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升初古詩鑑賞 烏衣巷

2023-02-04 23:12:04 字數 911 閱讀 9199

劉禹錫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注釋]

1.朱雀橋:在烏衣巷附近,是六朝時代都城正南門(朱雀門)外的大橋,是當時的交通要道。

2.烏衣巷:在今南京市東南,這首詩是《金陵五題》的第二首,寫烏衣巷的今昔變化。

3.王謝:指東晉時代王導和謝安兩大貴族之家,烏衣巷是這兩大貴族集中居住的地方。後二句詩寫出滄桑變化的事實,自然成為對豪門貴族的辛辣諷刺。

4.尋常:平常、普通。

[作者簡介]劉禹錫(772-842)字夢得,洛陽(今屬河南)人。唐代著名詩人。

[簡析]

這是劉禹錫懷古組詩《金陵五題》中的第二首。詩人通過對夕陽野草、燕子易主的描述,深刻地表現了今昔滄桑的巨變,隱含著對豪門大族的嘲諷和警告。

詩歌開頭兩句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烏衣巷在今南京市東南,秦淮河南岸。東晉時王導、謝安等豪門世族就居住在這裡。

朱雀橋在烏衣巷附近,是當時的交通要道。可以想見當年這裡車水馬龍熱鬧繁華的盛況。但而今橋邊卻只有野草花。

乙個野字,揭示了景象的衰敗荒涼。而烏衣巷又處在夕陽斜照之中。夕陽之下,再加一斜字,有力地渲染出日薄西山的慘淡情景。

詩歌開頭用了工整的對偶句,寫今日的衰敗景象,它與昔日的繁榮盛況,形成強烈對照。

三、四兩句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燕子是一種候鳥,春來秋去。從前燕子飛來,總是在王、謝等豪門世族寬敞的宅子裡築巢。

如今舊世族的樓台亭閣蕩然無存,這裡住著的都是普通的百姓。燕子也只能飛入尋常百姓家了。詩人在第三句開頭特地用舊時兩字加以強調,巧妙地賦予燕子以歷史證人的身份。

在第四句中再以尋常兩字,強調今昔居民截然不同,從而有力地表達了滄海桑田的巨變。晉代豪門世族的覆滅,暗示當代的新貴也必將蹈此覆轍。

這首詩通篇寫景,不加一字議論。詩人從側面落筆,採用以小見大的藝術手法加以表現。語言含蓄,耐人尋味。

古詩鑑賞技巧

技法點撥 一 古代詩歌鑑賞的快速解題 一 詩歌主題的快速把握 1.看背景 孤桐王安石 天質自森森,孤高幾百尋。凌霄不屈己,得地本虛心。歲老根彌壯,陽驕葉更陰。明時思解慍 願斫五弦琴 注釋 明時,政治清明的時代 慍,疾苦 怨憤。桐木是造琴的上好材料。據 孔子家語 記載 帝舜曾一面彈著五弦琴,一面唱 南...

古詩鑑賞流程

詩歌鑑賞的常見出題點 從重點字詞處設定,要分析重點字詞 從關鍵語句處設定,要讀懂關鍵語句 從抒情意象上設定,要把握抒情意象 從意境氛圍處設定,要體味意境氛圍 從內容情感處設定,要理解情感主旨 從風格情調處設定,要琢磨用詞特點 從表達技巧處設定,要品味表達構思 一 明確命題模式,遵循答題規律 第一種模...

古詩鑑賞二

三 賞析技巧 體會詩歌韻律 節奏,理解常用表現手法的作用。詩歌的藝術技巧包括的內容很多,常見的有 行文構思 修辭特點 表達方式 表現手法等。學習和積累一些詩歌鑑賞常有的藝術技巧,能夠幫助我們提高詩歌閱讀鑑賞力,正確表達出我們的鑑賞感受。方法歸納 真題回放 2011年德州市中考古詩詞真題 旅夜書懷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