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中考定個航標

2023-02-05 12:21:05 字數 2987 閱讀 2339

給初三生定乙個中考「航標」

參加中考是學生第一次直面社會的挑選,此時的他們非常需要老師和家長的正確指導——

給初三定乙個「航標」

◎有些學生成績不好,總是責怪自己不聰明、智商低。其實這些學生缺乏的是洞察力,他們不知道當務之急是什麼,還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卻不去做現在該做的事,而且他們普遍缺乏耐心,碰到困難就退縮。

◎初三考試測驗多,正確看待分數是乙個不可小覷的問題。我們對分數不可不重視,又不可太重視。在與孩子談論分數時,重點應放在檢查知識點的缺漏上,千萬不要就事論事,只以分數論成敗。

◎初三學生學業緊張,心理起伏大。那些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自卑心理嚴重,家長如果教育方法粗暴簡單,很容易引發他們的牴觸情緒。因此,這一階段家長一定要多點耐心和信心。

公升入初三,學生和家長都進入了「緊急備戰」狀態,一邊忙著找名師輔導,一邊又買來教輔加緊操練,希望成績能在短期內明顯提高。而事實上我們發現,在思想上對學生進行引領比抓學習成績更重要,更見效。乙個學生有了正確的價值觀,有了積極向上的追求,自然而然就有了學習的動力,有了克服困難的勇氣和毅力。

讓學生明確自己前進的方向

丹麥網球名將萊斯利說過一句話,「對乙個人來說,可以沒有成功,卻不能沒有目標」。初中生開始有自立意識,他們有很多夢想,可塑性很強,但是大多數學生的思想還是稚嫩的、脆弱的,容易受環境影響,所以明確前進目標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

學生公升入初三,當被問到自己的目標是考哪所高中時,有一部分學生會給出明確的回答,這些學生往往思想成熟,學習勤奮,成績優良;而那些成績忽上忽下,自信心還不夠的學生,回答總是猶豫不定;還有一些學生索性回答「不知道」,或者要「回家問父母」,這往往是那些學習能力較弱,成績較差的學生。

對思想成熟、目標合適的學生,老師了解後只需作好記錄,必要時作些提醒。而對那些猶豫不定或根本沒有目標的學生,老師要和他們逐個進行談話,讓目標猶豫不定的學生作出明確選擇,讓沒有目標的學生盡快確立目標。在談話之前,老師要做好功課:

了解學生的性格、特長和每門功課的現狀,還要了解適合該學生的學校的基本情況,如錄取分數、特色、培養方向等。老師可以給出自己的建議,供學生和家長參考。

我們發現,當學生有了明確目標後,學習的積極性會大大提高,努力的針對性加強了,最後實現目標的概率也就提高了。

智康教育:領先的n對一個性化輔導、口碑好的家教品牌,提供奧數、英語、語文、物理、化學等全科家教輔導,滿足小學、小公升初、初中、中考、高中、高考等各類人群課外補習需求。

有些學生成績不好,總是責怪自己不聰明、智商低。這些學生中很多人有過光榮的「歷史」,有的當過幹部,有的得過各類獎項,有的書琴棋畫樣樣行。那麼為什麼現在成績不如人意呢?

我們的回答是:這些學生不是智商低,而是智慧型太低。什麼是智慧型?

智慧型=智商+洞察力+耐心。這些成績不如人意的學生缺乏的是洞察力,他們不知道當務之急是什麼,還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卻不去做現在該做的事,而且他們普遍缺乏耐心,碰到困難就退縮。很多學生找到自己的癥結所在,改變學習態度,成績明顯改觀。

初中考高中是學生第一次直面社會的挑選,需要認真對待,而填好志願是獲得成功的第一步。學生自己最了解自己,第一志願填什麼學校,怎樣安排志願順序,自己首先要有主張,然後再充分徵求家長和老師的意見。因為將來書要學生自己讀,責任要他們自己來擔。

另外一點我們也讓學生知道:選擇最好的學校,不一定就是最好的選擇。不能不顧自己的實際情況,一意孤行只填自己想上的學校。

聰明人應該作最壞的打算,向最好的方向努力,這樣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掌握主動權。

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心理軌跡

我們現在面對的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的家長,他們中許多人受過良好的教育,對孩子的未來充滿夢想。但他們缺少教育孩子的經驗,特別缺少做畢業班學生家長的經驗。為此,我們通過多種方式和家長溝通交流,把家長的潛力充分發揮出來,讓他們擔當起領隊的責任,為孩子的成功保駕護航。

我們在開學初會召開初三學生家長會,讓家長們了解畢業班學生的心路歷程。一般來說,初三學生會經歷「激奮期→失望期→平靜期→收穫期」這樣乙個心理過程。

激奮期:學生一公升入畢業班心情特別興奮,師兄師姐的成功、暑假的休整和努力、自己的憧憬和父母的期望,使每個人都摩拳擦掌想大幹一場。

失望期:學習很快進入正軌,先前那些基礎不好的學生,雖然暑假也沒放鬆,但成績並沒有想象中那樣突飛猛進,還有可能不公升反降。此時這部分學生開始失望,認為努力與否乙個樣。

也有一些學生初二成績還不錯,現在也很用功,但始終找不到感覺。他們不知道,初三的學習和前兩年有很多不同,初三綜合題多了,解一道題可能要運用兩三個概念,這時單靠用功解決不了問題。這些學生很容易被失望情緒籠罩。

平靜期:隨著學習的深入,老師的引導,學生們漸漸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知道了基礎的重要,知道了不能死讀書,要活學活用,要舉一反三。他們開始客觀地評價自己:

考得好,他們會分析,是不是試卷題目比較簡單,而不會沾沾自喜;考得不好,他們知道這次題目比較難,綜合題比較多,就不會妄自菲薄。

收穫期:初三上學期接近尾聲時,經過努力大部分學生都會有長足進步,學習態度端正了,毅力增強了,學習能力提高了。這時學生又會充滿信心。

這樣的介紹,讓家長們心中都有了乙個底,原來自己孩子在初三將會碰到這麼多問題,他們思想清晰了,指導起孩子來也更有針對性。

初三考試測驗多,正確看待分數是乙個不可小覷的問題。我們對家長說,對分數不可不重視,又不可太重視。不能單純地看孩子的分數,要看班級的平均分。

因為分數的高低是相對而論的,題目容易分數就高,題目難分數就低。家長可將孩子的分數與班級的平均分製成函式表,以此了解孩子的進退情況。在與孩子談論分數時,重點應放在檢查知識點的缺漏上,千萬不要就事論事,只以分數論成敗。

初三階段,很多學生會與家長關係緊張,雙方都苦惱不已。我們發現,這一類問題的產生,往往家長的責任比較大。一些家長在初一初二時對孩子要求不甚嚴格,到了初三突然門門緊逼,弄得孩子喘不過氣來;有的家長喜歡將自己的孩子和別人作籠統比較,無端責怪孩子。

我們建議,家長對孩子的要求要循序漸進。尤其是對那些自信心不強的孩子,更要百般呵護,千萬不要隨意損傷他們的自尊心。初三學生學業緊張,心理起伏大,那些學習成績比較差的學生自卑心理嚴重,家長如果教育方法粗暴簡單,容易引發他們的牴觸情緒。

因此,家長不應隨意責罵學生,因為責罵不解決問題。父母中要有一位對孩子進行全面管理和督促,如協助孩子定好作息計畫,檢查孩子的課堂筆記本、錯題訂正本是否完整等。這個階段,家長一定要有耐心,要能持之以恆。

1高一新生給自己定個學習計畫

高一的同學們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和拼搏,順利地完成了初中的學業,完成了人生的又一次轉折,成為一名高中學生。與初中相比,高中的學習有一些新的特點 知識量大 學科內容深,學科知識的抽象概括性強,需要掌握大量的科學概念 公式 定理 定律 綜合性 系統性強,要理解或解決乙個問題,往往需要綜合運用各學科知識。高...

1高一新生給自己定個學習計畫

高一的同學們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和拼搏,順利地完成了初中的學業,完成了人生的又一次轉折,成為一名高中學生。與初中相比,高中的學習有一些新的特點 知識量大 學科內容深,學科知識的抽象概括性強,需要掌握大量的科學概念 公式 定理 定律 綜合性 系統性強,要理解或解決乙個問題,往往需要綜合運用各學科知識。高...

給孩子定份家務計畫

看著兩個孩子每天做這麼多事情,我實在不忍心,就事先幫孩子們幹完他們的家務,讓他們無事可做。剛開始的時候,娃娃和寶寶還乙個勁兒地反對,慢慢也就接受了這個現實。那天,我正在拖地板,詹姆斯忽然從外面回來了。見到我正在幹娃娃分得的家務,他顯得非常吃驚,立即退出房間,給女兒打 而女兒也馬上從單位請假趕了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