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資訊科技教材探求與理解

2023-02-04 20:00:05 字數 4689 閱讀 8726

內容提要: 隨著新課程的全面實施,廣大資訊科技教師對教材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教師創造性地處理資訊科技教材的空間越來越大。在處理教材過程中,教學內容是否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能否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教學內容的選編是否富有創意,使教學活動充滿生機與活力等問題是教師最關注的問題。

本文就結合筆者的教學實踐,從提公升趣味性、體現生活化、體驗情境化和結構合理化等方面談談處理教材的實踐與感悟。

關鍵字:新課程資訊科技教材處理

引言從教資訊科技學科快十年了,從三年級到六年級的教材基本上都教了二遍或以上,回顧自己的教學歷程,深深感受到自己在教學方面的變化。

教學初體驗:在教資訊科技學科前幾年的時候,然而總有那麼幾課上起來就覺得不是那麼順暢,或者怎麼引導學生都沒反應,而也有那麼幾課覺得上課是一種享受,不僅過程順利,而且學生的反響也挺強烈。當時在自己的潛意識裡只是模糊地感覺有些課的內容好教,有些課的內容難教。

聽課深感受:一直認為聽課是提高自己教學能力的最直觀最有效的途徑,所以凡有聽課活動總是積極爭取,因為好多課都能帶給大家不同的感受與啟示。例如在某次市級優質課評比中,一堂《中國印》讓我感受到很大震撼,第一次知道原來資訊科技課也可以上得如此精彩,教學載體可以設計得如此有趣。

而在一次省級優質課評比中,看到通過參賽老師精心設計的情境,也能使得資訊科技課顯得如此細緻、溫馨,讓硬邦邦的電腦也散發著濃濃的人情味。

實踐有感悟:隨著教學經驗逐步積累,教學理念逐步更新,自己也慢慢會放手教材、重組教材或更改教材。這當中有享受成功的快樂,也有承受失敗的痛苦,但無論怎樣,經歷了這些過程,都讓我成長了——與學生的溝通增多了,距離拉近了;對學生的心理特點、興趣愛好越來越了解了;教學方式越來越豐富了;對課堂教學的生成越來越關注了……

在眾多的變化中,讓我感覺最深刻的是:要使資訊科技課上得既有特色又有效率,對教材進行合理而有效地處理是基本條件,也是必要條件。因為時代的變化,需要我們對教材內容及時更新;每一屆學生的心理特點都不同,需要教材能適應學生的學習特點;不同時期的學生愛好也不同,需要修改教材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也只有這樣,才能讓學生上資訊科技課時覺得輕鬆快樂,教師教資訊科技課順利高效,因此我堅信日常教學不應受限於教材,通過合理、有效的教材處理,讓教材更貼近時代、貼近生活、貼近學生,使課堂充滿勃發的生命活力。

理念導向

我們知道教材是靜態的,它既不是知識體系的濃縮與再現,也不是學生被動接受的物件和內容,而是引導學生認知發展、生活學習、人格構建的一種範例;而我們的課堂教學是動態,它是教師把握學生的現實經驗,對之進行分析、澄清、引導、回應,從而實現學生對知識創造性轉換和溝通、交融的過程。所以新型資訊科技教師不僅是資訊科技新課程的執行者,更是資訊科技新課程的建設者。作為資訊科技課堂教學中的「規劃人」,資訊科技教師必須要有挖掘和運用教育資源的意識和能力,特別是識別、捕捉、積累、利用和開發課堂教學中各種資源的能力,使自己從單純的「教教材」轉變為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和設計者。

同時新課程背景下要求教師樹立以下思想:

教材不等於教學內容,教學內容大於教材。教材只是書面的東西,而且所載的資訊是有限的。而教學內容的範圍是靈活的,是廣泛的,可以是課內的也可以是課外的,只要適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所有有關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我的任何方面的材料都可作為學習內容。

教師「教教科書」是傳統的「教書匠」的表現,「用教科書教」才是現代教師應有的姿態。而且今天的教學環境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革,由網路系統支撐的龐大的知識世界,為師生提供了無可限量的資源。所以說學習內容遠遠大於教材。

新課程要求教師具備教材處理能力。以往,教師的任務只是教學,教學內容和教學進度是由國家的教學大綱的教學計畫規定的,教學參考資料是由專家或教研部門編寫和提供的,教師是教育行政部門各項規定的機械執行者。然而在新課程改革中,要求教師不能只成為課程實施中的執行者,教師更應成為課程的建設者和開發者。

教師能否在吃透教材與摸清學情的情況下對「教學材料」進行重組整合、創造再生的策略水平,不僅是資訊科技教師基本素質、教學水平的直接體現,同時也成為資訊科技教師能否適應新課改、實現自身專業發展的當然反映。因此教師要創造性地用教材,要帶入自己的科學精神和智慧型,對教材知識進行教學重組和整合,選取更好的內容對教材深加工,設計出活生生的、豐富多彩的、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課來,充分有效地將教材的知識啟用,形成有老師教學個性的教材知識。新課程要求教師一定要清楚地認識到教材僅僅是課程的一部分,它不等於課程。

學生的發展需要教材處理。要促進學生的發展,其核心理念是「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課堂上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主動性、獨立性和創造性,尊重學生的人性、人格,尊重學生的需求、選擇、愛好,創設寬鬆的教學環境,放手讓學生自主的學,指引學生走向成功。教材的處理上應該「求活、求實、求新、求放」。

求活,指正視學生的差異,找到每乙個學生自身的發展點,教材的處理要靈活化、層次化、趣味化,能直接輻射到每乙個學生的最近發展區,使其有所思、有所學、有所發展。求實,指對教材的理解和把握要實實在在,不求花樣,不追時髦。教材處理設計的目標應導向在教學的過程是否符合學生的學習規律,是否能體現學生實實在在的「獲得」,教材處理的密度、效度是否科學等。

求新,指教師處理教材的觀念要新,要有前瞻性,要用發展的眼光看教材、看學生、看課堂教學中師生圍繞教材、圍繞教學的設計共同進行的「三度創造」。求放,指處理教材時,教學框架的搭建要靈活,要開放,吞吐量要大,能便於教師在課堂中的巨集觀調控和微觀的隨即處理,教學過程能充分激發起學生對資訊科技的熱愛,對學習的熱愛,形成積極追求的心理傾向,教學境界旨在達到「放得開收得攏」,得心應手、游刃有餘。

實踐與感悟

教材處理的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們在教學過程中不斷的摸索、嘗試,循序漸近地慢慢積累。以下幾種教材處理方法僅是本人在近幾年教學過程積累總結的產物,雖不成體系,希望給大家帶來一點啟發。

一、提公升趣味性

其實無論小孩還是成年人,大家都能深切感受到,對於感興趣的內容或事情,就會比較投入地去學、去做,即趣味性強的學習內容能讓學生情緒飽滿,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活動,這既是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的前提條件,也是提高課堂效率的有效途徑。所以當教材上的內容不能引起學生興趣時,我們就要考慮換種載體來指導學生學習。通常可以針對學生的心理年齡特徵、興趣愛好等,採取相應的處理方法。

案例一:小學資訊科技第五冊第13課《作品演示》(教材處理後課名為《powerpoint也動漫》)

本課是第五冊中屬於後面綜合性的課時,它主要是對powerpoin作品進行放映方面的操作設定,它包括排練計時、放映方式的設定、繪圖筆和跳轉的使用這幾塊內容。總體上說它與前面幾課的知識即是獨立的,但也有一定關聯。教材中所用的載體是前幾課中製作的作品,而事實上,學生在經歷了五六節課製作、修改同一作品的過程後,已經有些倦怠,所以本人在教學這一課時,將教學載體換成高年級學生感興趣的動畫製作與閱讀漫畫書,讓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得到有效提公升。

(一)匯入部分

1.匯入:同學們喜歡動畫嗎?(出示課件,演示「變臉」動畫——乙個利用poweroint製作的、具有自動切換幻燈片、迴圈**功能的作品。

)其實象這樣的動畫,在powerpoint中也可以實現(教師演示製作過程,然後**)。

2.學生提出疑問,指出教師現場製作的那個動畫的不足之處:一是需要單擊才能動起來,二是不會迴圈**。

3.根據學生提問或選擇情況,隨機進行「排練計時」或「設定放映方式」這二塊內容的教學。

【設計意圖】動畫製作是學生比較感興趣的乙個內容,所以當老師在演示製作動畫的時候,他們的注意力能很快的集中起來,進入學習狀態。而我因為沒加入後續的二個設定,所以他們會馬上發現這個動畫與範例的不同之處,從而引出下面的學習內容。這一過程,能讓學生產生豐富的情緒變化(好奇-激動-疑惑),刺激了他們學習慾望。

同時由學生來選擇學習的內容,即方便營造輕鬆的氛圍,也提高了教學的靈活度。

(二)鞏固練習部分

1.布置任務:

(1)將露天野營樂.ppt中的幻燈片放映時間設為適合你讀完這個漫畫的時間;

(2)將其設定成迴圈放映方式;

(3)在放映狀態下,把漫畫中最能體現野營常識的畫面打個「√」。

2.學生嘗試。(可進行個別化輔導,對有困難的學生可提示參看書本p59-60)

3.反饋:學生演示操作方法與作品。

4.在學生演示中,因為時間超過設定長度跳到下一頁,針對這一狀況引入跳轉的方法。

5.學生鞏固練習,完成任務。

【設計意圖】這一環節即是讓學生能複習鞏固排練計時和設定放映方式的操作,也是為了讓學生能體驗到排練計時與幻燈片切換的不同之處——更客觀、方便地設定每張幻燈片的不同時間。因為《露天野營樂》是從網上**的一篇漫畫書,它的繪圖風格及文字表述十分符合該年齡段學生的心理特點,深受學生喜愛。所以當學生在一種非常愉快、激動的狀態下進行練習時,使得任務完成得十分迅速。

(注:本課在我市小學資訊科技說課比賽中獲一等獎。)

在本課教學中,我驚喜地發現至少有85%以上的學生能全神貫注的投入於學習任務中,學生的思維也被激發,設想乙個接著乙個湧出來,課堂氛圍輕鬆活躍。

一般情況下,如果教學活動能利用一些遊戲、學生愛看的動畫片、趣味競賽等形式實現的,都可從「提公升趣味性」這一角度進行教材處理。如在第一冊的《美化校園》一課中,可以用乙個拼圖遊戲來匯入,讓學生在玩拼圖的過程中學會「選定」工具的使用;在第三冊中對**底紋的設定,可以讓學生在一張網格中利用設定底紋和邊框,製作出一幅畫,就像十字繡或毛衣編織圖一樣;在第四冊的網路教學中,可以讓學生搜尋一些自己喜歡的**、文字資訊等。總之一句話,要盡量挖掘學生感興趣的事物!

二、體現生活化

讓課程回歸生活,是新課程倡導的重要理念。資訊科技新課標強調要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生活實際,選擇有利於終身學習的教學內容,以激發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興趣,提高學生參與資訊科技活動的積極性,讓教材內容更好地激發學生的**熱情和認知慾望,使教材內容同學生的經驗與體會建立聯絡,搭起教材內容通向學生生活和世界的橋梁。生活中蘊藏著巨大的甚至可以說無窮無盡的資訊科技教育資源,一旦將生活中的資訊科技教育資源與書本知識兩相融通起來,學生就有可能感受到書本知識學習的意義和作用,就有可能增強自己學習的興趣和動機。

小學資訊科技教材介紹

小學資訊科技 是根據 上海市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標準 試用稿 以下簡稱 標準 編寫,並經上海市中小學教材審查委員會審查准予試用的小學資訊科技學科教學用書,共分為 一 二兩冊。小學資訊科技 教材的編寫是在借助了編寫組多年來教材編寫的經驗,依靠有著深厚課程理論積澱的一批高校教師和豐富教學經驗的一線教師,特...

小學資訊科技教材梳理

年級 四 五 六年級 科目 資訊科技 授課教師 高智 目錄小學資訊科技教材梳理 1 一 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標準 3 一 課程標準 3 1.1課程任務和教學目標 3 1.2課時安排 3 二 課程的內容及目標要求 4 2.1形成運用計算機處理資訊的基本能力。4 2.2樹立與終身學習和現代社會生活相適應的...

小學資訊科技教材分析與教法建議

李瑩 2009年8月26日 一 教學內容安排 一年級上學期 機房要求 認識計算機 開機和關機 滑鼠的使用 有關熟悉鍵盤與滑鼠操作的小軟體 機房多 廣播軟體的使用 校園網 多 閱覽室 圖書館軟體的使用。一年級下學期 金山畫王 二年級上學期 金山打字通 的英文輸入練習 二年級下學期 金山打字通 的拼音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