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 試行

2023-02-05 00:09:04 字數 1475 閱讀 9418

當今世界,以資訊科技為主要標誌的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社會生活的資訊化和經濟活動的全球化使外語,特別是英語,日益成為我國對外開放和與國際交往的重要工具。學習和掌握一門外語是對21世紀公民的基本要求。

近年來,小學開設英語的地區日益增加,規模迅速擴大。教學實驗專案的開展為積極推進小學開設英語課程提供了經驗和基礎。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適應21世紀我國國民綜合素質提高的需要,教育部決定從2023年秋季起,積極推進小學開設英語課程。

為指導全國小學英語教學,特制訂小學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試行),作為小學英語課程實施、教學評價、教材審查和選用的主要依據。

一、課程目的

根據小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以及發展需求,小學階段英語課程的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他們英語學習的積極態度,使他們建立初步的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培養學生一定的語感和良好的語音、語調基礎;使他們形成初步用英語進行簡單日常交流的能力,為進一步學習打下基礎。

二、起始年級與課時安排

小學英語課程開設的起始年級為三年級。為保證教學質量和教學效果,小學開設英語課程應遵循長短課時結合、高頻率的原則;保證每週不少於四次教學活動。三、四年級以短課時為主;五、六年級長短課時結合,長課時不低於兩課時。

三、教學目標與要求

目前對小學英語教學共提出兩個級別的要求,一級為小學

三、四年級的教學目標要求,二級為小學

五、六年級的教學要求。有條件的地區可以超過二級的要求,有困難的地區經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後可以適當降低要求。

四、教學模式與方法

根據小學生學習的特點,小學英語教學要建立以活動課為主的教學模式。教學重點是培養學生用語言進行交流的能力。小學英語教學不講解語法概念。

要充分利用教學資源,採用聽、做、說、唱、玩、演的方式,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大膽表達,側重提高小學生對語言的感受和初步用英語進行聽、說、唱、演的能力。

小學五、六年級的英語教學,在進一步加強學生聽說能力的同時,發展初步的讀寫能力,為進一步學習打好基礎。

五、教材與資源

小學英語教材應符合兒童的認知特點,有利於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與語感;要有利於學生了解英語國家的文化、習俗,培養他們對異國文化的正確態度。教材還應有利於培養學生用英語進行交流和做事情的能力,提高他們的思維能力和認識世界的能力。小學英語教學應盡量採用多種**的現代化教學手段,充分利用錄音機、vcd機、廣播、電視、網路等裝置和技術,創設良好語言環境和充分的語言實踐機會。

六、教學評價

小學英語教學評價的主要目的是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評價形式應具有多樣性和可選擇性。評價應以形成性評價為主,以學生平時參與各種英語教學活動所表現出的興趣、態度和交流能力為主要依據。

三、四年級的期末或學年評價基本不採用書面測試方式,應採用與平時教學活動相近的方式進行,通過對學生的觀察和與學生交流等方式評價學生。五、六年級的期末或學年考試可採用口筆試結合的方式。口試要考查學生實際運用所學語言的能力,考查要貼近學生生活。

筆試主要考查聽和讀的技能。

終結性評價可採用等級制或達標的方法記成績,不用百分制。不要對學生的考試成績排隊並以此作為各種評比或選拔的依據。

揚州大學大學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

教學目標 培養學生的語音識別能力 在聽懂詞 句的基礎上,著重培養學生在語篇水平上的理解能力 培養學生對所聽材料的分析 歸納 綜合和推斷能力 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感和理解的準確性。教學方法 體現語音 語調 重點句型和語篇層次的操練和訓練 以磁帶內容與教師講述 問答相結合 課內和課外訓練相結合 以完成任務 ...

揚州大學大學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

為了更好地貫徹執行 南通大學大學英語課程教學大綱 所規定的教學目標,保證大學英語課程的教學質量,進一步提高我校大學英語教學質量,特對大學英語課程教學制訂如下基本要求。一 口語課程 教學目標 培養學生正確的語音語調和良好的模仿能力 掌握交際活動所需的基本功能和意念的英語表達方法 培養學生口頭表達的流利...

高職高專教育英語課程教學基本要求 試行

一 適用物件 本教學基本要求適用於高職高專教育 即普通高等專科教育 高等職業教育和 高等專科教育 非英語專業的學生。學生入學時一般應掌握基本的英語語音和語法知識,認知英語單詞1000個 較低要求 1600個 標準要求 在聽 說 讀 寫 譯等方面受過初步的訓練。二 教學目的 高職高專教育英語課程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