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在體育遊戲中感悟成長的喜悅

2023-02-04 22:45:04 字數 1036 閱讀 3645

作者:王彬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3期

新課程的體育教學任務,不但要達到使學生長智、學知、增強體質、強健身體的目的,更要熱愛生命、關注安全,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合群、懂得協作的社會適應能力。我認為,體育遊戲是能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的。

一、體育遊戲能提高學生的參與度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可見,課程內容的趣味性是學生主動學習的心理前提。有了這樣良好的心理準備,教學就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體育遊戲正是從這些關鍵點切入,提高了學生的趣味性,讓學生廣泛地參與,全身心地投入,從而對整堂課的順利推進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可以說,現在的學生已經過慣了那種「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一半以上的學生是不喜歡、也不肯接受有一定強度的體育運動,他們的秉性與愛好又不同,隨意性很大,自我約束性不強,體育基礎較差。在廣闊的操場上,他們在教室裡被壓抑的那種心情將釋放得淋漓盡致,大部分學生都不願輕易地接受正常的體育教學。可以說,體育教師對於課堂紀律的要求、教學內容的實施將承受比教室裡更大的管理挑戰。

我在長期的教學中發現,體育遊戲確實是啟發他們逐漸走上「正規」、提高參與度、接受良性迴圈教學的乙個好辦法。

二、體育遊戲的特性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

1.體育遊戲具有規則性

體育遊戲首先是一種規則遊戲,規則貫穿遊戲的全過程,是遊戲得以安全、公正、井然有序地進行的保證,同時,它也調節和約束著學生的行為和彼此的關係,決定著教育的影響程度。學生參與遊戲,就必須遵守規則。否則,可能會受到取消繼續參與資格的直接處罰,從而失去趣味活動的機會,以致影響到本方隊員的情緒與勝負的結果。

因此,根據規則服從裁判的判決,讓學生克制自己可能爆發的有悖規則的種種感情衝動,並學會用這種方式使自己的行為服從於意識是必須做到的。這也是體育遊戲規則體現出的價值,使學生在遊戲中比較好地把握了行為的勇敢性和約束性有機結合的技巧,構成了行為積極性與克制性的平衡,懂得了遊戲中自我服從的必要性。由此,讓他們逐漸認識規則,養成遵守規則的習慣,體會社會規範的存在,加深他們對社會約束力的認識和理解,形成對社會適應的初步知覺,反映到現實生活中,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或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對社會道德行為規範的意識及社會行為的形成與提高。

讓學生在遊戲中體會學習的快樂

興趣是行為驅動系統中最現實 最活躍 最強烈的心理因素,學生的學習興趣主要通過教師改進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藝術來激發,因此教師要善於抓住教學環節的一切機會來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陶行知先生曾經說過 學生有了興味肯用全部精神去做事情,所以 學 和 樂 是不可分離的。在我們身邊,可能有厭倦學習的孩子,...

讓學生在感悟中成長

作者 李紅霞 新作文 小學作文創新教育 2014年第06期 著名特級教師竇桂梅老師說 學生的感悟能力就如同槓桿上的支點,對人的發展來說,學生感悟能力的高低決定著今後能否撬起這個 地球 感悟既是一種心理活動,又是一種情感經歷,還是一種審美體驗。課堂上每一位學生的感悟都是獨特的,其感悟的內容也是多方面的...

讓小學低段學生在遊戲中學會數學

摘要 小學低段數學的教學不僅要重視學生獲得知識技能,還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一些獨特的教學模式,不斷提高學生發現問題 提出問題 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關鍵詞 教 與 玩 結合 寓教於玩 教學形式 學習興趣 教學質量 作為一門學科,除了有其固定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外,它還具有廣泛的活動空間和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