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設計小數的初步認識

2023-02-05 19:09:02 字數 2956 閱讀 5053

《小數的初步認識》教案設計

一、背景

1.面對學生:小學三年級 2.學科:數學 3.課時:第一課時

二、課前準備

教師準備: 1.利用網際網路豐富教師知識。在編寫本教案前,先閱讀網上大量有關《小數的初步認識》的優秀案例,理解不同版本的教學設計,以便更好地理解教材,設計教材.

學生準備: 利用網際網路進行預習,蒐集有關小數的產生、**、小數的意義等方面的知識,初步感知什麼是小數。

三、教學課題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三年級下冊第七單元第88-91頁的內容及相關練習。

四、分析理解教材

(一)教學簡析:小數的初步認識是孩子們第一次接觸小數。這部分內容是小數初步認識中的最基礎的知識,也為今後系統地學習小數的知識打下初步基礎。

同時,小數的知識在實際生活中應用較廣泛,也利於學生運用所學知識技能來解決一些實際的問題。

(二)教學思路: 教學一開始便以學生感興趣的教師本身的資訊引入,了解學生已有的小數知識,以此為基點展開教學,通過學生的合作、自學、討論初步理解小數的意義。最後通過網際網路的搜尋小數的發展史,將知識進一步昇華。

(三)教學目標: 1.結合具體情境初步認識小數的意義,能認、讀小數,知道小數各部分的名稱。 2.進一步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

通過了解小數的產生和發展過程,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增強愛國情感。

(四)教學的重點、難點及關鍵: 理解小數的含義(一位小數表示十分之幾)既是本課時的重點、又是難點。分數與小數的含義是教學中的關鍵。

(五)教學方法:根據本課教學內容的特點和學生的思維特點,我選擇了以學生合作交流為主,輔以談話啟發法、引導發現法、講練結合等方法的優化組合。

五、教學過程:

一、情境匯入,引出小數

1.引出小數師:今天這節課我們我們要做個特別的活動,要做一下自我介紹,

既然是數學課,老師有個要求:你的介紹要和數字有關。誰願意第乙個來展示自己?

這些數和你說的數一樣嗎?發現它們有什麼共同點?知道這些中間帶有小圓點的數叫什麼數嗎?

(小數)對,像這樣的數就叫做小數。

2.揭示課題師: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來認識小數。(板書課題:認識小數)

二、引導學生**小數的讀、寫法。

師:關於小數你已經知道了它的哪些知識?(生自由匯報) 你還想知道它的哪些知識?(小數的讀法、寫法,小數是怎麼來的)

1.**小數的讀法。 學生試讀,允許學生有不同的讀法,教師示範正確讀法。

小組合作小結讀法:小數點左邊部分和右邊部分的讀法是不一樣的。小數點左邊部分與整數讀法相同,小數點右邊部分要按照順序讀出每個數字。

2.**小數的寫法師示範寫第乙個小數,並認識小數點。自己寫乙個喜歡的分數,並在小組內交流。

3.學習以「元」為單位的小數的實際意義。 師:你在**還見到過小數?

師:老師在超市也見到了幾個小數。(出示商品標價牌)

師:如果我想買這支鉛筆要付多少錢?(1元2角5分)

師:你是怎麼知道的?

師:你真是生活中的有心人。1.25元就是表示1元2角5分。知道其它幾個小數分別表示幾元幾角幾分嗎?

三、以「公尺」為單位的小數的現實意義構建

1.**一位小數的實際意義

師:大家喜歡猜謎語嗎?下面請仔細聽丁老師的語言描述,猜猜它是哪一種動物。

它是陸地上最大的動物,猜出來了嗎?(學生猜是大象) 【出示非洲象**】

它的高度可達3公尺5分公尺。如果只用公尺作單位該怎麼表示呢?

師:究竟是不是表示成3.5公尺呢,老師帶來一位小助手和我們一起來**。 出示十等份的簡易公尺尺

師:在這把公尺尺中還藏著一些分數呢,你能找到它嗎? 小組合作找出其中隱藏的分數。

小組匯報:

(1)(學生說出十分之幾的分數) 師:你們組是怎樣想的?

生:把1公尺平均分成10份,其中的1份(幾份)用分數表示是十分之一公尺(十分之幾公尺)。 師:誰聽明白她的意思了? 【再請幾個學生說一說】

(2)(學生一時無法回答)

師提示:把1公尺平均分成(10)份,其中的1份用分數表示是多少公尺? 指名回答:把1公尺平均分成10份,其中的1份就是1/10公尺。

師:說得很完整。公尺還可以用我們剛認識的小數表示就是0.1公尺。 小組合作討論:這個0表示什麼?

1表示什麼?3分公尺用分數該怎麼表示?

師:你是怎樣想的?

小組合作得出結論:當分公尺化成公尺不足1公尺時,我們要表示成零點幾公尺。

2.**兩位小數的實際意義師:我們知道了非洲象的高度,現在老師想知道你的身高。 【師隨機問乙個學生】你的身高是多少?

(1公尺41厘公尺) 如果只用公尺作單位該怎麼表示呢? (生自由表達看法,有可能說到可以表示成1.41公尺) 師:

到底是不是這樣表示呢?我們再次請出這位小助手一起來**。 小組合作**。

匯報得出結論。

3.猜謎語鞏固練習。 師:還想繼續猜謎語嗎?豎起耳朵仔細聽。

(1) 它是世界上最高的動物,有著長長的脖子。猜出來了嗎?(長頸鹿)

大家猜得真準。這只長頸鹿名叫喬治(出示資料:「喬治」高達6公尺9厘公尺)大家能把6公尺9厘公尺變成用公尺作單位的小數?

(2)第二種動物,是一種鳥。它長得很漂亮,全身雪白,頭頂上的**露在外面呈朱紅色。知道是什麼動物嗎?

(丹頂鶴) 丹頂鶴的體長是1公尺20厘公尺,你能用公尺作單位用小數表示它的體長嗎?(1.20公尺, 1.

2公尺)(3)下面這種動物是世界上現存體形最大但不能飛行的鳥類,也有長長的脖子。而且它的蛋是最大的蛋。知道是什麼動物嗎?

(鴕鳥) 誰來說一說2.75公尺表示什麼意思?(表示2公尺75厘公尺或2公尺7分公尺5厘公尺)

4.拓展延伸。利用網際網路搜尋小數的發展史,了解古代的小數。

師:同學們想知道古代的小數是什麼樣的嗎?

四、課堂總結

師:今天我們認識了小數,你有什麼收穫?如果把這節課的最高分定為100分,你覺得你今天的表現能用乙個怎樣的小數來表示呢?

你會給老師打多少分呢?請給你今天這節課上的表現做出評價並寫出你本節課的收穫。 【設計理念:

通過填寫匯報表的形式,讓學生簡單反思自己本節課中所學的知識和情感體驗,從而樹立學好數學信心。】

《分數的初步認識》教案設計

教學內容 人教版小學三年級上冊教科書90 91頁.教學目標 1 使學生結合具體情境初步認識幾分之一,能用實際操作的結果表示幾分之一,並學會運用直觀的方法比較這類分數的大小。2 使學生認識分數各部分的名稱,能正確讀 寫幾分之一這樣的簡單分數。3 結合觀察 操作 比較等數學活動,引導學生學會和同伴交流數...

寫教案小數的初步認識

老師出示實物 讓學生猜 可以以 高了 或 低了 的提示形式,引導學生猜出正確 設計意圖 競猜 的遊戲既是對小數含義的鞏固,又培養了學生對小數的數感。1 通過實際事例,認識含有小數的數字順序表,並能正確說出小數部分的數字順序。2 像這些數都是小數 指著黑板上的小數 它們與整數比,在數的中間多了乙個小數...

案例分析《分數的初步認識》教案設計

教學內容 蘇教版三上分數的初步認識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結合具體情境初步認識幾分之一,能用實際操作的結果表示幾分之一,並學會運用直觀的方法比較這類分數的大小。2 使學生認識分數各部分的名稱,能正確讀 寫幾分之一這樣的簡單分數。3 結合觀察 操作 比較等數學活動,引導學生學會和同伴交流數學思考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