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校油畫課程教學的思考

2023-02-05 08:06:02 字數 798 閱讀 8302

作者:吳梅

**:《赤峰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國內高校的油畫專業傳統教學方式形式單

一、內容匱乏,已越來越不適應高校美術教育的需求。對此,文章提出採用先「感覺」後「感知」的教學方式,從實踐經驗匹配油畫理論,從感覺得出感知去指導繪畫,增強趣味性理論講解。使學生在繪畫中深入了解油畫理論,並提高使用這些理論知識的能力,在繪畫過程中學生才可以將靈感變為現實,才能由單純的寫生逐漸轉變到分析和研究中來。

文中還提到在教學中將創造力的培養作為油畫課程教學的核心,並注重學生的個性化培養。

關鍵詞:油畫;創新;教學;創造力

現階段,國內高校的油畫專業依舊通過寫生來進行色彩教學,這種方式已沿用多年,不具備強有力的教學說服力,其形式單一,內容匱乏,越來越不適應美術教育的需求。怎樣改變這種傳統的教學形式,融入更多的先進的教學手段,使其成為一種既符合教學大綱的要求,又能夠引導學生積極探索、創新的新型綜合教學模式;怎樣幫助師生提高主體意識,拓寬思路,增強師生的學習和創造熱情,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讓學生自身的能力有質的提高,越來越受到國內各所美術院校的重視。針對這種狀況,下文將提供幾點對應思路。

一、加強油畫課程理論教學的創新研究

通常,理論學習會被作為油畫課程的第一道教學程式,然後過渡到實踐環節,即進行寫生教學,也就是所謂的理論聯絡實際。但是,採用這種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效果並不如人意,部分學生對於理論條文的學習熱情相當低,自然影響了此階段的學習效果,但是理論學習是必要的,沒有理論的有力支援,很難在實踐環節中取得成果。其原因是學生們在學習理論的過程中不了解這些理論的必要性。

針對這種情況,很有必要對從感覺到感知的教學方式進行**。

中國高校教學改革中關於課程創新的幾點思考

摘要 在課程和教學改革中,課程和教學的實施系統的管理配套問題比較容易為人們所注意,而對課程和教學的創新則稍顯薄弱。本文試圖對這一領域進行 旨在促進中國高校教學更進一步的發展。關鍵詞 高等教育課程創新思考分析 一 高等教育的功能觀 目的觀及發展觀 高等教育的功能觀是對高等教育作為一種社會結構其各種作用...

關於教學型高校科研評價的思考

作者 呂元琦李新民劉文霞 黑龍江教育 高校研究與評估 2016年第07期 摘要 文章從教學型高校的定位出發,分析了當前教學型高校科研評價的現狀與問題,並提出了改進教學型高校科研評價的對策。關鍵詞 教學型高校 科研評價 對策 中圖分類號 g64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2 4107 2016...

關於意象油畫的探析

油畫源於西方國家,而在後來發展過程才傳入到我國,所以在我國油畫的發展模式上需要用我國的文化來滋養。由於我國傳統的美學思想對繪畫 詩歌和 都產生了較大的影響,所以在油畫發展過程中,許多不同的風格得以不斷湧現,而且在這些油畫風格中,意象油畫更具有代表性,其充分地借鑑了西方的表現手法基礎上,將中國的傳統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