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美術線描教學研究

2023-02-05 02:03:03 字數 879 閱讀 3095

作者:胡鐘方

**:《學業》2023年第04期

摘要:線描畫是繪畫領域中的一塊基石,它以審美教育為主,引導兒童進行豐富的想象,並且獲得審美感受,啟發創新思維。本文首先闡述了小學美術線描畫的特點,指出了當前在小學美術線描教學中存在的問題,結合美術課堂教學實際情況,研究了加強小學美術中線描教學的對策,旨在提高線描教學質量,強線描教學課堂實效,促進小學美術教學發展。

關鍵詞:小學美術;線描教學

隨著我國教育制度改革的深入發展,對小學美術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養兒童的創新精神最有效、最簡便的方法就是繪畫,兒童通過繪畫充分的發揮他們的想象力、創新精神。中國的繪畫源遠流長,歷史悠久。

其中線描畫是世界美術中一道耀眼的風景線。線描畫是繪畫領域中的一塊基石,它以審美教育為主,引導兒童進行豐富的想象,並且獲得審美感受,啟發創新思維。保羅.

塞尚曾說:「如果你能用全新的視角去觀察,即使畫一根蘿蔔也能帶來一次驚心動魄的冒險體驗。」每個物象都是獨一無二的,而每個人的觀察也是獨一無二的。

因而,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觀察習慣和線條表現能力,促進學生手、眼、腦的協調發展,培養健全人格這一方面越來越受人們關注。但是,在當前的線描美術教育中,還依然存在一些問題,阻礙了美術教育功能的發揮,對學生的學習與成長產生不良影響。因而,加強對小學美術中的線描教學實踐的研究,已經成為了美術教育發展的重要課題。

一、小學美術線描畫的特點

線描畫以線條為基本的繪畫語言,是兒童寫生或創作時常用的一種方法。美術教學中的線描即白描,也可以理解為簡單的用線條來進行畫畫。線描畫使用繪畫工具簡單,這種畫雖然畫起來較為方便,但是能夠對具體物像進行概括與處理,可以做到細緻刻畫[1]。

兒童線描的造型特點,非常具有遊戲性、隨意性、象徵性和裝飾性。用具象和抽象結合,裝飾與構成結合,通過線形的排列、組合對小學生進行美的感性訓練,使他們掌握線描的基本功。

小學英語情趣教學研究

提高小學生英語學習興趣教學研究課題計畫 楊娟一 提高小學生英語學習興趣教學的目的和意義 一 研究目的 提高小學英語學習興趣教學研究,旨在通過教學結構,教學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和探索,以迎合小學生性格心理特徵為起點,致力尋求適合小學生心理 思維特徵的小學英語教學方法和模式。實現培養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幫助學...

小學語文教學研究複習

一 簡答題 1 為什麼說在語文課程中,表達形式的學習是教學的著眼點和重要目的之一?答 語文課程形式和內容的統一,是語文課程基本特點的重要內涵。2分 語文包涵兩個方面 語言文字的形式方面和它所負載的文化 文學 思想 情感等內容方面。4分 學習語文課程不僅要理解課文的內容,而且要學習課文的表達形式。2分...

小學數學教學研究複習總

一 單項選擇題 1 下列不屬於數學性質特徵的是c.客觀性 2 下列不屬於 客觀性知識 的是c.圖形分解的思路 3 下列不屬於傳統小學數學課程內容的有b.概率知識 4 從方 層面予以區別,認知學習可以分為 接受學習 和a.發現學習兩類。5 小學數學課堂學習中兒童的參與主要指 行為參與 情感參與 以及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