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顯微鏡和望遠鏡教學案例

2023-02-04 19:09:04 字數 1958 閱讀 3741

顯微鏡和望遠鏡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⑴了解顯微鏡和望遠鏡的基本結構。

2.過程與方法

⑴學習從物理現象中歸納科學規律的方法。

⑵嘗試應用已知的科學規律解釋具體問題,獲得初步的分析和概括能力。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⑴通過**活動,體驗**的樂趣,使學生樂於觀察、實驗。

⑵初步認識科學技術對於社會發展和人類生活的影響。

重點:顯微鏡、望遠鏡的原理。

難點:看清物體與視角的關係。

學生通過凸透鏡組合得出顯微鏡、望遠鏡的原理。

教具:多**課件(教師);放大鏡(學生)

主要教學過程

一. 引入新課:

創設情景:(幻燈片「顯微鏡和望遠鏡[小中大字型]」)對比前排和後排學生可視情況,引導學生認識:要看清物體可把物體移近或放大。

二. 教學過程設計:

1.視角

(幻燈片「視角、**」)視角是從眼睛的光心向物體的兩端所引的兩條直線的夾角。告訴學生:把物體移近或放大的目的是為了增大視角。

板書:1.視角越大,對物體的觀察越清楚。

視角的大小不僅與物體的大小有關,還與物體到眼睛的距離有關。

問:根據上面的學習,我們知道要看清物體可以把物體放大,那麼用什麼工具可以把物體放大?(凸透鏡)

複習:凸透鏡的成像規律。(圖示法)

u>2f 成倒立、縮小、實像照相機

fu思考:要得到放大的像,可以使用哪些辦法?下面我們來學習另外的辦法。

2.顯微鏡

展示「幻燈片『顯微鏡的結構』」:由兩組凸透鏡組成的。(介紹目鏡和物鏡)

**:用兩個凸透鏡觀察近處的物體

①用鋼筆在書上或本子上畫一組箭頭如圖:

②先用乙個凸透鏡(物鏡)觀察這組箭頭,得到放大的像。

③再用另乙個凸透鏡(目鏡)觀察上面看到的像,得到清晰放大的像。

巡視、指導。(指導學生:用短焦距的作物鏡,用長焦距的作目鏡;物鏡成的像要與物來比較;目鏡成的像要與物鏡成的像來比較,物鏡成的像就是目鏡的物。)

通過**,你得到了什麼結論?

學生討論、交流,得出結論。

板書:物鏡的作用使被觀察物體成乙個倒立的放大的實像。像投影儀的鏡頭。

目鏡的作用把物鏡成的實像,再一次放大成正立、放大的虛像。像放大鏡的鏡頭。

增大視角的方法把物體的像放大

3. 望遠鏡

講述:用顯微鏡把物體放大可以觀察近處的微小物體,那麼如何看清遠處的物體呢?(用望遠鏡)

展示「幻燈片『望遠鏡的結構』」:望遠鏡也是由兩組凸透鏡組成的。(分目鏡和物鏡)

**:用兩個凸透鏡觀察遠處的物體。

先用乙個凸透鏡觀察的窗外遠處的物體。注意成像情況。

再用另乙個凸透鏡觀察上面得到的物體的像。注意成像情況。

教師巡迴指導:與顯微鏡相反,長焦距的放在前面作物鏡,然後再用短焦距的作目鏡進行觀察。

你能說出望遠鏡的原理嗎?

小組討論、交流得出結論。

板書物鏡的作用使遠處的物體在焦點附近成倒立的縮小的實像。像照相機的鏡頭。

目鏡的作用把物鏡成的實像,放大成虛像。像放大鏡的鏡頭。

增大視角的方法把物體的像移近。 把物體的像放大。

4. 課堂練習

1.顯微鏡鏡筒兩端各有一組___,靠近眼睛的叫__,靠近被觀察物體的是__。

2.用顯微鏡觀察物體時,物鏡對物體所成的像是乙個放大的__像(填「虛」或「實」),道理就像____的鏡頭成像一樣,目鏡的作用則像乙個____再次對這個像成放大的___(填「虛像」或「實像」)。

3.望遠鏡物鏡的作用是使遠處的物體在焦點附近成__像(填「虛」或「實」)這個像是____(填「放大的」或「縮小的」),道理就像____的鏡頭成像一樣,目鏡的作用則像乙個____用來把這個像放大。

4.望遠鏡的物鏡的直徑比我們眼睛的瞳孔大得多,是為了________。

5.把天文望遠鏡安置在大氣層外,是為了______。

5. 小結

同學們,這節課你們學會了什麼?

顯微鏡和望遠鏡學案

課型新授課題 5.5顯微鏡和望遠鏡年級八年級學科物理設計人宗 核人授課人 編號 5.5 日期2012.8 基本思路 學習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了解顯微鏡和望遠鏡的結構和原理。2 過程和方法 通過自製望遠鏡培養學生動手動腦的習慣。3 情感 態度 價值觀 樂於參與觀察 實驗 製作等科學實踐。重點 知道顯...

顯微鏡和望遠鏡教學設計

透鏡 新知學習工具單 班級 組名姓名 學習目標 1 認識凸透鏡 凹透鏡,了解透鏡的光心 主光軸。2 認識凸透鏡對光的會聚作用和凹透鏡對光的發散作用,會畫光路圖。3 了解凸透鏡的焦點焦距,會利用平行光測量凸透鏡的焦距。我們需解決的問題 活動一 1 用面巾紙把透鏡包起來,摸一摸,形狀有什麼不同?你的眼鏡...

第5節顯微鏡和望遠鏡習題

顯微鏡和望遠鏡 同步練習 1.利用顯微鏡觀察物體時,物體一定要放在物鏡下 a.大於二倍焦距的地方 b.大於一倍焦距小於二倍焦距的地方 c.小於一倍焦距的地方 d.二倍焦距的地方 解析 選b。本題考查顯微鏡的成像原理。物體通過顯微鏡的物鏡成倒立 放大的實像,物鏡是凸透鏡,因此要觀察的物體一定要放在物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