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基礎

2023-02-05 07:39:02 字數 2830 閱讀 9266

西安電大直屬二分校補修課程測試題

工商管理本科《管理學基礎》測試題

學習中心學號姓名成績:

一、單項選擇(從下列選項中選擇最適合的乙個填入括號中。每小題2分,共20分)

1.古典管理理論對人性的基本假設,認為人是( )。

a.複雜人 b.經濟人

c.社會人 d.單純人

2.「管理就是決策」是( )的觀點。

a.西蒙 b.泰羅

c.法約爾 d.韋伯

3.計畫工作的核心環節是( )。

a.控制 b.**

c.決策 d.組織

4.傳統的目標設定過程是由企業的最高管理者完成的,現代管理者提倡( )。

a.參與製目標設定法 b.專家目標設定法

c.員工目標設定法 d.過程性目標設定法

5.某企業生產某種產品,固定成本為15萬元,單位可變成本為1000元,每台售價2200元,則該產品的盈虧平衡點是( )。

a.25臺 b.100臺

c.125臺 d.12.5臺

6.可口可樂公司一直堅持一種飲料的生產,這種發展戰略屬於( )。

a.一體化發展戰略 b.多元化發展戰略

c.密集型發展戰略 d.穩定性發展戰略

7.領導者以自身的專業知識、個性特徵等影響或改變被領導者的心理和行動的力量是他的( )。

a.法定權利 b.獎懲權力

c.自身影響力 d.組織權力

8.溝通的深層次目的是( )。

a.展示才能和影響力 b.將資訊傳遞給別人

c.將工作布置下去 d.激勵或影響人的行為

9.管理人員在事故發生之前就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防患於未然,這樣的控制活動,是控制的最高境界,即( )。

a.前饋控制 b.現場控制

c.反饋控制 d.區域性控制

10.人員控制系統的控制物件是( )。

a.各級管理者 b.員工的行為

c.人事部門 d.主管人員

二、多項選擇(下列選項中有2個以上是正確的,請將正確的選項填入括號中,多選或少選均不得分。每小題2分,共10分)

1.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的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中形成的。它由( )三個部分組成。

a. 精神文化 b. 傳統文化

c. 制度文化 d. 物質文化

2.密集型發展戰略的優勢表現在( )。

a.經營目標集中 b.管理簡單方便

c.取得規模經濟效益 d.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強

3.按照彈性結構原則設計組織結構,要符合下列要求( )。

a.定期更換管理人員 b.按任務和目標需要設立崗位

c.實行員工一專多能d.多種用工制度

4.管理衝突一般包括( )等步驟。

a.診斷衝突 b.分析衝突 c.支援衝突 d.干預衝突

5.單位產品的總成本一般由兩部分構成( )。

a.單位成本 b.固定成本 c.平均成本 d.可變成本

三、判斷正誤(下列各題有對有錯,對的打√,錯的打×。每小題2分,共10分)

1.泰羅的科學管理既重視技術因素,也重視人的社會因素。( )

2.著名管理學家彼得德魯克提出,企業目標惟一有效的定義就是創造顧客。( )

3.從組織需要的角度進行人員配備,就是將有知識、有能力的人安排到組織中去,其他條件完全不需要考慮。( )

4.領導效率的高低取決於領導者個體素質的高低。( )

5.一般來說,高層管理人員主要從事例外性的、非程式性和重大的程式性控制活動,而中層和基層管理人員集中從事例行的、程式性的控制活動。( )

四、簡答題(每小題10分,共40分)

1.如何理解管理的內涵?

2.什麼是目標管理?它有哪些優勢與缺陷?

3.從組織內部提公升管理人員有哪些優缺點?

4.什麼是控制?它有哪些作用?

五、案例分析(20分)

王立峰的授權計畫

王立峰是立峰肥料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單槍匹馬闖下了今天的事業,控制公司達30年之久。即使在公司日益擴大的今天,他仍然事必躬親,下屬只是他可以隨意支配的助手。

最近,王立峰發現公司員工並不欣賞他的管理作風。同時,61歲的他對自己嚴格要求的每週70小時的工作時間也有吃不消的感覺。去年,他終於決定讓下屬分擔一些責任,逐步放棄自己的管理角色。

於是他邀請了一些顧問,為公司擬定了管理制度。顧問們建議他從內部提拔三位資深經理以使他卸下一部分重任,退居諮詢和顧問的地位。王立峰還接受了顧問們的建議,從外部請來了袁平擔任管理發展部經理。

此外,顧問們還告訴王立峰,經理們對於如何經營自己的部門必須提出更多的創意,對於他們的管理能力也有必要加強。整個授權計畫進行得很順利,經理們的責任日益加重。

袁平積極地開展了訓練計畫,教授一些員工溝通和決策的技巧。王立峰批准他邀請國內知名專家作專題演講,收到了很好的的效果。

三位得到提拔的新經理都已在王立峰公司服務了多年,他們起先對王立峰是否百分之百支援授權政策心存懷疑,因為他們知道王立峰獨攬大權已成習慣。然而,真正使他們信服的還是王立峰的行動。當經理們打算在自己的責任範圍內實行某些改變時,王立峰很高興經理們能迅速承擔起責任。

雖然王立峰還可以主席的身份參加高層主管會議,但是他一再宣告會在「幾個月後」退出這類會議。

然而,在新經理們開始執行變革計畫不久,王立峰開始擔心新經理的所作所為了。顧問們告訴他,他們的行為並沒有超出職權範圍,王立峰才打消了干預的念頭,直到他聽說營銷經理張浩計畫把產品直接銷給零售商。

張浩平靜地回答說:「那是幾年前的事情,我剛才說過,依現在的市場情況和我們的能力,如果要打算拓展產品的銷路,不僅應該這麼做,而且勢在必行」。

王立峰直截了當制止張浩說下去,他不願意聽任何解釋,邁開大步走出會議室,留下其他人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

問題:1.你認為王立峰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10分)

2.你對王立峰的授權計畫有什麼好的建議?(10分)

管理學基礎

規劃是指組織為實現它的 bcd 等而制訂的綜合性計畫。b目標c策略d政策 合理地進行人員配備工作必須遵循 abcd 原則。因事擇人b人事動態平衡c量才使用d程式化 規範化 激勵對於組織管理具有重要意義,激勵的作用主要體現在 abcd 計畫按照其所涉及時間跨度的不同可以分為 abc 長期計畫b中期計畫...

管理學基礎

第一章1.管理 指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組織.人員配備.領導.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使他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2.系統 指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賴的若干組成部分結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機整體,系統本身又是它從屬的乙個更大系統的組成部分。3.管理的基本特徵 1 管理是一種文...

管理學基礎

一 如何理解管理的內涵?管理是管理者為有效地達到組織目標,對組織資源和組織活動有意識 有組織 不斷地進行的協調活動。它包含以下幾層意思 1 管理是一種有意識 有組織的群體活動。2 管理是乙個動態的協調過程,主要協調人與人之間的活動和利益關係,它貫穿於整個管理過程的始終。3 管理是圍繞著某一共同目標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