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

2023-02-05 01:30:02 字數 1599 閱讀 5647

加強藥品監督管理推動社群衛生工作發展

大力發展社群衛生服務,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工作,是推進城市衛生體制改革,實現人人享有初級衛生保健目標的重要舉措。我社群藥品監管將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溫家寶總理重要指示和吳儀副總理講話精神,切實落實《***關於發展城市社群衛生服務的指導意見》的要求,高度重視,精心部署,加強藥品監管,規範藥品**,深化藥品流通體制改革,配合有關部門積極推動社群衛生服務工作健康發展。

一、高度重視社群衛生服務機構的藥品監督管理工作

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以「****」重要思想為指導,從講政治的高度出發,將保障公眾用藥安全有效作為加強社群衛生服務機構藥品監管工作的目標。要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精心組織,積極推進,將加強藥品監管、規範藥品流通秩序與發展社群衛生服務有機地結合起來,開拓性地做好藥品監督管理工作,切實保障社群居民用藥安全有效,促進社群衛生服務工作健康發展。

二、認真抓好社群衛生服務機構藥品監督管理工作的落實

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按照重點突破、以點帶面的思路,因地制宜地開展工作,把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要重點抓好社群衛生服務機構藥品規範化管理工作。根據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結合實際,制定社群衛生服務機構藥品管理辦法、制度和措施,做到有辦法、有制度、有檢查、有考核。一是建立明晰的藥品購進渠道。

社群衛生服務機構使用的藥品必須由合法的藥品生產、經營企業提供或配送,確保**清、渠道正,保證藥品質量。二是設定適宜的藥品儲存設施。社群衛生服務機構應設定與其診療和用藥規模相適應的符合藥品儲存要求的藥品儲存設施,並與辦公、生活等區域嚴格分開。

三是健全藥品使用各環節的管理制度。社群衛生服務機構應建立藥品購進、驗收、儲存等環節的相關記錄,建立藥品不良反應報告制度。四是開展有效的教育培訓。

要加大對社群衛生服務機構從藥人員的培訓力度,將《藥品管理法》、《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以及社群衛生服務機構藥品規範化管理等有關規定作為培訓的重要內容,把培訓工作落實到人,務求實效,努力提高社群衛生服務機構從藥人員的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五是加強對社群居民科學用藥的指導和宣傳,防止濫用藥物,提高公眾科學用藥的水平。

三、進一步加強藥品監管,確保社群衛生服務機構藥品質量

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嚴格按照《藥品管理法》和《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的規定,針對城市藥品流通特點,進一步加強藥品監督管理,規範藥品市場秩序,防止假劣藥品流入社群衛生服務機構。要嚴格藥品經營准入條件,規範藥品經營行為,取締非法藥品經營活動,確保藥品購銷行為和渠道規範,嚴厲打擊製售假劣藥品行為,保證社群衛生服務機構藥品質量。

四、深化藥品流通體制改革,完善社群衛生服務藥品的**渠道

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完善相關政策,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完善藥品**渠道,減少藥品流通環節,構建適合社群衛生服務要求的藥品經營模式。完善藥品集中招標採購的相關制度,推行藥品集中配送和連鎖經營,鼓勵藥品經營企業採用現代物流技術、開展藥品委託儲存配送,提高藥品**的能力和服務水平。要按照《指導意見》要求,根據自身職能,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在藥品採購、統一配送、零差率銷售藥品和醫藥分開等試點工作中做好相應工作。

同時,還將認真調查研究,研究制定相關辦法,引導藥品生產、經營企業通過降低生產經營成本和減少流通環節等措施降低藥品成本,定點生產社群衛生服務常用藥品,使社群衛生服務機構能夠方便、快捷地獲得安全、有效和經濟的藥品,推動社群衛生服務工作健康發展。

藥品管理法培訓試卷

姓名分數 一 填空題 每空2.5分 1 藥品生產許可證 應當標明 和 到期重新審查發證。2 生產藥品所需的原料 輔料 必須符合 的要求。3 開辦藥品生產企業必須具 規章制度。4 藥品生產企業在取得藥品 後,方可生產該藥品。5 國家對藥品實行 與 分類管理制度。6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假藥 一二 7 ...

2019藥品管理法試題

藥品管理法培訓試題 部門崗位姓名成績 一 填空題 每空2分,共60分 1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藥品研製 生產使用和監督管理活動,適用本法。2 本法所稱藥品,是指用於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調節人的生理機能並規定有適應症或者功能主治 用法和用量的物質,包括中藥 化學藥和生物製品等。3 藥品管理應當以為中...

《藥品管理法》全文 新舊版對比解讀

2019年8月26日,新修訂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 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將於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本文將新版 藥品管理法 與2015年修正版,進行了對比。下文藍色文字即為新版 藥品管理法 重要修訂內容。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 第一章總則 第二章藥品研製和註冊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