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課改計畫

2023-02-05 17:06:01 字數 1348 閱讀 4079

一.指導思想:

以學生發展為本,以課堂教學為中心,深入研討課改理論,更新教學觀念,轉變教學行為,促進學生認知、道德、情感多方面能力的發展。

二、課改的具體措施

(一)體驗讀書生活享受書式人生

讀書目標

1、多讀理論書籍,勤做讀書筆記,暢談讀書心得。

2、促進自身知識積累、觀念更新及理論素養、教育能力、人文素養的提公升,逐步養成「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的習慣

3、提高自身的政治、業務理論水平,提高教育實踐、科研能力,以適應社會發展的發展。

主要措施

1、認真閱讀各種書籍,及時寫好讀書筆記,寫好心得體會。

2、確保每天的讀書時間。每週撰寫一篇讀書筆記;每月研讀一本教育刊物寫一篇讀書記,保證讀書的效果,並學以致用。

3、按照教研組內的讀書計畫,與同事交流讀書感受。

4、讀書要做到:讀書與反思相結合,提倡帶著問題讀書,研究問題,解決問題;讀書與實踐相結合,學以致用;個人閱讀與集中學習相結合,廣泛交流,相互啟發,共同提高;讀書與課改相結合,理解新課程,融入新課程,實施新課程;讀書與不斷解放思想相結合,提高認識,創新工作思路。

(二)反思

語文教學有其自身的特點。《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

」然而,在實際教學中,語文學科在課程特性上出現了異化、變質現象,具體表現在課堂教學內容的呈現上。

語文的主要反思在於"悟" 走進了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的小學語文教學,在這一過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位位充滿活力的優秀教師,一節節撞擊著智慧型火花的語文課堂。主體意識,創新意識感人深思,「三維整合」耳濡目染。

(三)課堂教學:

課堂目標

(1)給學生乙個「情感的課堂」

1、乙個語文教師應該讓學生覺得極富「激情」。

在語文課上,使學生充滿熱情地學習。展現給學生乙個「充滿激情的自我」,陪伴孩子度過每一段「燃燒的歲月」!

2、尊重「需要」,注重「激趣」。

通過多種方式在教學過程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或直觀演示、或旁徵博引、或巧設懸念……激發他們的閱讀慾望和動機,創造「我要學」「我想學」的積極教學氣氛。 「激趣」可以極大地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教學過程也就「變苦為樂」。

3、教學活動中要注重置師生於課文、作者、情景之中,也就是「溶情」。

「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教學當中的「情」猶如教與學雙邊活動的「催化劑」,有了它,學生才會在教師的點撥下進入課文佳境。

(2)給學生乙個「交流和開放的課堂」

具體教學措施

1、讓教師和學生人人得到盡可能大的發展,個個得到盡可能多的關愛。

2、認真學習和領會新的課程標準,優化教學過程,創新教學方式,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

語文課改實驗計畫

辛興初中語文組

小學語文課改計畫

關於語文課改設想 一 指導思想 以九年制義務教育 語文課程標準 為教學指導思想,轉變教學觀念,使語文教學面向全體學生。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小學語文是義務教育階段的一門基礎學科。小學語文教學要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堅持 三個面向 全面體現素質教育的思想及新課程標準的精神 要...

語文課改總結

緊扣課標,活用教材,紮實推進課程改革實驗 鳳翔街道南港小學語研組 緊扣課標,活用教材,紮實推進課程改革實驗 新課程改革實驗在我校實施已進入第六個年頭。六年來,我校語文教研組在學校領導下認真落實各級教育會議精神,積極帶領全體語文教師學習新課標,認真領悟新課標教學理念,深入鑽研教材,同時根據農村學生實際...

語文課改總結

課程改革的核心環節是課程實施,而課程實施的基本途徑是課堂教學。因此,課程方案一經確定,課堂教學改革就成了課程改革的重中之重了。過去的一學期,我一直以課堂教學改革為突破口,在促進學生健康發展的同時,完成各項課改實驗的目標和任務。1 改變傳統的師生關係,營造學生積極參與的課堂氛圍強調師生交往,構建互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