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管理烹飪實驗室

2023-02-05 18:45:03 字數 1035 閱讀 7315

作者:王斌強

**:《旅遊縱覽·行業版》2023年第01期摘要:烹飪實驗室是理論聯絡實際的場所,根據烹飪實驗室的自身的特點,通過對烹飪原料、實驗裝置及烹飪實驗室燃氣的安全防範等幾個方面,說明實驗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關鍵詞: 烹飪實驗室;原料;燃氣;安全管理烹飪是一門基礎科學,而且也是一門實際操作性很強的學科,這是因為只有在實驗室通過實際的操作,學生才能更好的掌握好這門學科。為了使學生更好的把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更好的相結合,也為了師生的人身安全和國有資產不受損失,烹飪實驗室的安全管理就顯的非常重要了。

第一、對烹飪原料採購的安全管理

俗話講「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公尺」就是指烹飪原料。烹飪原料是整個烹飪活動的基礎,在烹飪產品的生產過程中,烹飪原料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為它是確保菜餚質量的前提。原料品質的優劣、合理,不僅影響菜品的色、香、味、形,還會影響到菜品的成本控制和人們的身體健康。

所以採購的烹飪原料必須具備以下三個條件:a、必須具有營養價值。 不同的烹飪原料其所含的營養物質的種類和數量不同,除了極少數調、輔原料(如糖精、色素)不含營養物質外,絕大多數烹飪原料或多或少地都含有醣類、蛋白質、脂類、維生素、礦物質和水這六大類營養素中的一種或幾種,只是有的原料含蛋白質較多,穀類則含醣類較多,蔬菜水果含維生素較多。

在烹調過程中我們可以通過對不同品種、不同數量原料的選擇和配組,使原料間的營養互相補充,最大限度的提高烹飪產品的營養價值,從而滿足人體健康的正常需求,達到平衡膳食,合理營養的目的。b、必須具有良好的口感和味覺。因為烹飪原料的口感和味覺直接影響到菜點成品的質量,有的原料具有一定的營養價值,但因纖維組織較粗,質感老韌,無法咀嚼,或本身汙穢、變質等,都不宜作為烹飪原料。

烹飪產品是可食用產品,因此烹飪原料的選擇除了保證可食性外,還要提供良好的感官性狀,具有誘人的色、香、味、形,從而激發人們的食慾,這要求在生產烹飪產品時所選擇的原料必須能夠保證產品的這個特點。c、必須具有食用安全性。烹飪原料的食用安全性相對與前兩者更為重要。

因為有些動植物原料雖然具有營養價值,並且口感和味感也很好,但是其含有有害物質,也就不能用作烹飪原料了。還有在生產過成中我們要必須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以及其有關食品鑑定的法規。

實驗室安全管理

一 實驗室內嚴禁煙火,也不能在實驗室內點火取暖,嚴禁閒雜人員入內。二 充分熟悉安全用具,如滅火器 急救箱的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並妥加愛護,安全用具及急救藥品不准移作它用。三 盛藥品的容器上應貼上標籤,註明名稱 溶液濃度。四 危險藥品要專人 專類 專櫃保管,實行雙人雙鎖管理制度。各種危險藥品要根據其效...

實驗室安全管理規定

本標準依據gb t 1.1 2009 標準化工作導則第1部分 標準的結構和編寫 給出的規則起草。本標準由濟南泰星精細化工 技術中心提出並歸口。本標準起草部門 技術中心 本標準起草人 索偉 本標準審核人 張雅民 本標準批准人 牛民卜 本標準由技術中心負責解釋。本標準為首次發布。本作業檔案的目的是確保實...

實驗室安全管理總則

1.根據本實驗室情況制定嚴格的操作規程,實驗室內部人員要嚴格執行。進入實驗室的外來人員都必須遵守實驗室有關的規章制度。2.實驗室工作人員及參加實驗的人員必須認真學習實驗儀器的安全技術。3.操作規程,熟悉各儀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4.所有試劑都有指定位置,試劑使用和購買後要放入指定位置,各種試劑要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