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高中生有效進行心理健康教育

2023-02-05 16:27:06 字數 4649 閱讀 3996

有專家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教育的核心不是傳授知識,而是培養健康人格,或者說教會學生做人,這是一切教書育人的前提和根本目的。」對於高中生來說,這種培養健康人格的教育顯得尤為重要。

因為高中學生正處於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隨著生理、心理的發育和發展,社會閱歷的擴充套件及思維方式的變化,特別是面對社會競爭的壓力,他們在學習、生活、人際交往、公升學就業等方面,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心理困惑或問題。因此,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應根據學生身體、心理發展的特點,運用有關心理教育的方法和手段,有針對性地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發展和素質教育全面提高。

那麼,對高中生如何有效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呢?通過近年來的實踐探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了解學生是前提

一般說來,目前的學生在13-16歲便進入了青春期,即性成熟期。進入青春期後,隨著身體形態的發育,性器官、性功能的成熟及第二特徵的出現,學生的心理發生很大變化。這一變化既有積極的一面,諸如:

對大自然感到特別親近,以新的方式欣賞藝術,要求同人們建立密切交往,有了友誼情感,善於幻想等等,也有消極的一面,其消極面主要表現有:

1、情緒變化無常。進入青春期的高中學生,心理變化很大,最突出的表現就是情緒反覆無常,易激動,易發怒,易煩躁焦慮,常常產生莫名的煩惱,一會高興快樂,一會憂鬱不安,就像童謠說的:六月的天,如娃娃的臉,說變就變。

興奮性強,起伏性大,喜怒無常。

2、厭學情緒嚴重。高中學生,尤其是普通高中學生,隨著學習時間加長,知識難度加大,課業負擔加重,學生成功的機率變小。在一次次達不到預定目標的情況下,學生的厭學情緒產生,且越來越重,對學習就喪失了信心。

3、渴望異**往。進入青春期的男女學生,由於自我意識的覺醒和性發育的成熟,產生了對異性的嚮往與愛慕,對異性充滿好奇,渴望接近與交往。但又由於紀律的約束,家長的勸說,老師的干預以及自身條件的不成熟,他們又不能越「愛河」一步,心理產生極度的矛盾與恐慌,對異性的傾慕之情拿不起也放如下,心中十分苦悶,常常難以自拔。

4、家庭及自身生理因素的影響。據了解,很大一部分學生的心理障礙來自家庭的影響。諸如貧困家庭、單親家庭、留守人員家庭、外出務工人員家庭、家中有重大變故家庭的子女及自身有生理缺陷的學生,他們往往有一種很強的自卑心理,認為自不如人,看不到生活的陽光,覺得前途無望,希望渺茫,也不善於看到自己的長處,挖掘自身的潛力,性格內向,孤僻怪異,少言語,不善與人交際,久而久之便自我封閉,自暴自棄,最終喪失自我。

因此,教師必須充分了解學生的心理特點,仔細觀察學生日常生活中的表現及變化,針對學生存在的心理問題,有的放矢地進行心理健康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教師素質是關鍵

教師自身的素質直接決定其教育行為。只有掌握了學生心理發展的科學知識,按照科學的規律和方法開展教育工作,處理學生日常生活**現的心理行為和意外事件,才能真正將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實處,才能真正促進學生心理健康發展。

有這樣乙個例子:一位非常敬業的班主任老師,工作認真負責,責任感極強,就是眼裡揉不得「沙子」。班上有二位成績不錯的學生「戀愛」,常常將紙條傳來傳去。

有一天被老班抓住,不僅一頓訓斥,還向全班誦讀了「情書」的內容。二人覺得大丟面子,十分難堪。女生率先離校外出,男生接踵追逐而去,二人漂流到外地,最終放棄了學業,過上了打工生活。

兩位風華正茂很有前途的高中生,這就這樣葬送了前程。如果那位班主任老師懂得十七八歲高中生的心理,妥善地處理好這件事,細心地做他們的思想工作,也許結果會是另外一種樣子。

可見,教師作為教育實施的主體,其自身素質對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學校要對教師,尤其對班主任教師定期組織培訓,學習教育學、心理學,掌握青少年心理特點規律,運用科學的教育方法和手段有效地實施心理健康教育。所以,重視教師自身素質的提高是深入開展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關鍵。

三、以生為本是核心

世間最博大的情感是愛。只要有了愛,再艱難的工作也能完成。作為教育工作者,其工作的物件是學生,而學生的個性千差萬別;有人格健全的,也有人格缺陷的。

面對優異學生,我們教的輕鬆,效果也好;面對那些問題學生,常常滿腹牢騷,怨聲載道,甚至束手無策,感嘆「教育的無奈」。儘管教育不是萬能的,但我們可以想方設法,盡可能地用自己的愛心來轉化他們。

1、用愛心感化學生,促其健康成長。學生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困惑和困難,他們會對前途感到迷茫,會因一時衝動而肆意妄行,會因同學間的誤會而情感孤獨,會因老師的批評而惶恐不安,會因家庭貧困或自身殘疾而自卑自棄。此時老師應該用一顆愛心,用視同兒女般的感情去感化他們,去關愛他們,去解凍他們心中的冰霜,去開啟他們心靈的窗戶,喚起他們的進取心,啟發他們的求知慾,給他們以溫暖和力量,他們會心靈復甦,自信心增強,快速而健康成長。

2、用耐心教育學生,促其個性張揚。冰心老人曾說:「陶氣的男孩是好的,陶氣的女孩是巧的」。

對於那些陶氣調皮學生,要有足夠的耐心去教育他們;要和顏悅色,循循善誘,要分析他們產生錯誤的原因,然後推心置腹地去交談,不要因一點錯誤就大聲訓斥,嘲弄挖苦,譏笑諷刺,而是耐心細緻地做思想工作,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這樣,學生的心理得到滿足,自我能力得到充分肯定,潛力才會得到釋放,個性才會得到張揚,能力才會得到發揮。

3、用信心激勵學生,促其奮發向上。無論是德困生、學困生還是貧困生,在學習上往往缺少自信,總認為自不如人,這也不行,那也不行。針對這種現象,老師要充分挖掘其長處,看到其閃光點,然後給予鼓勵,搭建平台,讓他們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華,揚長避短,樹立信念。

他們有了前進的動力,就能揚帆遠航。

四、常規工作是根本

學校是培養人的地方,把學生的心理健康工作當作常規工作來抓是開展健康教育的重要保證。

首先,建立一套完整的心理健康管理體系。心理健康教育不是部分人的工作,而是每個教育工作者應盡的責任。一是建立由政教處——年級組——班主任——學生幹部為主體的思想管理體系。

通過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學校各種活動,班主任工作,師生談心,結隊幫扶等,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溝通學生心靈,讓學生在平等、愉悅的環境中健康成長。二是建立由教務處——年級組——教師——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管理體系。各科任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潛移默化地向學生傳授心理健康知識,使學生在潤物細無聲中受到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出積極健康的心理品質。

其次,成立一支專業的心理健康教育隊伍。學校必須有專人主抓學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要有專業教師,要培訓一批教師骨幹,尤其是培訓一批班主任,使他們成為優秀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同時成立心理諮詢室,開設心理信箱或心理**,開通心理**,布置溫馨的「心心小屋」,讓學生的情感障礙找到釋放的物件和空間。

再次,開設一門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學校要將心理健康教育納入課程計畫,做到有教材、有課標、有教師,有課時,有過程,有結果,統一管理,統一要求,統一考核,通過一定的量化評估來衡量學生的學習情況和教師的教學情況,這樣才使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實處,不成空話。

最後,開展適宜的心理健康輔導。由於學生的個體差異性,導致心理上的千差萬別,比如女生脆弱,貧困生自卑,德困生自棄等等,針對不同的群體,應分類開展不同的心理輔導,如我校針對高

一、高二、高三學段的不同,開展適應環境、放飛理想、與高考同行等不同內容的心理輔導;針對男生、女生分別開展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健康輔導;針對貧困生、德困生、學困生、弱勢生、單親子女等不同型別的學生,開展不同內容的心理健康教育,效果顯著。

五、領導重視是保障

任何一項工作,離開領導的重要,是很難成功的,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同樣如此。首先教育主管部門應重視這一學科,把它看作與其他學科同等重要地位,納入管理與考核範圍。其次學校領導應重視這一學科,創設寬鬆的環境,使其健康發展。

如確保教材進課堂,確保專任教師到位,確保課時到位,確保因心理輔導工作所需經費到位,確保創設乙個優雅的環境,以保證心理健康工作的有效展開。

總之,教育的天職就是引導每個學生健康成長。作為教育工作者,在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應對他們多一些呵護,多一些關愛,多一點寬容,多乙份真情,讓他們擁有愉快的心境,成為乙個身心健全,積極向上的人。

**:中知網

學生心理教育工作案例分析

基本情況介紹:

阿史,男,高中一年級學生,性格外向,思維反應敏捷,脾氣暴躁。其父任職科龍公司,母親經營小商店,姐姐大專畢業做銷售工作。該生自幼在家人的百般呵護下成長,倍受寵愛,成為家中的「霸王」,事事一帆風順,都能如願以償。

久而久之,便形成倔強的個性。在學校裡,他「目中無人」,我行我素,喜歡在同學面前耍威風,出風頭;脾氣暴躁,情緒不穩定,易衝動,自制力差,意志力薄弱,遇到挫折就大發雷霆,經常賭氣。

主要問題概述:

在校經常當眾頂撞老師,出口傷人事件屢屢發生,嚴重違反行為規範,他的行為引起了班上同學的極大反感和任課老師的強烈不滿。

初步分析:

從以上現象表明,阿史的行為是一種攻擊性行為。攻擊性行為不外乎三種:暴力攻擊,動作攻擊和言語攻擊,對於阿史來說,主要是對他人進行言語攻擊。

阿史是個思維能力較強的男生,自尊心很強,好面子。但是學習不用功,成績在班上只能勉強排在中游,這讓他很「沒面子」,所以只要一有人說起成績,不管是老師、同學還是家人,他就充滿攻擊性。

輔導及措施:

採用綜合心理輔導方法,重點培養他承受挫折的能力,分析他耐挫力差的原因,有的放矢地給予疏導、排解,增強他的抗挫力。提高他的自我控制能力,培養穩定情緒,承受挫折心理,形成健康的個性心理。

1、體驗艱苦勞動。「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絝無偉男」,抗挫折能力要在挫折中獲得。我故意在勞動中讓他做一些消耗體力大的勞動,讓他真正體驗艱苦勞動的感受。

因為這不僅能培養他的吃苦精神,還能培養他堅持忍耐的精神。本學期開學布置教室時,他盡量挑些細小的活兒幹,還在同學中虛張聲勢,遇到重些的活兒,他就退卻了。這時,我就採用「激將法」,對他說:

「你長得又高又壯,力氣最大,搬桌子的活兒全靠你的了!」他聽後,吐出了長舌頭,硬著頭皮幹了起來。從那以後,他得了個「大力士」的雅號。

有了這個雅號,他幹活再也沒有偷懶過。在勞動中,他不僅出盡了風頭,也嘗到了戰勝挫折的甜頭。

如何對高中生進行心理輔導

一 了解學生是前提 一般說來,目前的學生在13 16歲便進入了青春期,即性成熟期。進入青春期後,隨著身體形態的發育,性器官 性功能的成熟及第二特徵的出現,學生的心理發生很大變化。這一變化既有積極的一面,諸如 對大自然感到特別親近,以新的方式欣賞藝術,要求同人們建立密切交往,有了友誼情感,善於幻想等等...

談如何加強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

齊齊哈爾市第三十二中學陳桂雲 一 加強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心理健康是現代健康觀念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乙個心理健康的人,可以在學習 工作和生活中不斷取得進步。他可以用堅強的意志戰勝困難,用堅定而樂觀的心態面對挫折與失敗 他會在任何順境中一路領先,也會在任何逆境中奮勇崛起,取得事業的成功。當代高...

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初探

摘要高中教育是現代社會基礎教育的關鍵,也是培養人才的關鍵時期,更是每個人決定自己人生道路的分水嶺,然而這個關鍵時期的學生心理溝通和教育引導卻是不能忽視的。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學生之間充滿了激烈的競爭,與此同時,學生承受了來自自身和外界的多重壓力,根據調查,目前學生大部分心理處在亞健康或不健康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