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濱音詩》教學實錄與反思

2023-02-05 08:42:03 字數 3479 閱讀 5835

【教學內容】 一、歌曲《大海啊,故鄉》《天藍藍海藍藍》 二、欣賞《白帆》、《海濱音詩》

【教學目標】

1、能用優美、連貫的聲音演唱歌曲《大海啊,故鄉》,用堅定有力的聲音表現《天藍藍海藍藍》

2、通過欣賞不同的作品感受大海的變幻多姿,體驗人們熱愛大海的情感3、在豐富的**活動中了解大海,感受大海的**形象,體驗**的表現力

【教學重點】

教唱歌曲:《大海啊,故鄉》

【教學難點】

分析、表現歌曲

【教學過程】

課前**歌曲《天藍藍海藍藍》

一、匯入

1、師:剛剛**的是一首什麼歌曲?聽了這首曲子,使你彷彿聽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

2、師:同學們的想象力真豐富,這是一首關***的歌曲,大海它不僅僅像大家所描繪的美麗、壯觀,更是寬闊無垠、變幻無窮,大家想不想走進大海的世界,去感受一下它的魅力呢?(想)好,那就跟隨老師一起走進大海的世界,首先,請欣賞歌曲《大海啊,故鄉》,同時還可以欣賞到關***的詩作。

[讓生在欣賞歌曲的同時,看一些關***的詩作,為學生課後的詩歌朗誦做好準備。]

二、演唱比較分析

1、《大海啊,故鄉》

⑴欣賞《大海啊,故鄉》全曲,投影大海的畫面與詩句。

師解說:歌曲是作曲家王立平創作於2023年,是電視片《大海在呼喚》的主題歌,歌詞以「小時候媽媽對我講」開始,通篇質樸深情,如敘家常,表現了主人公對大海、故鄉和母親的真摯感情。

師:這首歌喜歡嗎?(喜歡)老師也很喜歡,那我們就一起學吧。

⑵**歌曲旋律,感受歌曲的強弱規律和旋律起伏的特點,教師隨旋律打出強弱拍子。提問:這是幾拍子歌曲?(三四拍)

[教師用鈴鼓隨旋律打出節拍時,學生用打擊樂也跟著拍了出來,學生的興趣,課堂的氣氛一下子高漲起來,比預想的效果好。]

⑶分析歌曲

師:全曲音域只有九度,旋律平緩,優美動聽,三四拍,除去反覆,前後只有四個樂句:前兩個樂句樸素無華,富有敘事性,後兩個樂句情深意長,表現出主人公對大海、故鄉、媽媽的深切思念感情。

(教師邊講邊提問)

[這一環節不須詳細講解,在下面的教唱環節中選重點講解]

⑷老師彈歌譜請同學們聽清音,用啦的唱法輕聲哼唱旋律,同時用右手打出強弱拍。

⑸練唱歌曲

a、跟琴輕聲唱一遍歌詞

b、分樂句教唱。

c、學生自己練唱

(師到學生中輕聲講解要點:①附點;②強弱特點;③句末音時值。)

d、邊用打擊樂邊唱一遍。

[讓學生邊唱邊用打擊樂敲出強弱拍子,可幫助學生唱足三拍子時值]

師:課後請同學們結合歌詞練唱歌譜。

[練唱歌譜課堂上練習一下也行]

⑹談談感受,你認為用怎樣的聲音和情緒演唱比較適合?

⑺用柔和、連貫的聲音深情的演唱全曲,把心中對大海、故鄉、母親的真摯感情表達出來。(多種形式演唱1:聽好過門加上反覆部分完整唱一遍;2領唱與合唱。)

⑻用簡單的舞蹈動作邊唱邊表演(師:這首曲子這麼優美、抒情,可不可以用簡單的舞蹈動作表現一下呢?請喜歡跳舞的同學到前面來跟老師一起跳,下面的同學可以自己發揮也可以跟我們一起做動作。)

(師:為大膽到前面表演的同學鼓鼓掌)

[到前面跳舞的同學表現很好,但下面的同學沒發揮動作,可提醒他們不會做就唱出歌詞。]

2、《天藍藍海藍藍》

⑴出示歌名《天藍藍海藍藍》

師:這首曲子你們聽過嗎?(師介紹歌曲:《天藍藍海藍藍》是電視劇集《潮起潮落》的插曲,描繪了大海潮起潮落的壯觀景象,表現了漁民們不怕風浪、不畏艱險的精神。)

⑵**歌曲,學生跟唱,師打出拍子。

[教師用鈴鼓打出節拍,學生的激情很高。]

⑶提問:

a、這是幾拍子歌曲?

b、你認為用怎樣的聲音和情緒演唱比較適合?(生答:慷慨激昂,堅定有力等)

⑷提出要求後再跟唱一遍

⑸比較分析與《大海啊故鄉》在藝術手法上的異同

曲目內容節拍旋律速度力度情緒《大海啊,故鄉》略

三四拍平緩稍慢柔和優美深情《天藍藍海藍藍》略

四四拍起伏較大中速稍快較強堅定有力①小組討論

②小組代表回答

③師小結:同學們共同討論的結果很棒,為大家的協作精神鼓掌

[此環節培養了學生的協作精神。]

三欣賞1、人聲的歌唱表現大海《白帆》

師:大海是寬闊無垠、變幻無窮的,表現大海的**也是豐富多彩、各具特色,讓我們繼續步入大海的世界先來欣賞童聲合唱《白帆》,同時請思考:

歌曲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⑴**歌曲(師帶動學生邊看邊動)

⑵生(答)

⑶師:《白帆》是一首天真、柔美的童聲二部合唱,描繪了白帆在海面上飄盪的美麗景象,表達了少年兒童祝白帆乘風遠航又帶著歡樂回到身邊的美好願望。

2、器樂演奏表現大海《海濱音詩》

⑴師:欣賞了用人聲表現**形象的歌曲《白帆》,下面我們一起欣賞由小提琴演奏的《海濱音詩》,同樣能使你進入豐富多彩的海的世界。

⑵**樂曲,師解說:《海濱音詩》是秦永誠於2023年創作的一首小提琴獨奏曲。這是一首以大海為背景,借物詠懷的**詩篇。

此樂曲在微微起伏的海浪式音型的伴奏下,由小提琴輕輕奏出,如歌、如吟、如訴,象是敞開心靈,向大海盡情地傾吐。聆聽樂曲彷彿使你身臨海天相連、無邊無際的大海邊,又能感悟到發自心靈深處的「大海」,同樣心潮澎湃,**又像朝霞紅日公升起的大海,提公升著人們面向明天、面向希望的自信。

四、創作與思考

1、師:今天,我們初步學唱了歌曲《大海啊,故鄉》,跟唱了《天藍藍海藍藍》,欣賞了童聲合唱表現大海的《白帆》與器樂演奏的《海濱音詩》。那麼關***的作品你還能舉一舉例子嗎?

(生答:高爾基的海,普稀金的海上日出等)

[這一環節的設計拓寬了學生的知識面,使其了解更多的大海作品]

師:大海的作品很多很多,通過這節課的學習,相信這些有關大海的作品已經給我門留下了一幅幅優美生動的大海畫面。那麼你最喜歡什麼樣的大海?

能簡單地畫下來嗎?(能)這些畫面使你聯想到了什麼?讓我們繼續在這首《海濱音詩》的樂曲聲中展開豐富的想象,邊畫邊思考。

(字幕:你最喜歡什麼樣的大海?這些畫面使你聯想到了什麼?)

2、創作與思考

3、分享作品

師:剛才老師看了一下,不少同學的作品已完成的差不多了,老師拿了幾幅在這邊,讓我們先來分享這部分作品和這些小作者的想法。(老師一一投影作品,讓學生分別談一談)

[這一繪畫環節的設計,在與提高學生的想象力,思維創造力,從教學目的看,讓學生在活動中體會出對大海的熱愛及大海與人生的關係,達到深化主題的目的]

五、小結

1、師:看得出來,不僅僅這幾位同學,我們所有的同學都是經過認真思考,繪製出了一幅幅美麗、生動的大海畫面,並且將自己的學習與生活聯絡在了一起。是啊,大海有時風平浪靜,充滿詩情畫意;有時波濤洶湧、濤聲如雷,無論是柔靜美還是雄壯美,都是人格化的美。

**世界中的大海,更富於詩意地展現它博大的胸懷與澎湃的激情,湧動著人類對生命力量的熱愛與追求。「人生就象大海」,讓我們朝著奮發進取的人生目標進軍。

好,讓我們用優美、連貫的聲音再次唱響《大海啊,故鄉》。

2、**《大海啊,故鄉》,在**聲中結束。

六、投影「課後準備活動」

1,蒐集大海詩作,配樂朗誦

2,創編舞蹈《大海啊,故鄉》

【教學反思】

實錄與反思

一 教學實錄 一 創設情景 師 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了,車輛越來越多了,看公路上都有那些車?出示課件,學生觀察 師 剛才你看見了那些車?轎車 麵包車 客車 貨車 大家看清楚它們各開國多少輛了嗎?沒看清楚 沒關係,待會兒我們再看一遍。但車子開過很快就消失了,誰有什麼好辦法記清楚四種車輛的數量嗎?生1 放...

《研究磁鐵》教學實錄與反思

江蘇省濱海實驗小學周友利 教學內容 蘇教版小學科學五年級上冊第三單元第四課 教學目標 1 認識不同形狀的磁鐵,通過實際操作 磁鐵的一些基本性質。2 能夠描述磁鐵的有關性質。3 知道磁鐵在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4 知道司南是我國的四大發明之一。教學重點 認識磁鐵的基本性質。指導學生用正確 合理的方法驗...

教學實錄反思

一次比一次有進步 課堂實錄及反思 靳海琴一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認識12個生字,會寫6個生字。2 能力目標 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和理解能力。3 情感目標 通過學習使學生知道 認真 乃做人做事基本的能力和品質。如果乙個人幹什麼都總是馬馬虎虎,那麼必將一事無成。二教材簡析 本課主要是通過本課的學習培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