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還會「學習萬科好榜樣」嗎

2023-02-05 23:30:05 字數 843 閱讀 6528

作者:張旭

**:《安家》2023年第07期

未來,還會「學習萬科好榜樣」嗎?提出這樣乙個問題,自然是因為萬科遇到了30多年來未有之「大變局」——萬科將正式進入告別王石的日子。

近日,王石宣布「把接力棒交給郁亮帶領下的團隊」。這也意味著在6月底的萬科股東大會後,萬科將迎來「後王石時代」。

在前30多年的王石時代——雖然2023年後特別是2023年以來,郁亮在萬科的影響越來越大,但無論外界抑或是郁亮本人,都並不認為萬科已經是郁亮時代——萬科取得了引人矚目的成就,包括企業規模、企業品牌、企業管治結構、企業文化和價值觀的影響力,都處於全行業首屈一指的地位。於是有了王石的好朋友、萬通集團創始人馮侖帶頭喊出「學習萬科好榜樣」。

未來,離開王石的日子,萬科還會是、還會一直是大家學習的榜樣嗎?

當然,業界很多萬科的擁躉包括觀察者都會希望,萬科仍然是大家學習的榜樣,沒有人會希望看見一家卓越的公司平庸化。郁亮作為王石的**人,在近年來已經表現出卓越的領導力和創新力。無論是近年來萬科業績的持續性增長,還是合夥人計畫的推出,城市配套服務商這一企業新定位的提出,乃至在兩年來萬科股權之爭中的表現,郁亮都體現出一位企業領袖的前瞻性眼光、全域性把控力和危機應對能力。

但萬科的「後王石時代」或者說「郁亮時代」,告別的不僅僅是王石,還告別了萬科十幾年大股東放手給管理層作為的「職業經理人時代」。

持續兩年的股權之爭,雖然最終以寶能這一「野蠻人」服軟,萬科管理團隊取得勝利告終。但萬科管理團隊的代價也是巨大的,華潤這個十幾年來的「好婆婆」退出。深圳地鐵借助背後「看得見的手」上位。

雖然深圳地鐵重申了對萬科的支援,包括「支援萬科管理團隊按照既定戰略目標,實施運營和管理」,但萬科首先在內部要經過乙個與深圳國資的磨合期,萬科管理層對萬科的主導權終究還是要面臨乙個問號。

學習雷鋒好榜樣

學習雷鋒好榜樣,做雷鋒式的好少年 上學路上,突然耳邊傳來 學習雷鋒好榜樣 三月的春風是彩色的,染黃了迎春花,漂白了柳絮,描青了山峰,繪綠了秧畦,吹紅了我們胸前的紅領巾,同時也掀起了我們學習雷鋒的熱潮。說起雷鋒,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四十多年前的3月5日,親筆題詞,發出了向 雷鋒同志學習 的號召。一夜之間...

學習雷鋒好榜樣

雷鋒就好比一根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那閃閃的燭光,讓人讚賞 那閃閃的燭光雖然微弱,但令人敬佩 那閃閃的出光雖然有限,卻留在了人們的心中。在我們班就出現了乙個活雷鋒,她就是薛立菲。薛立菲的成績特別的好,每次考試都是班上前三甲的獲得者,但他並沒有因此而驕傲。除了認真學習,她還主動幫助同學,一直都...

學習雷鋒好榜樣

單位 新鄭市新村鎮第二初級中學 班級 九年級三班 作者 李芳兵 在我們小的時候,就經常聽到父母教導我們 向雷鋒叔叔學習,雷鋒叔叔就是我們的榜樣。在那次去買書的途中,記得我和媽媽滿載而歸的乘車回家。今天的太陽狠毒,坐在車裡,只要車一停,滿身的火氣就上來了,就像全身被火燒一樣,我坐在車窗旁,大開著窗,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