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

2023-02-05 13:39:06 字數 3333 閱讀 8757

任何企業,不論企業性質如何,不論是國有企業還是私營企業,不論是股份制企業還是個體企業,安全生產情況的好壞,完全取決於管理。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雖然千頭萬緒,錯綜複雜,但是萬變不離其宗,總有規律可循。實踐證明,安全管理工作基本上應遵循下列規律,要注重抓好超前**、過程控制、事後總結三個重要環節。

一、超前**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安全管理工作也不例外。超前**是保證安全生產的重要基礎和前提條件。

任何一項生產工作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危險因素和薄弱環節,在每項生產工作開始前,我們就要對這些工作的危險因素和薄弱環節進行超前**工作,針對具體問題制定切實可行的安全技術措施和危險點控制措施。

1、針對生產工作專案的具體內容,認真分析工作中的危險點、危險源、各種危險因素和薄弱環節,充分**工作的艱巨性、複雜性和危險性,做到心中有數,以克服和避免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隨意性。

2、針對工作的艱巨性、複雜性和危險性,根據安全技術規程、有關安全工作規定,結合實踐經驗和生產工作特點,制定詳細全面、切實可行的安全技術措施和危險點控制措施。安全技術措施內容應包括:具體工作程式,系統切換與隔絕方式,腳手架及各種起重、電動、機械工器具、安全防護設施、安全隔離裝置及安全警告標誌的設定,人員責任分工等等。

危險點控制措施重點體現安全技術措施涉及不到的內容,如有關注意事項、具體安全要求等等。

3、結合歷史上和現實中、系統內和系統外一些典型的事故案例,組織職工學習討論,提高認識,深刻領會、熟練掌握各項安全技術措施和危險點控制措施的具體內容,提高執行各項安全工作規程規定、執行檢修安裝規程、工作票和操作票制度、有關安全技術措施和危險點控制措施的自覺性和嚴肅性,提高職工的安全生產觀念、自我保護能力和群體防範意識。

二、過程控制

受各種因素影響,人們的自我約束能力總是有一定限度的。任何工作在失去監督、失去控制的時候,往往會出現偏差,出現失誤,出現漏洞,出現死角,會發生意外,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安全工作更是如此。過程控制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是實現安全生產的重要保證。

我們就是要通過強有力的安全監督監察管理,對生產工作過程中的各個環節進行有效控制。

1、落實安全技術措施和危險點控制措施。超前**的目的在於實施。在生產工作過程中,我們首先就要認真貫徹落實各項安全技術措施和危險點控制措施,根據安全技術措施和危險點控制措施要求,嚴格履行具體的工作程式,正確地進行系統的切換與隔絕,按照規定標準認真設定腳手架及起重、電動、機械工器具、安全隔離裝置、安全防護設施及安全警告標誌,做到分工明確,責任落實,工作到位,各負其責。

2、檢查安全技術措施和危險點控制措施的落實情況。每項工作實施前,每次作業開始前,我們都要認真檢查各項安全技術措施和危險點控制措施的貫徹落實情況,沒有落實或落實不好的要立即進行整改,否則不准開始工作。在生產工作過程中,隨著工作內容、工作方式、工作環境、工作條件的變化,一方面原來沒有預料到的潛在的危險點會不斷暴露出來,另一方面還會有新的危險點不斷出現,我們就要針對不斷變化的情況,隨時**和查詢潛在的危險點和新出現的危險點,檢查安全技術措施和危險點控制措施是否適應這些變化,對於不符合安全工作規程規定、執行檢修安裝規程、工作票和操作票制度等方面的問題,及時進行調整、修改、補充和完善;對於威脅人身裝置安全的各種隱患,採取可靠措施給予及時糾正,立即進行整改,徹底予以消除,確保萬無一失,方可重新開始工作或繼續進行工作。

每一天、每一項工作結束後,也要檢查生產現場和工作場所,將因生產工作需要解除的安全措施予以恢復,將遺留的安全隱患予以消除。這是保證生產工作過程中人身裝置安全的重要環節,切不可掉以輕心、疏乎大意,更不要麻痺僥倖。

3、加強安全紀律監督管理工作。安全紀律監督監察是企業管理的主要形式,是保障企業各項生產經營活動順利進行的必要手段和重要環節。沒有紀律,任何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都無法正常有效地進行。

在生產工作過程中,我們要根據安全工作規程規定,執行檢修安裝規程,各項安全技術措施和危險點控制措施要求,充分發揮安全保證體系和安全監督體系作用,實行全員、全方位、全過程、嚴肅認真的安全紀律監督監察管理工作,對於各種違章違紀現象,各種麻痺僥倖做法,各種冒險蠻幹行為給予及時批評糾正和嚴格考核處理,決不能姑息遷就,更不要放任自流。通過嚴格的安全紀律監督監察管理,將各種危險因素和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以遏止其漫延滋長,釀成不良後果。

三、事後總結

任何工作都要有計畫、有檢查、有總結,都要有條不紊、善始善終,而不能虎頭蛇尾、一哄而散。總結的目的在於發揚成績,糾正不足。沒有總結就沒有發展,沒有提高,沒有進步。

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項長期的、艱鉅的、複雜的系統工程,不是一朝一夕、一勞永逸的事情。任何一項生產經營活動都離不開安全監督管理,安全監督管理工作要貫穿於各項生產經營活動過程的始終,要有長遠觀念,要做長期打算,不能一揮而就,不能侷限於短期行為。事後總結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要給予高度重視,不能應付了事。

只有善於總結經驗,認真吸取教訓,才能舉一反三,做到防患未然;才能不斷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不斷夯實安全生產基礎;才能為保證今後的安全生產創造良好條件。

事後總結主要應做好以下兩方面工作。

1、認真總結成功的經驗。實踐經驗是無價之寶。在事後總結過程中,我們要認真總結各項安全技術措施和危險點控制措施的**、制定、實施方面的得益之處,總結安全監督監察管理工作的可取之處,總結各項安全工作規程、規定、制度、措施貫徹落實方面的成功經驗。

通過總結,**和摸索安全生產規律,提高對安全生產工作的理性認識,以利在今後的工作中揚長避短,發揚光大。

2、充分吸取失敗的教訓。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受各種條件限制,受各種因素影響,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工作**現失誤和挫折在所難免。

然而,失敗者成功之母,吃一塹就應該長一智。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都是來之不易的,任何教訓都是要付出一定代價的,關鍵在於我們如何面對現實,如何對待失誤,如何吸取教訓,如何提高認識,如何避免重蹈覆轍,如何杜絕事故重演。對於生產工作過程中發生的不安全事件,存在的不安全隱患,影響安全生產的不利因素,我們要進行深入、細緻、全面地分析、研究和**,查清其賴以產生和存在的各種原因。

針對這些原因,從安全思想觀念教育,安全技術知識培訓,安全規章制度完善,安全技術措施制定,各項安全工作規程、規定、制度、措施的貫徹落實,安全監督監察管理工作的加強,安全分析活動的開展,裝置更新改造及科技含量的提高等方面,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和積極有效的防範措施,批評和糾正威脅安全生產的各種不良傾向,及時消除影響安全生產的薄弱環節、危險因素和各種隱患。做到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舉一反三,防患於未然。

上述安全管理工作的三個重要環節反映了安全生產的客觀規律,在實際生產過程工作中,它們環環緊扣,一環連著一環,任何乙個環節發生問題,安全生產都將陷入被動局面,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歷史上和現實中,系統內和系統外,各種人身傷害和裝置損壞事故的發生,無一不是上述某個環節或者某幾個環節甚至所有環節失控所造成的;而安全生產形勢的長期穩定,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優異成績,又都是上述各個環節控制較好的結果。這已經是為無數事實所證實了的。

所以,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我們要十分重視上述各個環節的有效控制,注重做好超前**、過程控制、事後總結等方面的工作,以推動和促進安全管理工作的健康發展,確保安全生產形勢的長治久安。

論水利工程造價管理工作的幾個重要環節

scieno卜 teq翎n口,oyinformatll荊 學術論壇 論水利工程造價管理工作的幾個重要環節 鐵嶺市昌圖縣水土保持工作站 趙撅112500 摘要 水利工程建設關係到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產生活的需要,有著特別重要的意義。做好水利工程造價管理工作是建設高質盆 水利工程的必要組成部分。當前,...

物業品質管理重要環節

物業企業競爭無非是人才和產品的競爭,如何使自己企業立於不敗之地,使自己產品保持持續發展,高效統一,品質質量管理工作顯得尤為重要 如果說房地產企業銷售工作是爭取業主入住的一種手段,那麼物業公司良好服務品質就是吸引入住客人,占領物業市場,企業做大 做強的一把 密鑰匙 因此品質質量管理工作是企業發展的生命...

汽車銷售流程的重要環節

您分享汽車銷售流程的八個環節。成為優秀的汽車銷售。1.接待 應立刻面帶微笑主動上前問好。如果還有其他客戶隨行時,接待環節最重要的主動與禮貌。銷售人員在看到有客戶來訪時。應用目光與隨行客戶交流。目光交流的同時,銷售人員應作簡單的自我介紹,並禮節性的與客戶分別握手,之後再詢問客戶需要提供什麼協助。語氣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