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高中語文與新課程課堂教學中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05 05:36:08 字數 908 閱讀 5810

摘要:課堂教學是新課程實施的基本途徑,新課程、新教材既為課堂教學改革提供了乙個嶄新的」平台」、又對課堂教學改革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因此,它在帶來欣喜的同時也帶來了一些遺憾,下面,筆者試圖對新課程語文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剖析並尋求解決的對策。

關鍵詞:高中語文;新課程;問題

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1578(2013)02-0089-01

1.讓平等交往成為師生關係的主線

課堂是教學的主要場所,教學任務主要在課堂上完成。在這個師生交往的平台上,學生不僅僅需要教師的微笑和賞識、需要教師有的放矢的評價,更需要教師營造乙個相對平等的競爭氛圍,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精神層面深層次的平等。要做到這一點,就要處理好以下關係:

1.1 處理好學生自主與教師主導的關係。 我們反對過去教師在教學中帶強迫性地要求學生接受結論的做法,也反對現在過分地突出學生的主體性,而弱化教師主導性的現象。

教學中,教師是組織者和引導者,如果說教師在教學中按照設計的問題和步驟讓學生去完成,是履行了組織者角色的職責的話,那麼,教師在教學中憑藉自己深厚的語文素養,對文字的獨特體驗、感悟、把握和可能高於學生的深刻見解而對學生正確導向,開啟思維,適時示範,精要點評,高效對話,就是履行了引導者角色的職責。試想,如果把課堂交給學生,課堂就任由學生決定一切,一盤散沙、放任自流也不用教師組織和引導的話,那還要教師幹什麼?學校也許都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1.2 處理好張揚個性與價值引導的關係。追求「個性化」閱讀,讓學生有」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這是對的。

問題是語文教師要有靈心慧眼,要在獨特體驗和價值取向之間找到支點!必須清楚,新課標中要求尊重學生的獨特體驗是建立在「重視語文的薰陶感染作用,注意教學內容的價值取向」的基礎上的。否則,我們的教育將在失重與倒錯中製造隱患。

語文教育的根本砥柱就在於提契生命的韻味,陶熔人文情懷,蘊涵精神意韻……文與心一體,書與人俱化。

高中語文新課程教學方法

摘要 新課程教學打破了常規,擺脫了應試教育的束縛,為教育改革帶來了新的活力和動力。語文新課程改革的進行,使學校培養高素質 高能力學生的過程逐步走上正軌。通過對高中語文新課程教學的認識,結合自身教學經驗和總結,旨在對高中語文新課程教學方法進行 以求達到優化高中語文教學的目的。關鍵詞 高中語文 新課程教...

高中語文新課程標準

第一部分前言 新世紀的高中語文課程面臨著新的要求,要順應社會發展的需要,調整課程的內容和結構 要在追求高中教育共同價值的同時,充分發揮語文課程促進學生發展的獨特功能 要使全體高中學生都獲得必須具有的語文素養,同時幫助學生在語文學習中探尋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給他們提供展示才華的舞台。高中語文課程的建設...

試論高中語文課堂教學目標預設的原則及策略

作者 何恆 讀寫算 2018年第02期 摘要在高中語文的教學活動中,課堂教學目標的預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通過長期的經驗實踐,我們知道,如果要更好地完成預設目標,那麼就必然需要有一定的原則,並且在這一原則之下,還需要按照相關的策略進行,從而實現教學計畫。關鍵詞語文 教學 預設 策略 中圖分類號 g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