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3-02-05 11:27:05 字數 1931 閱讀 8137

做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自己肩上的擔子之重。為了提高自己的教學認識水平,適應新形勢下的教育工作,我加強了政治理論學習,注重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堅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於教學活動之中。培養教育學生在觀念和習慣上健康向上、培養高尚的情操、樹立完美的人格,無論對今後的發展還是對國家和民族的未來,都具有奠基性的意義。

我努力把孩子培養成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作為我在教育教學上乙個義不容辭的責任。如果孩子是花,那麼我就是雨,滴滴滋潤孩子純潔的心田,如果孩子是樹,那我就是太陽,縷縷陽光伴隨孩子的成長。我是一位教師,我心甘情願把一生放在教育這塊沃土上辛勤地耕耘,播灑希望的種子,期待收穫的明天。

一.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我認識到班主任不僅僅是乙個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更是乙個班級的教育者。

平時與學生相處的時間比其他老師要多得多,因此班主任的一舉一動,都將對學生產生較大的影響。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

」老師的外在行為表現對學生具有一種榜樣和示範的作用,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尤其是對辨別能力、自控能力較差的低年級孩子,影響尤為突出。因此,在平時與學生相處的時時刻刻,我都嚴格要求自己,做到「要學生做到的,老師先要做到」。比如,要求學生做到講究衛生,不隨便丟紙屑雜物,在平時,我總是把紙屑雜物丟到垃圾箱裡,那些近旁的學生看到我這樣做之後,會和其他學生說,那些隨便丟紙屑雜的學生會受到教育,再也不隨便丟紙屑雜 。

教育學生講文明懂禮貌,那麼我也會主動跟學生問好,說謝謝你之類的禮貌用語,孩子也會自然地用禮貌用語來回答我。這樣的一種正面影響一定能有益學生的發展。

二.加強思想品德的教育

班主任的基本任務是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使他們的身心得到全面健康的發展。對於二年級的孩子來說,正是接受各方面教育的最佳時機,除了學習,我想更為重要的是教會他們認識世界,明辨是非,學習怎樣做人。因此我利用每週一的班會,結合國旗下講話的內容,在班會課上做相應的安排。

三.班級管理,培養習慣,鍛鍊能力

良好習慣的培養始終是本學期的教育重點之一。那麼如何在日常的班級管理中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呢?我嘗試讓班級管理成為大家的事,讓學生成為班級管理的主人,也同時在這樣的過程中培養他們的能力。

因此嘗試以下的做法:

1、鼓勵班幹部敢想,敢做,不僅要做實幹家,更要做決策者,只要能發動同學們自覺參與班級管理,有利於同學們的學習和各種愛好的發展,什麼想法和活動都可以討論.這樣一來發揮了班幹部的主體性,調動了班幹部的積極性,工作起來輕鬆許多,而且效果也較好,除了學校組織的活動外,在班內還開展各種活動,鼓勵同學們積極參加,這些活動大都由學生們自己策劃,組織,總結,收到較好的效果.

2、清潔衛生由小組負責。

衛生由每個小組負責,採用輪流值日的方法,選好衛生小組長,由組長分派任務,按照值日工作的順序進行打掃衛生,打掃完畢後,將衛生用具放回原位,然後在衛生值日本上作好相關的記錄並由組長負責檢查值日情況。

3、有些喜歡打鬧的孩子,我則會請他來幫我做事,比如整理本子,收發本子,拖拖地,抹抹桌子……,換個方式讓他手不閒著,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孩子體會到有所作為的快樂,從而進行文明的課間活動。

4、讓學生展示自我,樹立自信

二年級學生活潑好動,好表現自己,在多種多樣的活動中,能夠讓他們更加迅速快樂地成長。在班級中,我努力搭建學生展示的舞台,利用班會開展一些小活動,諸如:查字典比賽,成語接龍,童話故事比賽等來益智身心,鼓勵孩子為大家表演,增強自信。

5、對特殊學生的教育

乙個班中總是有一些學生的成績稍差一些,我會利用一些課間時間來幫助他們,在作業上有困難的,就一道一道題跟他一起做。此外再對課文或字詞方面不理解的進行輔導講解。

6、家校溝通,攜手共進

孩子的教育離不開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協作,孩子在家中的表現只能通過家長來獲悉,同樣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也應及時反饋給家長,只有雙管齊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學期主動與家長們保持聯絡,將一些孩子的表現通知家長,共同商量對策,也利用班級**、或是平時放學時與多位家長進行交流。

當然我做的還很不夠,有時是缺少了會發現的眼睛,因此才讓班級管理出現了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可以說班主任工作是任重道遠。

楊奮高2023年7月8日

小學二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教師 時光飛逝,在忙碌的工作中,這一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以接近尾聲。在這一學期裡,我擔任二年級的班主任工作。回顧這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讓我深切地體會到 只有全面了解每一位學生,跟他們做朋友,關心他們的身心健康,使每一位學生都體會到班集體就是自己溫馨的家,這樣,才能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創設融洽的學習和娛樂...

小學二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 有些喜歡打鬧的孩子,我則會請他來幫我做事,比如整理本子,收發本子,拖拖地,抹抹桌子 換個方式讓他手不閒著,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孩子體會到有所作為的快樂,從而進行文明的課間活動。4 讓學生展示自我,樹立自信 二年級學生活潑好動,好表現自己,在多種多樣的活動中,能夠讓他們更加迅速快樂地成長。在班級中,我...

小學二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在過去的一學期裡,我班在學校領導的統一組織 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各項工作得以順利開展,學習 工作方面都圓滿結束,回顧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收穫頗多,現將本學期我做的一些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 以身作則 為人師表 班主任不僅僅是乙個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更是乙個班級的教育者。和其他任課老師相比,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