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輕鬆氛圍打造高效課堂

2023-02-05 03:15:03 字數 2833 閱讀 2374

朱店小學董玲玲

【摘要】:小學語文新課程特別強調要在課堂教學中重視對學生人文意識的培養,明確

指出「語文課程應培養學生熱愛語文的思想感情」,「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德、智、體、美的和諧發展」。那麼怎樣才能營造輕鬆的氛圍提高課堂教學的效果呢?筆者根據自己的經驗談了一些看法。

【關鍵詞】:小學語文課堂氣氛高效課堂

活躍的課堂氣氛能有效地提高教學效率,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以學生為主體,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做好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引導者。如何營造輕鬆、愉悅的課堂氣氛,提高課堂教學的效果呢?

結合十幾年的教學過程,我思考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做好課前準備創造良好開局

上課之前,教師可以帶領學生唱好課前一支歌,齊聲朗讀課文或古詩,這樣,不僅能讓學生從課間的活動狀態中進入學習狀態,活躍課堂氣氛,而且能集中學生的注意力,為上好新課的作好鋪墊。如果是在陌生的班級上課,在上課前可以和學生談談話,如問學生「你貴姓」「老師想和你做朋友」「你吃過飯了嗎?」等一些輕鬆活潑的話題,這樣便能在極短時間內拉近學生和老師之間的距離,為上好課作情感鋪墊。

二、培養學生動手操作促進智力發展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兒童的智慧型在他的手指尖上。」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兒童多動手操作會促進智力的發展。

從腦的結構看,人的大腦皮層的各種感覺和運動部位中,管手的部位所佔面積很大,所以手的運動能使大腦的很大區域得到訓練。動手操作的過程,調動了學生的積極參與,手腦結合。學生的思維離不開動作,動手操作是智力的源泉,發展的起點,激發了學生對操作活動的興趣。

動手操作建立學生的表象思維,是學生的直觀學習,把書本內容生動化,讓語文學習更加形象的有效方式,同時改變了以往課堂只是講和聽的模式。比如,讓學生在課外進行剪報、成語接龍、閱讀比賽等活動,把學到的知識、精美語句積累下來,既增長了知識,又擴大了閱讀面,積累了寫作的素材,同時增強了語文學習的興趣。

三、面帶微笑以愉快的心態引領課堂

在營造良好的課堂氣氛中,充滿微笑地去上課,這是一種簡單易行,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當然,這種微笑是發自內心的,是對學生的一種關愛,是一種與學生心理上的交流,而非一種矯揉造作、虛假的表情。學生在洋溢著微笑的課堂中,會感到教師的可親可敬。

我們有些教師在上課時,總是板著面孔,生怕自己的一笑會喪失自己在學生跟前的威嚴,這就在無形中就扼殺學生對你的親切感,慢慢的會敬而遠之。這樣的話,試問,學生還願意和你交流問題嗎?學生還能對你說出心裡話嗎?

其實,教師的威嚴不是建立在嚴厲的表情基礎上的,而是來自於你的學識和修養。微笑著面對學生,其實是一種自信,一種認為自己的魅力可以征服學生的自信。而板起面孔去說教,往往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征服學生,而運用一種外來的壓力去迫使學生去做。

這有時似乎會起到一定的效果,但往往不能持久。因此,語文教師要想使學生在一種歡悅、暢快的課堂氣氛中去追求知識,那就要首先自己充滿這種情緒,用自己歡悅的情緒去感染學生。

四、應網現代教育技術輔助教學增強教學趣味激發學生的情趣和學習的興趣

多**課件教學已成為教學活動中必不可少的乙個重要環節和要素。在課堂教學活動中,教師利用多**技術,製作適合教學的課件,使教學形式和教學方式變得靈活多樣,徹底改變了過去單凋死板的說教課堂教學方式;讓多**技術與語文課堂教學環節有機結合,讓生動有趣的教學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提高了課堂教學效果。例例如上《黃山》一課時,為了讓學生真實地感受黃山的美景。

教師可以尋找一些有關黃山的**,再配上適合的背影**,製作成幻燈片,從而讓學生真實、生動地感受黃山的美。通過多**技術不僅可以感染學生,更重要的是可以使課堂教學活動生動有趣,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增強學習語文的積極性,讓學生喜歡語文學習,愛上語文,這樣就使語文教學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合理設疑引發課堂思考調動學習主動性

由於長期受傳統教學方式和應試教育的影響,一些教師不願活躍課堂氣氛,不敢活躍課堂氣氛,也不知怎樣活躍課堂氣氛,惟恐一發而不可收,課堂秩序混亂;便形成了灌輸式的教育模式,學生雙手背後、聽話式的聽教師講課,整節課下來,教師講得多,學生說得少。課堂上教師唱獨角戲,學生靜如一潭死水,被動地接受知識,缺少師生互動,缺少師生情感上的交流,課堂氣氛沉悶,導致了教與學脫節,甚至處於對立面,教學效果可想而知。因此,教師必須改變這種傳統的教育觀念,建立活躍的課堂氣氛,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

為此,教師可以設定一些與教學相關的,有趣的,富有挑戰性的,懸念式的情境,調動學生的參與積極性,讓課堂氣氛活潑起來。學生在懸念下產生認知矛盾,對疑問有了**的慾望,自覺地去思考、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教師對學生的發言要鼓勵,在課堂上充分發揚民主,不要求答案的標準化一;多組織討論交流,加強合作**,活躍課堂氣氛,激發了學生的思維,碰撞出靈感的火花。

六、提高本身的教學藝術增強課堂感染力

教學本身是一門藝術。良好的教學藝術是教師達到最佳教學效果的方法、技巧和創造能力的綜合表現,它主要表現在教師對教學過程的把握和教學方法的運用上。在影響語文課堂氣氛的諸因素中,教師自身的教學藝術是乙個重要因素,教師首先應從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著手,應積極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探求欲。

「學起於思,思源於疑。」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大膽質疑。同時,教師要善於用自己的態度、語言和技巧創設一種寬鬆、和諧和進取的課堂氣氛,使學生思維處於高度活躍狀態。

總之,在語文教學活動,教師要給學生創設乙個積極主動、團結協作、博學勤思的集體。創設課堂氣氛的方式、途徑多種多樣,教師要結合語文學科特點和自己的教學實際等因素,靈活地採取適合的教學模式,創設良好的課堂氣氛,提高教學效率。

[1]錢霞.注意各個教學環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j].中國校外教育,2009,(05)

[2]顏移秧.職專思想政治課新課匯入**[j].新課程(教育學術), 2011,(06)

[3]王洛倩.創設良好的英語氛圍,提高學習興趣[j].現代閱讀(教育版),2011,(02)

[4]韓榮.**英語教學中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j].教育革新, 2010,(01)

營造良好課堂氛圍

德陽市廬山路小學唐小紅 孔子雲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人力求認識某種事物或活動的心理傾向,是引起和維持人的注意力的乙個重要內部因素。一旦學習的興趣激發出來,教學就會取得事半功倍之效。良好的課堂氛圍是指師生,理相容 感情融洽和諧 平等合作的師生關係。理學家認為 積極的...

打造服務意識營造和諧經辦氛圍

團結 務實 創新 奮進中的薊縣分中心 天津市社會保險 管理中心薊縣分中心位處天津的 後花園 風景秀麗的薊縣縣城,分中心現有在職職工34人,下設五科一室,承攬著薊縣80萬父老鄉親的養老 醫療 工傷 生育 失業等多險種徵繳 支付的經辦服務工作。多年來,分中心一直秉承著 以人為本,服務至上 的宗旨原則,不...

打造高效課堂

打造高效課堂 改進教學的九個方法 一 調查與分析 網上一項調查顯示 學生對資訊科技感興趣或較有興趣的學生竟高達99.87 幾乎達到100 可見,學生對資訊科技這門課的興趣是很高的。但學生對資訊科技課的教學還不太滿意,學習效率也比較低。主要概括為以下二個方面 1 授課內容不能很好滿足中學生的學習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