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中小學心理輔導室建設標準和執行規範 試行

2023-02-05 06:24:03 字數 2203 閱讀 9771

一、適用範圍

本意見適用於浙江省中小學和中等職業學校心理輔導室的建設與執行。

二、編制依據

本意見主要根據《教育部關於印發《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2023年修訂)>的通知》和我省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現狀和其他相關要求。

三、功能定位

中小學心理輔導室是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開展個別輔導和團體輔導,指導幫助學生解決在學習、生活和成長**現的問題,排解心理困擾的專門場所,是學校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陣地。其主要功能是:

(一)關注全體學生的心理健康,以發展性和預防性為導向,開展面向全體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動。

(二)初步了解學生的心理行為問題,開展針對性的心理健康輔導或根據情況予以及時轉介。

(三)通過積極心理輔導與活動,開發學生的心理潛能,促進學生的發展。

根據不同年齡段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中小學心理輔導室的配置應突出科學性與實效性。小學心理輔導室的配置主要體現遊戲和活動的特點,適應學生**、好奇的學習心理;初中心理輔導室的配置主要突出體驗性,指導學生順利渡過青春期;高中生心理輔導室的配置主要突出學生的自主**,滿足學生自我發展的需求;中等職業學校心理輔導室的配置主要突出社會性和職業性,幫助學生提高社會適應能力,並為之提供相應的職業指導。

四、建設標準

(一)位置要求

中小學心理輔導室位置的選擇應以安靜和方便為原則,盡量避開教學區、行政區、學生活動區等熱鬧處,且樓層不宜太高,可以選擇鄰近學校圖書館、衛生醫療室等相對安靜又方便到達的場所。

(二)環境要求

中小學心理輔導室周圍環境應當整潔、優雅、清靜,可以適當裝飾一些牆繪貼紙、綠色植物等,體現親切感並富有生機。室外可張貼一些輕鬆熱烈的歡迎標語,圖示圖示簡明醒目。

中小學心理輔導室內部環境要溫馨、健康、舒適,讓來訪者能夠有足夠的安全感、放鬆感。設計和裝飾上要注重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合理運用色彩心理學、光環境、心理聲學等理論和技術進行設計、裝修和裝飾。色彩要柔和,以淡黃、公尺色、淡橙等暖色調為主,也可以適當使用淡綠和淡藍色;光線要適中,自然光、燈光的強度、顏色合理;聲音要和諧,室內外隔音要好。

(三)功能區域

中小學心理輔導室的功能區域一般可劃分為辦公接待區、個別輔導區、團體遊戲區(包括小團體輔導與心理輔導課專用教室),有條件的學校還可以設定心理放鬆(宣洩)室、心理測評檔案室、心理閱覽室、生涯規劃室等區域。心理輔導室的各部分功能區域可以單獨建室,也可以相容、共享使用。各學校可結合心理輔導工作的實際需要和學校的具體情況選擇配置標準,設定各功能區域。

(四)配置標準

1、基礎配置

設定心理教師辦公室和個別輔導室。心理教師辦公室與個別輔導室可相容使用。

2、標準配置

設定心理教師辦公室、個別輔導室、小團體輔導室。其中心理教師辦公室可兼作心理閱覽室、心理測評檔案室。

3、高階配置

設定包括心理教師辦公室、個別輔導室、小團體輔導活動室、心理輔導活動課專用教室、心理放鬆室、心理測評檔案室、心理閱覽室等功能室在內的功能較為完善的區域。

五、執行規範

1、中小學心理輔導室應有專門的人員負責

中小學心理輔導室應配置專人負責管理,安排專兼職教師值班並接待輔導,有明確的值班制度並公之於眾。值班人員安排應根據在校學生數量配備(不低於800: 1)、持證上崗(省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師a、b證或國家心理諮詢師證書)。

專兼職心理教師開展心理輔導的工作應計入工作量考核,按課時進行計算。

2、中小學心理輔導室應安排固定的開放時間

中小學個別輔導室每週應安排固定時間開放,小學每天不少於1小時,中學每天不少於2小時。其他功能室按照需要開放,各功能室有日常使用記錄。來訪學生諮詢記錄完整、真實,檔案管理規範。

3、中小學心理輔導室應建立專業的輔導工作制度

中小學心理輔導室應根據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中心的相關規定逐步建立科學、健全的輔導工作制度,包括輔導室使用及管理制度、輔導人員工作職責、輔導室值班制度、輔導預約制度、輔導反饋制度、輔導檔案建立與保管制度。

4、中小學心理輔導室應建立危機干預和轉介機制

中小學心理輔導室應逐步建立心理危機干預和轉介機制,制定心理危機干預工作流程,出現危機事件時能夠做到發現及時、處理得當、干預有效,避免因心理問題引發的自殘、自殺等極端事件的發生。中小學心理輔導室應與精神衛生專業醫療等機構建立暢通、快速的轉介渠道,如發現需要轉介的情況及時轉介,轉介過程記錄詳實,建立跟蹤反饋制度。

5、中小學心理輔導室應建立常態化的研討和研究制度

中小學心理輔導室應定期組織典型案例研討會,並有詳實研討記錄,定期開展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健康調查研究,撰寫分析報告,不斷提高心理輔導的科學性與實效性。

山西省中小學校心理輔導室建設標準

心理輔導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渠道。學校心理輔導室是為學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服務的專業場所,開設心理輔導室進行心理輔導是專業教師與學生互動溝通,診斷 矯治學生學習生活中出現的心理行為問題,排解心理困擾,指導學生健康成長的有效途徑。科學規範的心理輔導室是有效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關鍵。加強和促進全省中小學...

浙江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師崗位職責

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是中小學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從事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專職教師和兼職教師是開展這項教育工作的骨幹隊伍。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 專職 兼職 教師上崗必須持有浙江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中心頒發的 浙江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師上崗資格證書 或 浙江省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師上崗 試用 ...

浙江省中小學體育與健康教學建議

一 教學準備 第1條熟讀 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 和 浙江省體育與健康課程指導方案 等教學指導檔案,明確任教水平各個教學目標的內容和到達點,以運動能力提高和身體鍛鍊為體育課程的核心目標,並努力實現運動參與 心理健康與社會適應等目標的達成。第2條開學2週前要制定好水平計畫 學年計畫 學期計畫和單元計畫,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