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4 班班級自主成長

2023-02-05 17:09:06 字數 2163 閱讀 7791

八年級(4)班班級自主成長陳曉輝

學生自主教育管理,我的理解是學生自主管理對教師不是簡單的解脫,而是一種精神的解放(信任、尊重、認同),所以對教師的要求反而顯得更高。教師首先要信任學生,相信學生有自我教育(管理)的願望,相信學生有自我教育的能力;同時教師要尊重學生的自我發展,要充分發揮學生主體教育意識。

在行動上,實行學生自主管理,不是說教師把所有的班級事務推給學生,「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並非真正的學生自主管理。因為有些事本不需要學生做,也有些學生本來願意去做的,學校分配至班級的事務班主任要有選擇的交給學生或者解釋給學生,班主任要有這個判斷力和解釋力,因為不管怎樣,學校的好多任務作不會是直接安排給學生的,而是針對班主任的。而作為學生來說,他們有自己活動的目的和主題,班主任不能因為藉口實行自主管理而沖淡主題。

同時班主任要做學生的導師,要善於引領和導演學生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班主任也要防止藉口放棄原則和推卸責任。

二、學生自主管理對學生的要求:

學生自主管理是實行全員管理還是專人管理?學生(班級)自主管理從本質上來說是激發學生內心的自律意識,養成獨立思維、平等待人、民主決策的現代公民意識。那麼學生自主管理是實行全員管理(就是好多人認為的給每個學生乙個鍛鍊的機會)還是專人管理(班幹部管理),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我個人理解是全員管理和專人管理相結合。首先我通過自我推薦和民主選舉選拔出班幹部。因為這樣的班幹部更有說服力,我們班班長呂衝的責任心和組織能力都很強,學習成績也名列前茅;學習委員趙明陽學習用功刻苦,成績優秀,在學習中有一定的自我探索、研究的精神;文藝委員馬曉雲活潑可愛、能歌善舞,是少年宮藝術團的成員,……其次我絞盡腦汁在班級中設立了大大小小四十多個崗位:

班級衛生監督員、電腦管理員、文明用語監督員、個人衛生檢查員、早鍛鍊負責人、午餐紀律員、眼保健操負責人……讓所有的孩子都意識到「我要讓別人聽從我的管理,我先要尊重別人,聽從別人的的管理。」這種「人人都是管理者」的措施,既增強了孩子的責任心,滿足了他們被尊重的心理要求,又增進了孩子們的相互理解,體會到了人類社會中的自我角色。我還實行了值日班長制度:

為了讓孩子們增強班級管理中的主人翁意識,體會班級管理人人有責的理念,增強孩子們的集體榮譽感,體會在人類社會中團結的重要性。我讓孩子們按學號每人擔任一天的值日班長,體會「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雙重角色,能進行換位思考。值日班長職責範圍:

(1)考核出勤;(2)記載課堂學習紀律情況;(3)協助勞動委員安排衛生掃除及平時環境的保護;(4)組織並主持值周期間的主題班會;(5))上傳下達,密切師生間的資訊與溝通……

三、我個人的思路和粗糙做法:

首先,明確班主任及學生的職責;這裡的明確不一定要說出來,或者寫在紙上,最重要的是如何指導我們的行動。把班主任在班級的定位找準,同時也找到班級在學校的定位。有了這個目標,我們的行動就不再盲目。

同時在班級發展的不同階段,班主任的工作重心是有區別的。

其次,樹立明確的目標。這個目標包括學生目標、班級目標、教師目標;也包括長期目標、中期目標、短期目標。有了目標就意味著我們的行動有了指向、追求,更重要的是有了動力。

第三,當實行「事事有人做」時,一定要讓學生有成就感和滿足感。學校的每一件事都應該具有育人功能,如果分解到學生頭上的事務不具備育人功能,時間一長,學生的新鮮感一喪推失,則會前功盡棄,甚至起到反面教育功能。教育「讓別人因為我們的存在而快樂」同時也要讓學生明白「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

教育學生「我們和他們不一樣」的時候同時也要讓學生明白「尊重差異、和而不同」的價值追求。

第四、班規和班務協調機構的出台與設立,要適時、適地,帽子太多反而讓人無所適從,「兩隻手錶原理」相信大家都知道。班級規定要遵守學校紀律和法規的底線,要允許有一部分人出現反覆違反的情況,因為人人遵守的法規要麼不存在要麼就是沒有必要存在。班務協調機構人員對他人的監督權來自於班主任的權威的延伸,而不是真正由學生賦予,所以發生衝突時,一定要心中有數。

第五、尋求每個人心中最善良的基因,然後展示出來,這就是班級文化的建設。要抓大放小,抓主抓重,班主任是班級的主心骨,班主任的價值取向(積極或者消極)影響或者說決定著班級文化的走向。

第六、面對家長和「問題學生」,不是簡單的「人人有事做」,而是一種心靈溝通(其實對於其它學生也一樣)和影響。

第七、班級自主管理並不僅限於常規工作。會常規工作的完成需要班主任進行指導,但不是代替。比如班級開展的一些活動。可以遵循如下流程:

學生提議確定主題——學生會議討論(是否有必要、意義何在等)通過——由專門小組(或者幾個小組)提出活動方案——班主任會同學生討論選擇優秀方案——實行——活動後的總結(目標的達成、付出的肯定等)和反思(經驗和教訓)。

班級工作計畫 八 4 班班級工作計畫

八 4 班班級工作計畫 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組織者 管理者 領導者和教育者。班主任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未來人才的培養。同時本學期是八年級最後乙個學期,無論對學生還是家長 學校都非常重要,我們要以百倍的信心搞好班級管理,為學生走好人生的路打好基礎。一 班級基本情況分析 八 4 班現有學生58人,其中男...

4班班級活動總結

福州大學2012級4班下沙遊活動總結 2012年10月21日的班級出遊活動已經結束了,從同學們那開心的面龐來看,活動總體是圓滿的。當天回到學校後,各位同學在班級群裡紛紛發言,表示對這次集體活動的意猶未盡之情。大家都認為通過這次活動領略了大自然的美麗風光,有些同學還表示這是第一次看到大海,內心很激動。...

高二 4 班班級公約

高二 4 班班級公約及評分標準 扣分 1.早上按時到校,遲到者扣10分 2.在校期間要穿校服校褲,違規者扣5分 3.值日生比平時到校時間提前五分鐘,值日工作遲到或則沒有完成者扣5分 4.不得在教室內吃早餐,違規者扣5分 5.不得在早自修時間做作業,違規者扣10分 6.寢室 教室保持乾淨,若有扣分 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