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辣椒》教案

2023-02-05 14:15:03 字數 1899 閱讀 2232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能根據需要,從多種渠道蒐集有關的資料。能對**的問題做出初步的結論。能運用語

言、圖表、等多種方式表達研究的過程和結論。

2、過程與方法

通過栽培辣椒了解植物生長的過程,學習植物種植的方法,養成愛護花草樹木的習慣。

3、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願意合作與交流,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願意參加中長期科學**活動。

教學重點

指導學生親自播種一種植物,並設計製作記錄植物生長的**。

教學難點

知道並鼓勵學生堅持持久地觀察植物的生長變化。

教學方法

講授法、實驗法

課前準備

教師準備:有關種辣椒的音像資料。在水中浸泡過的辣椒種子。

學生準備:1.課前蒐集的有關辣椒的種植方法。

2.小鐵鏟、噴壺、花盆、土壤、辣椒種子(浸泡過的)等。

課時安排

1課時教學過程

1、匯入新課

師:同學們,我們已經知道了種子的內部結構和種子發芽所以來的外界條件,那麼常見的植物是怎樣長大的呢?在整個生長過程中發生了哪些變化呢?

師:同學們,你種植過什麼植物呀?今天老師和大家一起來學習種辣椒。(板書課題)

2、新課學習

活動一、交流課前蒐集到的材料。

1.師:同學們,課前布置你們蒐集辣椒種植的方法,相信同學們都蒐集了不少的材料,現在就在各小組內先交流一下帶來的材料吧!

學生小組交流,教師巡視,了解同學們掌握材料的情況。

2.匯報討論結果。

師:哪個小組先來說一說,通過交流你們獲得了哪些資訊?

生說。3.師生總結:同學們都說得很好,但主要都體現在下面幾點:①選擇種子②選擇土壤③要有適宜的溫度④育種或直接播種⑤濕度⑥播種的深度⑦播種的密度等。

那麼不同品種的辣椒對環境的要求也不盡相同,老師準備的是尖椒,你們準備的是什麼品種呀?

4.小組匯報所帶品種。(沒有帶的可從老師這裡要)

5.小組根據所帶辣椒品種,完成**內容。(師分發**,巡視指導)

活動二、一起種辣椒。

1.提出問題。

同學們對**完成的不錯,但你們所帶的辣椒種子結出的辣椒是不是像你們**描繪的一樣呢?你準備怎麼去證明呢?

實踐是獲得第一手資料的重要方法和途徑。就讓我們親自種一種辣椒吧。

2.制定種植方案。(師給予必要的指導)

3.實施方案。(小組分工合作種植辣椒,沒有種子的小組去講台領。師巡視指導)

4.問題反饋。誰來說說在種植過程在發現了什麼問題?

5.師生總結:同學們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問題,在今後的學習中我們會一一破解,各小組都種植的不錯。同學們想一想,辣椒在生長過程中是怎樣的?你想知道哪些知識?

學生討論交流。(可能的問題:辣椒開花是什麼樣的?一棵辣椒能結多少辣椒?辣椒多長時間能結果等等)

師:那麼我們可以用什麼方法來記錄辣椒成長的過程呢?

同學們各抒己見。(拍照.畫圖.制定**做記錄等)

【使用『學樂師生』拍照,收集學生典型成果,在『授課』系統中展示。】

制定記錄**。

師:這些方法相結合可以幫助我們記錄辣椒的生長過程。那麼如何制訂乙個植物記錄圖呢?下面請同學們以小組為單位,一起設計.制訂你們的圖表吧!

小組討論交流,製做記錄**。

(師可出示範例,供學生參考)

師:**設計好之後,希望同學們長期不懈地觀察,養成良好的習慣,不能半途而廢。

3、結論總結

本節課我們通過實驗、記錄,知道了種植辣椒的基本方法:選種、鬆土、施肥、澆水、播種。學習中,我們也懂得了合作交流在科學**中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牢記。

4、課堂練習

制定記錄**。

5、作業布置

將自己種植的辣椒取出種子,再進行種植,看能不能長出新的辣椒。

6、板書設計

種辣椒種辣椒的基本方法:

選種、鬆土、施肥、澆水、播種

種太陽教案

小學 第八冊 種太陽 教學設計 召口小學胥傑芳 種太陽 教學設計 教材分析 這是一首曲調歡快活潑,富有童趣,深受廣大孩子們喜愛的兒童歌 曲。歌曲通過歡快跳躍的旋律,富有幻想的歌詞,表達了少年兒童創造理想未來的天真美好的願望,把孩子天真的神情和充滿幻想的歡樂情緒刻畫得十分形象生動。附點八分音符及十六分...

家庭如何做辣椒醬的五種方法

蒜蓉辣醬 做法 新鮮的朝天椒,配幾隻紅尖椒 愛吃辣的人可以全用朝天椒 500克番茄,一塊姜,兩頭大蒜。以上各樣分別放攪拌機攪成糊狀。炒鍋放水一小碗,用中火煮,各種糊下鍋中,熬醬 蒜蓉留一半最後放 邊熬邊加鹽 糖 少許 公尺醋小半瓶。切記要不停地用勺攪拌以防粘鍋,由稀轉稠就可以關火了,然後下點味精,再...

11 018辣椒試驗

11 018 大量元素水溶肥料 在辣椒上的 肥效示範報告 按照農業部 肥料登記管理辦法 肥料登記指南 和 肥料效應鑑定田間試驗技術規程 ny t497 2002 的要求,為驗證 大量元素水溶肥料 在河南省辣椒生產上的應用效果並為其推廣提供科學依據,特安排本試驗。1材料與方法 1.1材料 試驗於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