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工作的兩個層次

2023-02-05 05:30:03 字數 2468 閱讀 6014

白馬中學張成偉

高中階段的班主任工作有兩個層次。第乙個層次是「形」的管理,第二個層次是「神」的凝聚。班主任通過努力使乙個班級達到「形神統一」,最終實現「無為而治」,這個班級就是乙個具有高度自治能力的高層次的班級集體,而「無為而治」則是班級管理的最高境界!

班主任如何進行「形」的管理?簡而言之:乙個制度,一套班子。

首先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班級管理監督制度。這一套制度必須是人性化的,能夠體現班級共同意志的。最好讓每位學生都參與制定,並在班會課上由全體學生表決通過,這樣的制度比較容易讓學生接受,學生也願意自覺地執行。

因為通過這種民主方法產生的制度是班級的共同意志,任何乙個個體違紀,從本質上講違反的是全體同學的共同意志,這就給每位學生形成了一種強有力的無形約束力。比如說,班幹部輪流寫班級日記和班級考勤的制度,並對班級日記提出了具體要求:班幹部必須對每堂課做個小節,記錄這堂課大致上了什麼內容,紀律是否正常,是否有學生違紀等等。

班級考勤則是對遲到早退請假的記錄。每天的班級日記和考勤記錄在次日早上交給班主任,班主任即使不在學校也能對昨天發生的事情瞭如指掌。乙個再勤快的班主任也不可能時刻盯住學生,一定要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然後班主任再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合理的處置。

這種處置應該合情合理,能夠讓學生心悅誠服,從而形成乙個班級管理上的良性迴圈。在這裡要強調的是,不管多忙,班主任都必須及時處置發生的事件,以免產生「破窗效應」,從而使學生感到班主任時刻關注著全班學生的成長。

根據本人的經驗,乙個剛組建起來的班級如果能按照以上方法去做,只需乙個月左右可以基本完成「形」的自治。但是,這種「形」的統一是暫時的,假如沒有「神」的凝聚力,最終它會渙散甚至解體。「形」的短暫統一的關鍵是班幹部是否能夠認真及時地記錄和反饋班級情況,所以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組建強有力的班幹部隊伍。

要組建一支強有力的班幹部隊伍,需要解決兩個問題。一是選拔班幹部的標準,二是選拔班幹部的途徑。本人認為,選拔班幹部的第乙個標準是學習成績必須在中等以上,因為乙個學習成績差的班幹部很難在學生中樹立威信。

當然假如某一學生學習成績雖差,但是在部分學生中影響力很大,也可以讓他當紀律委員,一方面能促進他約束自己的行為,另一方面可以「一物降一物」,制約其他不守紀律的學生。但這畢竟是不得已而為之。第二個標準是必須具備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勇於管理,善於管理。

至於選拔班幹部的途徑,則應該堅持集中民主制原則,自上而下,先集中後民主。班主任在組建班委之前要深入到學生中去,了解班裡學生的特長,結合前任班主任的看法,確定臨時班幹部名單。在宣布名單的時候,必須強調這是臨時的,最終的選擇權會交給全體同學。

假如班主任當初掌握的情況是真實的,那麼一在個月後的民主選舉中,班幹部人選一般不會有大的變動。因為班主任已經給這些幹部乙個月的時間來樹立自己的威信!假如真的有變動,那就說明這個學生不勝任這個崗位。

通過這種方式產生的班幹部隊伍既可以維護班級公約、貫徹班主任的意圖,也容易得到學生的承認和支援,從而發揮榜樣、引導和管理的作用,成為整個班級的核心。

有了制度和實施制度的班幹部隊伍,表面上看已經萬事大吉,出勤、紀律、衛生、學習,都在有條不紊的執行。可是真的萬事大吉了嗎?遠遠沒有!

班主任的工作其實才完成一小半,另外的一大半就是實現「神」的凝聚,使乙個班級有自己的靈魂和自己的希望!這是最難的,恰恰也是容易被大部分班主任忽視或無法完成的任務。

怎樣才能樹立班級的靈魂呢?最重要的,要給每個學生乙個希望,要激發學生內在的學習激情!乙個個充滿希望的個體才能組成乙個充滿希望的團隊。

這一點,對於重點中學來講也許是輕而易舉的,可是對我們普通中學來講著實不易。因為普通中學充斥了中考的失敗者,他們普遍覺得,考大學不難,考好大學很難,考不上好大學就會前途暗淡,那麼高考又有什麼意義可言呢?而且很多學生知識基礎較差,弄不懂的內容越來越多,於是很多人厭學、逃課。

這種現象不及時制止,失去希望的群體就會越來越大,最終拖垮整個班級。如何點燃這部分學生已經沉寂的希望火種?這是乙個非常艱難的漸進過程。

我的體會是,根據本班的具體情況,確定相應的班會主題,定期開展班會活動,是乙個比較好的方法。比如我在高三年級舉行了一系列的主題班會,第乙個班會的主題是:知識是否可以改變命運?

第二個班會的主題是:上大學和不上大學的成功機率一樣嗎;第三個班會的主題是:我努力我是否可以成功?

我們充分發動學生參與討論,最後在班主任引導下得出以下共同結論:第乙個結論: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尤其在當今時代,知識幾乎是改變大多數人命運的唯一力量。

你想改變自己的生存狀態,那就努力學習吧!第二個結論:上大學不一定成功,不上大學也不一定失敗,但是上大學成功的機會肯定要比不上大學多!

你想成功嗎?那就努力學習吧!第三個結論是:

我努力我不一定成功,但是我不努力就一定不成功,我努力我有可能成功,要想成功你就努力吧!一次一次的主題班會,一次一次地喚醒學生的學習願望,點燃他們希望火炬。除了主題班會之外還可以增加一些其他手段,例如邀請以前學習曾經很差通過努力考上大學的校友來做現身說法;讓學生**有激勵作用的影視作品和好文章,要求寫心得體會,以起到潛移默化的陶冶作用!

當「勤奮學習,努力奮鬥,用實際行動改變命運」成為絕大多數同學的共識時,這個班級的靈魂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當「形」的管理昇華為「神」的凝聚時,這個班級就成為一流的班集體,班主任就可以輕輕鬆鬆地實現「無為而治」了!

我的高中班主任工作

作者 學習報 教育研究 2013年第27期編號 g40 2013 1 02 02 作者 阿曼古力 孜牙吾東 各個班集體組成學校乙個大集體,而班集體的中心與靈魂就是班主任,班主任是班集體的建設者 組織者 領導者,它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班主任工作紛繁而又細緻具體,這就要求班主任在做學生思...

感悟高中班主任工作

二 把學生看成平凡的人,允許他們犯錯誤和改正錯誤。學生是正在成長不斷進步的個體,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難免要做錯事,走錯路。如果保持平和的心態,就不會把他們的過錯看成是不可原諒或者是無可救要的事情。班主任的工作就是要在他們成長的道路上把握正確的方向,當他們有所偏離的時候,只要把他們拉回來就是了,或許有的人...

高中班主任工作反思

三 培養一支高效率的班幹部隊伍,班幹部是學生的精英,是教師的助手,是自我管理體現最明顯的一部分。班主任 班幹部及學生三者之間的關係如同傘柄 支架和布,乙個再好的傘柄如果沒有支架的支撐是無論如何也撐不起一片天空的。在選擇班幹部時,遵循三個原則 1 責任心強,辦事公正,品學兼優,有較強的組織能力和活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