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技術應用於展示空間設計教學領域的探索

2023-02-05 17:48:04 字數 978 閱讀 5242

作者:張嬌

**:《藝術科技》2023年第09期

摘要:一種新興技術正改變著人們工作生活的各個方面,它就是虛擬實境技術。這項技術現如今已經在很多個領域得到了非常廣泛的運用。

作為一種獨特技術手段存在的虛擬實境,在展示空間設計中很有效地解決了乙個重要的問題,這個問題就是實體建立和抽象思維之間的聯絡。

關鍵詞:虛擬實境技術;展示空間設計;教學設計

伴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人類已經跨入數字時代。虛擬實境作為一種新興技術,在很多領域得到了非常廣泛的應用。而在展示空間設計領域,虛擬實境已經作為一種非常重要的技術手段,滲入整個行業。

其可以有效地解決抽象思維與展示空間設計實體間的聯絡問題。讓人身臨其境的感受、體會展示空間落成後的效果,讓觀者充分理解展示空間設計師的意圖,達到實效溝通。因此也大大受到展示空間設計師們的青睞,並在展示空間設計領域得到了初步的應用。

1 展示空間設計教學的內容和原則

展示空間設計是指展示空間在施工建造之前,設計者按照施工要求,把使用過程和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或者可能發生的問題,做好全面的設計設想,擬定好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案,用圖紙表現出來。而展示設計教學則是將該設計過程放入課堂教學中,使學生明白如何實現展示空間設計的優化過程。最終落成,充分滿足使用者的各種要求。

下面就展示設計教學的基本原則、展示設計教學的基本內容做一闡述。

1.1 展示空間設計教學的基本原則

把抽象的問題形象化、具體化,從而讓學生更快速的理解教師的設計意圖、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教學更有效,使學生更容易建構新知識。

1.2 展示空間設計教學的基本內容

乙個優秀的展示空間設計作品要求滿足空間環境的構造設計和展示空間空間環境的組合設計。要達到空間環境的構造設計和組合設計,在展示空間設計教學中,我們更需要做到為學生創設有效的情境,讓學生有強烈的臨場感、沉浸感,從而讓學生在設計作品時不僅在功能、要求上創造良好的空間環境以滿足人們生產生活文化等各種活動的需要,而且在內外形勢上,創造良好的展示空間形象以滿足人們的審美要求,最終達到讓課堂教學更有效的目的。

資訊科技應用於教學有何優勢

近年來由於多 技術的迅猛發展,資訊科技作為教學手段在教學實踐中的運用越來越廣泛。起步於80年代的我國資訊科技教育發展至今,雖然有長足的發展,但主要集中在城市和比較發達地區。特別是農村資訊科技教育起步晚,發展緩慢,要達到普及和趕上發達國家的水平還有很大距離。近幾年我在自主性學習模式中引進了現代教育技術...

量化自我技術應用於產品設計分析

電子與科技市場智慧型兒童 tag 量化自我技術可穿戴兒童工作效率大資料 核心提示 全球mems產業聯盟mems industry group mig 首席戰略官stephen whalley指 出,作為智慧型感知時代的重要硬體基礎,mems感測器產品需求近年增勢迅猛,消 費類應用成為mems感測器市...

資訊科技應用於課堂教學的實踐反思

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教育也相應的跟上了時代發展的需要,最終目的是實現教育資訊化。在當前教學中如何利用資訊科技提高教學效率也成了一線教師研究實踐的乙個重大課題。下面將結合幾個方面,簡單談談自己的看法。一 什麼是資訊科技?資訊科技,有關資料與資訊的應用技術。它是一種技術,一種手段。從教學的角度可以理解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