世界各地的子公司,以及子公司與子公司之間的關係,為總體利益最大化而努力。也就是說,多國籍企業為了整體利益,可以犧牲某些國家的分支機構或者子公司的利益(這一點我們在後面要詳細討論,以引起大家的充分注意)。

【自檢】

你的企業具有多國籍企業的哪些特點?請選擇。

□重視本土化。

□以總公司為軸心展開經營。

□為了推進國際化經營,本國總公司的戰略機構也發生了相應的變化。

□為總體利益最大化而努力。

4.惠普(中國)公司案例

如何理解多國籍企業?最好是從你熟悉的跨國公司入手。多國籍企業的特點主要通過公司的管理流程體現出來。下面簡單地給大家介紹一下惠普(中國)公司的管理流程。

圖1-3 惠普管理流程

強調目的和使命

惠普認為,跨國經營或企業經營的時候,很重要的一點是目的和使命。也就是說,公司的各部門及每個員工都要知道,你的目的是什麼,你所在部門的目的和使命是什麼。

企業經營的時候,究竟企業以什麼為本?以什麼為宗旨?從惠普的體驗看,它是為了完成企業的任務,而企業的任務正好體現在它的目的和使命上。

所謂目的,就是為什麼要做這件事。那麼使命呢?使命就是要完成這件事情的具體內容。

如果今天上班,你不明確要幹什麼以及為什麼幹這些事情,那麼其他的一些管理和經營問題都不用談了。所以惠普公司非常強調目的和使命。這正好體現了跨國公司國際化經營過程當中的第乙個特點,即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資源而重視發展當地生產。

重視共享的遠景

惠普非常重視共享的遠景。因為惠普感到,這麼多的員工匯聚到惠普來,應該看到惠普的發展前景,看到自己的發展及奮鬥目標。也就是說,把惠普公司的發展和員工的發展有機結合起來,使員工感到在惠普有幹勁、有奔頭,這對於員工來說具有非常大的激勵作用。

共享的遠景取決於什麼?很重要的一點是價值觀念。所以惠普非常重視價值觀念的建設。

惠普的價值觀念體現在很多方面,其中很重要的乙個價值觀念是人和事並重的原則——不僅要看員工怎麼做人,還要看他能做出什麼業績,有什麼貢獻。用這樣的價值觀念來判斷哪些人是優秀的,哪些人是有差距的,這正好體現了惠普總公司以它統一的、公認的價值觀念來控制世界各地的子公司的重要特點。

重視共同的計畫

惠普非常重視共同計畫問題。即總公司如何控制子公司和分公司?其中重要的手段是通過計畫來控制。

中長期計畫涉及公司的經營哲學,這個經營哲學當然來自公司總部。子公司每年、每個季度、每個月都有自己的一套經營計畫,而員工也應該知道,每天、每個小時應該完成什麼任務。所以,無論是總公司的當地化戰略還是全球戰略,歸根到底要靠每個員工每天每個小時的工作來完成。

所以很多人在惠普工作沒幾天就三句話不離本行,都在說怎麼推銷惠普的產品。這個深刻的變化,應該說是惠普文化薰陶出來的,也是惠普價值觀念的具體體現。

強調領導

惠普公司非常強調領導。公司的戰略怎麼實現?其中很重要的手段是強調計畫,但是計畫還要靠領導加以貫徹,因此惠普非常重視領導。

在領導行為裡,惠普強調兩個方面,一方面強調使每個員工、每個領導都知道,作為乙個優秀的管理者應該重視哪些問題。惠普總結了15個方面,讓每個領導和員工進行排序,第乙個重要在什麼地方,第二個重要在什麼地方……然後根據排序結果判斷,應該相應地安排何種工作。另一方面,惠普重視每個領導區分事情輕重緩急的能力。

假設你是老總,你的秘書給你列出了今天要做的幾件事,但是日程已經排得滿滿的,怎麼辦?這時就要判斷,哪一件是第一重要的?哪一件是第二個重要的?

時間怎麼安排最合理?作為乙個領導,這也是乙個基本功。此外,惠普非常重視與員工一對一的交流,也就是我們常講的個別談話。

如果發現員工或領導之間有隔閡,還有哪些問題看不清楚,或者有想法,那麼通過一對一的談話把問題解決。惠普把個別會談當成管理流程中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研究:研究開始應該怎麼談,中間應該怎麼談,結束時應該達到什麼預期等等。

強調領導是以本國的總公司為中心,加強總公司與世界各地的子公司以及子公司與子公司之間的關係,為整體利益而努力的乙個重要方面。

現代企業組織設計 MBA全景教程之九

課前測試 課程學習 課程評估 課後測試 窗體頂端 如果您對課程內容還沒有完全掌握,可以點選這裡再次 課程 測試成績 73.33分。恭喜您順利通過考試!單選題1.下列哪一項是現代企業組織設計執行制度設計的範疇?職能設計 框架設計 協調設計 規範設計 正確答案 2.傳統企業設計的缺點是?內容單一 在框架...

管理學 MBA全景教程之四

管理學 mba全景教程之四 節選 課程名稱 mba全景教程之四 管理學 課程編號 i04 所屬體系 mba全景教程系列 主講專家 焦叔斌 內含產品 課程10講 vcd光碟10張 cd rom2張磁帶10盒文字教材1套工具表單1套 北京大學出版社 全套定價 980元 本課程講義 節選 由時代光華管理培...

管理學 MBA全景教程之四 答案

考試得分 87課程考試已完成,現在進入下一步制訂改進計畫!本次考試你獲得5.0學分!窗體頂端 單選題錯誤 1.下面哪項不屬於管理的職能 1.a計畫 2.b組織 3.c協調 4.d領導 正確 2.管理的首要活動是 1.a協調 2.b計畫 3.c組織 4.d監督 正確 3.決定企業成敗的乙個關鍵因素往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