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需要呵護教案

2023-02-05 02:15:02 字數 1365 閱讀 2225

教學目標:

1、知道生命的價值高於一切,珍惜自己的身體和生命。

2、學會規避危險,通過生存訓練,增強自護自救能力。

3、學會尊重他人的生命,負責任、有愛心地生活。

第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猶太人教子故事引入:

1、故事續寫。

2、評價:誰的續寫最好?好在**?

3、討論:面對危急情形,你認為最應該保護的是什麼?並說明理由。

4、讓學生感悟生命和價值至高無尚,活著就有希望。

二、教學互動一:珍愛生命大家談。

1、誰來有感情地讀讀書中4位同學對珍愛生命的理解。

2、討論你認為珍愛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3、填寫生命感言。p11

三、教學互動二:危險行為大偵察。

1、小組討論書p12、13頁的「問題行為連線」應該如何回答。

2、選擇最佳答案,完成p12、13頁的填空。

四、教學互動三:尋找身邊的危險。

1、你說我也說。

2、完成p13頁的**填寫。

(選出有代表性的事項,填寫「危險行為」,再把它們排序,定出「危險指數」,最後針對問題寫出簡潔的「安全警告」)

3、「珍愛生命」我們應該做?

五、說說學習了這節課的感受。

第二課珍愛我們的生命

教學目標

1、知道生命的價值高於一切,珍惜自己的身體和生命。

2、學會規避危險,通過生存訓練,增強自護自救能力。

3、學會尊重他人的生命,負責任、有愛心地生活。

教學準備

查詢資料,蒐集自護自救知識。

課時第三課時

教學過程

一、情境小討論:

12歲的小於不幸患了骨癌,當他知道自己很快將告別人世時,就填寫了遺體捐贈卡,將自己所有健康的器官捐贈給有需要的人。他微笑著對父母說:「多好啊,我的生命將在他們的身上得以延續……」如果你是小於的親人,你會同意他的做法嗎?

如果你是小於,當親人不同意自己的做法時,你會怎樣說服他們?

二、情境小辯論

1、故事情境:小虎和文文在河邊玩,文文不小心掉進了河裡,小虎情急之下跳入河中,河水很急,小虎的水性也不夠好……

2、分組討論:你贊成小虎的做法嗎?請說出理由。

3、小結:見義勇為,捨己救人; 見義巧為,學會自護。哪乙個更可取?

三、我們的自護自救手冊

1、閱讀p14頁新聞故事。

2、將蒐集的自救自護知識製作成小卡片粵教版品德與社會六下第一單元生命需要呵護教案教案。

3、分組整理小卡片,製作成《我們的自護自救手冊》。

四、小結全課:

通過本課的學習,我們懂得了應該珍愛自己的生命,讓自己以有限而平凡的一生更有意義。這不僅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對美好明天的祝福和嚮往!

五、我們的生存訓練營

石材也需要精心呵護

室內通風良好格外重要 專家提醒消費者,消除室內的放射性輻射 氡氣和各種有害氣體等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強室內通風,每天清晨起床後開窗半小時 1小時,使一夜中積累的帶有各種汙染的汙濁空氣與室外新鮮空氣相互充分流通,以保證白天室內空氣新鮮,每晚入睡前仍然開窗半小時 1小時,以確保夜間全家人睡眠舒適 安全。...

自我保護教案

撐起自我保護傘 教案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學習在日常生活中自我保護的方法和技巧。2 情感目標 通過學習,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讓學生學會遇事不慌張,冷靜想辦法。3 能力目標 提高自我保護能力,使學生懂得一些常見事故的預防和解決方法。過程與方法 明白自我保護要講究方式 方法 分析 思考自己在日常...

環境保護教案

本講重點 當前人類所面臨的主要環境問題與其產生的主要原因及危害 本講難點 1.主要的資源問題及其產生的原因 2.主要的生態環境問題及其產生的原因 3.主要的環境汙染問題 考點點撥 第一課時 一 我們周圍的環境 一 環境的概念及分類 1 概念 指相對並相關於某項中心事物的周圍事物。2 分類 根據人類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