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作任務為導向的商務英語教學初探

2023-02-05 05:09:02 字數 754 閱讀 9295

作者:王旭華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教育改革的推進和國家示範校的建設,本著培養學生關鍵能力的理念,高職高專的教學越來越多地以工作任務為導向。本文**了以工作任務為導向的商務英語教學的理念,應用和啟示。

關鍵詞:工作任務導向行動導向教學法商務英語教學

商務英語是以英語為語言交流工具,以商務領域的各種活動和知識作為學習內容的一門課程。傳統的以教師為本位的教學手法已經不適應現代商務英語教學的需要。自2023年起國家啟動了高職示範校建設,提出要以工作任務為導向進行教學活動。

1 以工作任務為導向的「行動導向教學法」

「行動導向教學法」不是一種具體的教學方法,而是一種以工作任務為導向的職業教育教學的理念。(杜小平,2009)「行動導向教學法」的理論基礎主要是建構主義教學理論。建構主義認為,學生學習的知識不是由教師灌輸的,而是學生通過親身實踐獲得經驗,並和自身已有經驗發生聯絡才能被真正習得的。

也就是說學生的學習過程是乙個主動的,不斷自我嘗試,自我修正,自我反饋的規程。通俗的講「行動導向教學法」就是「做中學,學中做,學做融合」,整個學習過程強調的是以任務為驅動,即以實際工作過程中會出現的典型任務為核心,整合理論和實踐操作技能,通過教學使學生掌握必備的理論基礎和相應的實踐操作技能,在學習完成之後就具有相當的職業能力,避免了所學知識和工作崗位之間的脫節。在「行動導向教學法」中,學生由外部資訊的被動接受者轉變為主動發現問題、主動參與資訊加工和問題解決的主體,同時也變成了知識意義的主動建構者;而教師也從知識的傳授灌輸者轉變為學習過程的策劃者,組織者和諮詢者。

CBI理念在高職商務英語教學中的運用

一 cbi的理論基礎 cbi content based instruction 是將內容和語言有機結合的一種教學模式。在這種教學模式中,教學活動不按照語言教學大綱要求進行,而是圍繞學生所要學習的內容和獲取的資訊而展開,從而確保學生既可以學習新的語言,又可以掌握學科知識的教學方法。cbi產生於 19...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大學英語教學

作者 繆學 教師 理論研究 2009年第08期 摘要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以下簡稱 教學要求 為深化大學英語教學改革指明了方向。如何將 教學要求 轉化為教學雙方的自覺行動,成為了實現大學英語課程科學發展的瓶頸。本文分析了 瓶頸 的成因,認為要解決大學英語教學問題的關鍵是要實現由 教師中心 向 學生...

典型工作情境下的商務英語寫作教學

摘要 高職商務英語專業畢業生就業領域分散,因此以就業為導向的高職英語專業人才培養定位面臨重重困難。如果我們從繁雜的工作任務中抽取共性,研究這些典型工作情境下學生必備的能力,按照這些能力要求設計課程體系,高職院校商務英語專業培養目標與用人單位就能實現有效的對接。本文通過嘗試典型工作情境下的寫作課程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