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技術基礎與技能》課程標準

2023-02-04 21:06:05 字數 5114 閱讀 8878

一、概述

(一)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高等職業技術學校電氣控制自動化專業的核心課程,是本專業學生必修的專業基礎技術課程。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和實踐操作,使學生掌握電子技術的基礎知識、一般分析方法和基礎技能,為深入學習本專業有關後繼課程和從事有關電子技術方面的實際工作打下基礎。考慮到課程的基礎性和應用性,一方面要求學生對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基本工作原理要有所了解,更重要的要加強對學生綜合分析和應用能力的培養。

(二)課程設計理念與思路

本課程貫徹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為本位的職教思想。從高職學校培養應用型技術人才這一總目標出發,以應用為目的,以必需、夠用為度,以職業能力分析為依據,設定課程培養目標,較大程度降低理論教學的重心,刪除與實際工作關係不大的繁冗計算,以必備的相關基礎知識和電子技術在工業中的應用為主線組織教學內容,注重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和解決問題的實際工作能力。

本課程在教學中,將實驗室、實訓室與教室集成為理論與實踐融合互動的一體化情景氛圍教學平台。即理論與實踐融合互動的一體化情景氛圍的教學實驗室、實訓室。實訓室配置了常用工具、通用電子儀器儀表、常用元器件、實驗實訓裝置等設施。

創造了任務和條件就在手邊的氛圍環境,使學生產生強烈的實踐學習的慾望、興趣和衝動,激發了學生學習的潛能。

二、課程目標

(一)總目標

通過學習,使學生獲得電子技術方面的基礎知識和技能,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以後深入學習電子技術在專業中的應用打好基礎。

學習科學**方法,發展自主學習能力,養成良好的思維習慣和職業規範,能運用相關的專業知識、專業方法和專業技能解決工程中的實際問題。

發展好奇心與求知慾,發展科學探索興趣,培養堅持真理、勇於創新、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與科學精神,有振興中華,將科技服務於社會的責任感。

理解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作用,形成科學的價值觀;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激發學生的創新潛能,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二)具體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了解電子元器件的效能,能識別與檢測常用電子元器件;

(2)掌握電子線路的工作原理,並會分析具體的電子電路;

(3)會使用萬用表等常用電工儀表及常用電子儀器儀表來檢測電子電路;

(4)能閱讀與理解整流電路及典型穩壓電源的原理圖;

(5)能閱讀與理解典型放大電路、運算放大電路;

(6)能了解積體電路基本常識;重點理解積體電路在工業中的應用;

(7)會使用常用電子儀表進行數位電路的測量與除錯;

(8)初步具有查閱電子元器件手冊,撰寫實驗、實訓技術報告和合理選用元器件的能力;

(9)初步具有閱讀和應用常見模擬電路和數位電路的能力;

(10)初步具備測試常用電路效能及排除簡單故障的能力。

(11)初步具有組裝和除錯電子電路的能力

2.過程與方法

(1)實踐各種科學**過程,進一步理解科學**的意義,學習科學**的基本方法,提高科學**能力。

(2)在學習過程中,學會運用觀察、實驗、查閱資料等多種手段獲取資訊,並運用比較、分類、歸納、概括等方法對資訊進行加工。

(3)能對自己的學習過程進行計畫、反思、評價和調控,提高自主學習的能力。

(4)通過理論知識和實踐活動相結合的一體化學習過程,了解實踐和理論之間的相互關係。

(5)通過各種實踐活動,嘗試經過思考發表自己的見解,嘗試運用技術知識和研究方法解決一些工程實踐問題。

(6)具有一定的質疑能力,分析、解決問題能力,交流、合作能力。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能領略本領域科技發展的過程,激發對科學技術**的好奇心與求知慾,能體驗技術改革的艱辛與喜悅。

(2)有參與科技活動的熱情,有將科學知識應用於生活和生產實踐的意識,勇於**各種工程問題。

(3)具有敢於堅持真理、勇於創新和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精神,

(4)有主動與他人合作的精神,有將自己的見解與他人交流的願望,敢於堅持正確觀點,勇於修正錯誤,具有團隊精神。

(5)養成認真細緻、實事求是、積極探索的科學態度和工作作風,形成理論聯絡實際、自主學習和探索創新的良好習慣。

(6)關心國內、外科技發展現狀與趨勢,有振興中華的使命感與責任感,有將科學技術服務於社會的意識。

(7)培養學生對元器件、儀器儀表及其操作職業素質感情和職業道德。

(8)培養學生嚴格遵守安全和環保規章制度,嚴格遵守工藝和勞動紀律的職業素養。

三、內容標準

第一章半導體基礎知識

教學目標:

通過本章的學習,使學生了解本徵半導體、雜質半導體及pn結的基本概念;了解二極體的基本結構、伏安特性及主要引數;理解二極體的單向導電性;能用萬用表判斷二極體的好壞和極性,會正確選用二極體;掌握二極體的主要應用;了解穩壓管、光電二極體、發光二極體的工作原理及應用。

活動安排:

各種二極體的認識活動;二極體極性的判定;二極體應用電路的製作,學會正確使用萬用表等基本工具。

考核要求:

本部分內容採用目標考核、過程考核和理論實踐一體化考核評價相結合的方法,注重學生自查評價和教師考核評價的綜合性。

教師的考核評價佔80%,考核評價的手段包括二極體基礎知識的閉卷測試、每次實驗報告的成績和網路資料的整理等。其中二極體基礎知識的閉卷測試成績佔50%、學習過程檔案資料(作業、課堂筆記、實驗的準備工作、學習的態度等)佔20%、實驗報告的成績佔10%,網路資料的查詢和整理佔10%,二極體應用實驗現場操作成績佔10%。

學生的自查評價佔20%,評價的手段以學生階段小結為主,小結的內容包括知識和技能的收穫、學習中進步的過程及協作互助等方面。

1. 半導體及pn結

知識要點:

半導體的基本特性;本徵半導體的概念;雜質半導體;pn結單向導電性。

2.半導體二極體

知識要點:

二極體的伏安特性;二極體的主要引數。

技能要點:

二極體的認識活動;二極體正負極的判斷。

3.二極體基本電路及其應用

知識要點:

二極體的整流應用、限幅應用、箝位應用、穩壓應用、開關應用。

技能要點:

二極體應用電路的製作,示波器和數字萬用表的使用。

4.特殊二極體

知識要點:

穩壓管;光電二極體;發光二極體。

第二章半導體三極體及放大電路基礎

教學目標:

通過本章的學習,使學生能判別三極體的型別;理解三極體電流放大作用的原理;能用萬用表簡單判別**管的質量,會正確選用三極體;了解結型場效電晶體、絕緣柵場效電晶體的結構及工作原理;掌握正確分析各種放大電路的方法,並具備簡單的計算能力,了解反饋的基本概念,會判別反饋的型別。

活動安排:

各種三極體的認識活動;三極體型別及質量的判定;基本放大電路的實驗操作。

考核要求:

本部分內容採用目標考核、過程考核和理論實踐一體化考核評價相結合的方法,注重學生自查評價和教師考核評價的綜合性。

教師的考核評價佔80%,考核評價的手段包括半導體三極體及放大電路基礎知識的閉卷測試、每次實驗報告的成績和網路資料的整理等。其中半導體三極體及放大電路基礎知識的閉卷測試成績佔50%、學習過程檔案資料(作業、課堂筆記、實驗的準備工作、學習的態度等)佔20%、實驗報告的成績佔10%,網路資料的查詢和整理佔10%,基本放大電路實驗現場操作成績佔10%。

學生的自查評價佔20%,評價的手段以學生階段小結為主,小結的內容包括知識和技能的收穫、學習中進步的過程及協作互助等方面。

1.半導體三極體

知識要點:

三極體的基本結構與型別;三極體的基本工作原理;三極體的特性曲線;三極體的主要引數。

技能要點:

各種三極體的認識活動;三極體型別及質量的判定。

2.場效應電晶體

知識要點:

結型場效電晶體結構符號和工作原理;絕緣柵場效電晶體的結構符號和工作原理。

3.基本交流放大電路

知識要點:

共射基本放大電路的組成;共射基本放大電路的分析方法

技能要點:

基本放大電路的實驗。

4.分壓式偏置放大電路

知識要點:

分壓式偏置放大電路的組成;靜態工作點穩定的條件;分壓式偏置放大電路的簡單計算。

技能要點:分壓式偏置放大電路的除錯與檢測

5.阻容耦合放大電路

知識要點:

多級放大電路的組成;阻容耦合放大電路的一般分析方法;頻率響應和通頻帶的概念。

技能要點:阻容耦合放大電路的除錯與檢測

6.共集電極放大電路

知識要點:

共集電極放大電路的靜態分析和動態分析

技能要點:

共集電極放大電路基本實驗

7.功率放大電路

知識要點:

功率放大電路的特點和分類;互補對稱功率放大電路;整合功率放大電路。低頻功放電路主要技術指標。工程估算法計算靜態工作點及放大電路au、 ri 、ro 、aus。

技能要點:

功率放大電路的應用。

8.放大電路中的負反饋

知識要點:

反饋的基本概念;反饋的型別和基本電路形式;負反饋對放大電路效能的影響;整合運放電路中負反饋的分析。

技能要點:

反饋的型別的判別及對放大器效能的影響,負反饋放大電路除錯與檢測。

第三章整合運算放大電路

教學目標:

通過本章的學習,使學生了解直流放大器的兩個特殊問題,了解差動放大器的工作原理;了解積體電路;了解整合運算放大器的基本引數、簡單運算功能;掌握整合運算放大器***壞的簡易判斷及調零方法。

活動安排:

積體電路的認識活動;整合運算放大電路的實驗操作。

考核要求:

本部分內容採用目標考核、過程考核和理論實踐一體化考核評價相結合的方法,注重學生自查評價和教師考核評價的綜合性。

教師的考核評價佔80%,考核評價的手段包括整合運算放大電路基礎知識的閉卷測試、每次實驗報告的成績和網路資料的整理等。其中整合運算放大電路基礎知識的閉卷測試成績佔50%、學習過程檔案資料(作業、課堂筆記、實驗的準備工作、學習的態度等)佔20%、實驗報告的成績佔10%,網路資料的查詢和整理佔10%,整合運算放大電路實驗現場操作成績佔10%。

學生的自查評價佔20%,評價的手段以學生階段小結為主,小結的內容包括知識和技能的收穫、學習中進步的過程及協作互助等方面。

1.差分放大電路

知識要點:

直接耦合放大電路的概念和存在的問題;差分放大電路的結構和抑制零漂的原理;差分放大電路的輸入訊號型別和連線方式。

2.整合運算放大電路簡介

知識要點:

整合運算放大電路的特點和種類;整合運算放大電路的組成、符號和主要引數;理想的積體電路運算放大的特性及分析方法。

電子技術基礎與技能》課程標準

一 課程名稱 電子技術基礎與技能 二 物件 三年制電子電器應用與維修專業 三 課時 210學時 四 學分 16 五 課程目標 本課程是我校電子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程。其任務是 使學生掌握電子資訊類 電氣電力類等專業必備的電子技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具備分析和解決生產生活中一般電子問題的能力,具備學習...

《電子技術基礎》課程標準

一 概述 一 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高等職業技術學校電氣控制自動化專業的核心課程,是本專業學生必修的專業基礎技術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和實踐操作,使學生掌握電子技術的基礎知識 一般分析方法和基礎技能,為深入學習本專業有關後繼課程和從事有關電子技術方面的實際工作打下基礎。考慮到課程的基礎性和應用性,一方面...

電子技術基礎課程標準

8 初步具有查閱電子元器件手冊和合理選用元器件的能力 9 初步具有閱讀和應用常見模擬電路和數位電路的能力 10 初步具備測試常用電路效能及排除簡單故障的能力。2 過程與方法 1 經歷各種科學 過程,進一步理解科學 的意義,學習科學 的基本方法,提中科學 能力。2 在學習過程中,學會運用觀察 實驗 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