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教材分析

2023-02-05 00:51:03 字數 2638 閱讀 1319

江夏區土地堂中學—包少良

一、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教材的結構和特點

(一)、結構

1、尊重、關愛、責任是整個初中階段思想品德教育的基本價值目標

2、學生生活主題是我們組織整個初中教材內容的主線

3、以**標題組織所有教學內容

4、七至九年級的教育主題

5、各年級能力培養的重點

(二)、特點

當前德育的重點逐漸由強調道德教育轉向強調道德學習,即由培養論轉向學習論,強調學生自主的道德學習。學生是道德學習者。學習者與教材的關係應當是面對真實生活的對話、感悟、體驗的關係。

教材不是支配者、說教者,而是學生的對話者、商談者。人教版教材重視發揮學生的主動性,重視學生的參與、踐行和思考。教材不僅重視傳授道德知識,更重視以其內在召喚力煥發學生的生命活力,激發他們的道德需要,激勵他們主動學習、主動思考,產生做有道德的人的強烈願望,幫助他們提高道德判斷、道德選擇、道德踐行的能力。

1、情境化

人教版《思想品德》教材通過情境的匯入展開內容,一併呈現過程與方法、知識與技能,把知識學習、能力培養與情感體驗有機地結合起來。

2、生活化

人教版《思想品德》教材注重引導學生從自己的生活得出結論。

3、思維化

人教版《思想品德》教材貫穿思維活動,注重形成概念、觀點、結論的過程,鼓勵學生感悟和思考。

4、活動化

人教版《思想品德》教材的課文主體是引發思考、鼓勵動手和體驗的活動設計與案例分析。

5、綜合化

人教版《思想品德》教材注重相關學科的綜合。綜合有兩種,一是巨集觀上的,一是微觀上的。前者指在一冊教材中,既有心理、品德的內容,也有法律方面的內容。

後者指在一篇課文中,對同一件事、同乙個問題從心理、道德、法律、國情等角度去**。

6、專案型主題**

人教版《思想品德》教材在單元學習一開始就把體現綜合性、合作性、實踐性的主題**,作為專案型課題布置下來,結合單元的學習內容,會延續相當長的時間,並因此而取消了課後設定練習的傳統做法。

二、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教材編寫體例規範

(一)、按課、框(一課時的內容)、小目等層次編寫;相關內容以單元的形式出現

(二)、單元伊始,安排「主題**活動」 顧名思義,主題就是本單元的主旨,**就是圍繞主題展開的活動。一般而言,「主題**」分三層意思。第一層意思是點題,第二層是活動安排,第三層是總結。

這三部分都是圍繞本單元的內容展開的。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主題**」既是對本單元內容的總的提示,又是以一種嶄新的形式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三)、本課引言

課題之後並不立即接正文,而是一段引言,但不出「引言」標題。引言的功能:一是通過趣味引入,吸引學生;二是承前啟後,體現課與課之間的邏輯關係,揭示本課基本內容。

引言可能是乙個具有啟迪意義的小故事,也可能是一段散文化的語言,文字精煉,生動活潑,具有啟發性。全書各課的引言連排成文,能清晰地反映出全書的邏輯結構。

(四)、正文設計

(五)、輔助小欄目

思想品德課教學具有較強的思辨特徵,提高教學實效須緊密聯絡學生實際。借鑑以往教學經驗和教學機智,擴充套件、深化、遷移所學知識,聯絡學生思想中的熱點、興奮點和盲點,頗有必要。為此,在正文相應位置輔設小欄目。

如:(六)、插圖

意在增加教材的可視性、思辨性,做到**並茂。插圖緊扣教材內容,圖意明確,構思力求新穎,畫面美觀,思想性強,能夠形象地反映課文內容。圖的具體安排視教學設計來定。

(七)、關於篇幅

每框左右,大致安排一課時的容量。

單元題——主題**——課題——引文——框題——目題——活動——正文,這一結構貫穿全套書的始終。

三、人教版思想品德七年級上冊教材內容解析

(一)、教材的整體框架結構設計

(二)、教材的主要內容分析

1.主要內容。

2.基本要求。

四、教學實施建議

對教師而言,使用《思想品德》教材不是乙個把書本上的只是簡單傳授地給學生的過程,而是乙個把書本與學生的個性、愛好、興趣、生活等實際情況創造性地結合起來,這就要求教師不能就教材講教材,而是要立足於教材而不拘泥於教材,一切從實際出發,把教材講活,把學生啟用,使課堂充滿生機和活力。以下幾條建議或許對大家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1、突出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的主導地位

2、積極提供學習的策略,改變傳統的學習方式

根據課改的新理念,積極為學生提供學習的策略,目的在於倡導真正立足於學生發展的新的學習方式,即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在教學中,通過那些能夠帶給學生理智挑戰的教學;通過那些在教學內容上能夠切入並豐富學生經驗系統的教學;通過那些能夠使學生獲得積極的、深層次的體驗的教學;通過那些給學生足夠自主的空間、足夠活動的機會的教學,才能真正做到「以參與求體驗,以創新求發展」的教學,才能有效地增進學生的發展。

3、轉變傳統的教師角色觀,樹立新的教育觀念

根據教材改革的新理念,教材不再是「支配者」「說教者」,而是學生的「對話者」「商談者」。教材功能也由以講授為主的文字,轉向以學習為主的文字。教材設計時,已充分重視發揮學生的主動性,重視學生的參與、踐行和思考。

鑑於此,教師應轉變傳統的教育觀念,擯棄「師道尊嚴」的觀念,充分尊重、理解學生,平等地對待學生。在教學時,更應創設和諧的教學環境,與學生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關係,親切地與學生交流、**、溝通等。教學的過程,也就是不斷激發學生的道德需要,激勵他們主動學習、主動思考並感悟課程目標的意義,產生做有道德的人的強烈願望,幫助他們提高道德判斷、道德選擇、道德踐行的能力的過程。

初中思想品德

教案應具備以下幾個基本要素 1 教學目的 教學目標 備課中應考慮 課程目標 和 課堂教學目標 即學生通過整個課程或某一課堂的學習,預期達到的效果。2 教學內容 是指通過對教學大綱 教材和主要參考資料的研析,確定課程教學或課堂教學知識資訊的總和及其重點 難點。3 教學方法 是教師把自己的學識傳授給學生...

教科版初中思想品德教材特點

一 面向全國,適合城鄉學生的共同需要和不同特點,具有普適性 本教科書面對中國基礎教育在不同地區 城鄉和學校發展不平衡的現實,尊重歷史,著眼未來,力求以不同地區和城鄉學生的需要和成長的共性為主,為不同地區和城鄉學生提供比較平等的教育資源 比較多的共同發展的機會和可能性 同時,也充分反映城鄉學生的不同特...

思想品德教材分析心得體會

蘇村一中 任雪霞白中華 2014年2月11日,根據學校安排我們兩個思品老師到市一中參加了思想品德教材分析會議,本次會議由教研室的教研員薛泉來 雷藝芳主講,通過本次學習,我收穫頗多,現將本次學會的收穫和學習體會總結如下 一 通過學習掌握了一些新的教育理念 主講老師首先介紹了一些新的教育理念,主要圍繞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