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2023-02-05 14:39:04 字數 2342 閱讀 3845

為了加強公司固定資產管理,明確部門及員工的職責,現結合公司實際,特制定本制度。

一、固定資產的標準

固定資產是指使用期限超過一年的房屋、建築物、機器、機械、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與生產經營有關的裝置、器具、工具等。不屬於生產經營主要裝置的物品,單位價值在2000元以上,並且使用期限超過2年的,也應作為固定資產管理。

二、固定資產的分類

固定資產類別折舊計提年限淨殘值率

1、 房屋及建築物 20 10%

2、 機器裝置 10 10%

3、 運輸工具 10 10%

4、 計算機裝置 5 10%

5、 辦公家具及裝置 5 10%

三、固定資產的管理部門

根據內部控制制度,固定資產由裝置部對生產裝置及相關裝置進行管理;由it部對計算機裝置進行管理;由人事行政部門對辦公家具及運輸工具進行管理。

各具體管理部門應:

1、 設定固定資產實物臺帳,建立固定資產卡片。

2、 對固定資產進行統一分類編號

3、 對固定資產的使用落實到使用人(機器裝置落實到組)

四、固定資產核算部門

1、 財務部為公司固定資產的核算部門

2、 財務部設定固定資產總帳及明細分類帳

3、 財務部對固定資產的增減變動及時進行帳務處理

4、 財務部會同固定資產管理部門對固定資產每季進行一次盤點,做到帳實相符,保持帳、物、卡一致。

五、固定資產的購置

1、 各部門需購置固定資產,需填寫「資本性支出申請單」(格式後附1),由部門經理、生產部門經理、財務部及總經理批准。

2、 經批准後,由採購部門安排專人負責採購,填寫「固定資產採購申請表」(格式後附2),報經部門經理、生產部門經理、財務部及總經理批准。在此表中應詳細填寫固定資產名稱、規格、型號、3家供貨廠商**以備合理採購。

3、 固定資產收到後,由固定資產管理部門負責驗收,並填寫「固定資產驗收清單」(格式後附3)一式三份,在驗收清單中應詳細填寫固定資產名稱、規格型號、金額、供貨廠商,並同時對固定資產進行編號。乙份由使用部門留存,乙份交財務部進行相應的帳務處理,乙份交資產管理部門填寫固定資產卡片,更新臺帳,落實使用責任人。

六、固定資產的轉移

1、 固定資產在公司內部部門員工之間轉移調撥,需填寫「固定資產轉移申請單」一式四聯(格式後附4),送移入部門簽字,確認後交固定資產管理部門,第一聯由管理部門留存,更新固定資產卡片,第二聯送交會計部門,第三聯送交移入部門,第四聯送交移出部門。將固定資產轉移單交固定資產管理部門辦理轉移登記。

2、 固定資產管理部門將固定資產轉移登記情況書面通知財務部,以便進行帳務處理。

3、 注意固定資產編號保持不變,填寫清楚新的使用部門和新的使用人,以便監督管理。

七、固定資產的**

固定資產使用部門應將閒置的固定資產書面告知管理部門,填寫「閒置固定資產明細表」(格式後附5),管理部門擬定處理意見後,按以下步驟執行:

1、 固定資產如需**處理,需由固定資產管理部門提出申請,填寫「固定資產**申請表」(格式後附6)

2、 列出準備**的固定資產明細,註明**處理原因,**金額,報部門經理、生產部門經理、財務部和總經理審批。

3、 固定資產**申請經批准後,固定資產管理部門對該固定資產進行處置,並對固定資產卡片登記**日期,臺帳做固定資產減少。

4、 財務部根據已經批准的**申請表,開具發票及收款,並對固定資產進行相應的帳務處理。

八、固定資產報廢

1、 當固定資產嚴重損壞,沒有維修價值時,由固定資產使用部門提出申請,填寫「固定資產報廢申請表」(格式後附6),交固定資產管理部門報財務總監和總經理審批。

2、 經批准後,固定資產管理部門對實物進行處理。處理後對臺帳及固定資產卡片進行更新,並將處理結果書面通知財務部。

3、 財務部依據總經理批准的固定資產報廢申請和實物處理結果,進行帳務處理。

九、固定資產編號

1、編號原則:按大類、所在部門的成本中心號、順序號、取得年月編制。

1、 房屋及建築物**為01

2、 機器裝置**為02

3、 運輸工具**為03

4、 計算機裝置**為04

5、 辦公家具**為05

如:財務部2023年7月購置一台計算機,則編號為

jintak 04 7536 007 200607

資產大類成本中心順序號購置年月

十、固定資產的清查

公司建立固定資產清查制度,清查分年中清查和年末清查,由管理部門和財務部共同執行。固定資產的清查應填製「固定資產盤點明細表」(格式後附7),詳細反應所盤點的固定資產的實有數,並與固定資產帳面數核對,做到帳務、實物、和固定資產卡片相核對一致。若有盤盈或盤虧,須編報「固定資產盤盈盤虧報告表」,列出原因和責任,報部門經理、生產部門經理、財務部和總經理批准後,財務部進行相應的帳務調整。

管理部門對台帳和固定資產卡片內容進行更新。

公司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公司固定資產管理,明確部門及員工的職責,現結合公司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固定資產的標準 固定資產是指使用期限超過一年的房屋 建築物 機器 機械 運輸工具以及其他與生產經營有關的裝置 器具 工具等。不屬於生產經營主要裝置的物品,單位價值在5000元以上,並且使用期限超過2年的,也應作為固定資...

公司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管理分工編輯 1 為了更好的利用固定資產,實行固定資產統一管理,加強對固定資產的維修與保養,建立崗位責任制和操作規範,按照集中領導 統一管理的原則以固定資產的類別確定分工管理如下 1.1資產管理部作為固定資產的主管部門,應建立健全固定資產的明細帳卡。1.2.各機房網管負責本機房桌椅主機顯示器鍵盤滑鼠...

公司固定資產管理制度

1 各部門需購置固定資產,需填寫資本性支出 固定資產申購單 由部門經理 生產部門經理 財務部及總經理批准。2 經批准後,由採購部門安排專人負責採購,填寫固定資產 訂購單 報經部門經理 生產部門經理 財務部及總經理批准。在此表中應詳細填寫固定資產名稱 規格 型號 3家供貨廠商 以備合理採購。3 固定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