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資訊科技課的學習興趣

2023-02-04 18:12:04 字數 831 閱讀 7223

作者:吳飛

**:《山東青年》2023年第07期

摘要: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驅力,是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進行自我愉快教育的源泉,是使學生的思維始終處於積極狀態的不竭動力,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好資訊科技課的關鍵。

關鍵詞:培養;資訊科技;學習興趣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驅力,是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進行自我愉快教育的源泉,是使學生的思維始終處於積極狀態的不竭動力。在學習中,當學生感到學習有趣、知識有趣、 活動有趣時, 就很容易把他們帶到特定的情境中, 激發其求知慾, 引發其學習動機,促進其思維發展。所以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好資訊科技課的關鍵。

下面就這方面的體會和做法談一談,與大家共勉。

一、明確意義增強動力

計算機作為一種工具,已廣泛應用在各行各業之中,它正在改變著人們的工作、 學習和生活方式。 資訊科技的應用已成為人類知識結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份。正如傳統製造業工人需要掌握機械工具一樣, 現代化的程序要求勞動者必須掌握電腦這種強有力的現代化資訊工具。

因此,作為新一代資訊時代的勞動者,掌握電腦應用的基礎知識已成為當務之急。學生掌握資訊的多寡和運用資訊科技能力的強弱,將決定學生素質的高低。由此可見,資訊科技,尤其是中小學的資訊科技教育,不是某乙個人的事,也不是某一所學校的事,它將關係到乙個國家,乙個民族的興衰,關係到乙個民族是否能實現偉大復興。

就個人而言,現在不學好資訊科技,將來就是乙個「不認識字,不會寫字」的文盲。不用說報效祖國,就連乙份工作也難找到。這樣讓學生真正明確了學習資訊科技的意義,才能有學習的動力,從而產生學習的興趣。

有了興趣,再慢慢培養他們的使命感,使他們深深感到自己責任重大,以便更好的發揮自己的潛能。

二、確保理解學以致用

在資訊科技課中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不少任資訊科技課的教師都發現,學生往往在開始學習資訊科技課時興趣很大,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對資訊科技課的神秘感逐漸消失,興趣也逐步降低,那是為什麼呢?興趣是創造乙個歡樂和光明的教學環境的主要途徑之一。採用愉悅 有趣的教學形式,比如 遊戲 實驗 講故事 一段 動畫等,讓學生動手 動耳 動口 動腦 動...

資訊科技課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鄭迎春 讀與寫 中旬刊 2017年第02期 摘要 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計算機網路的出現,使我們的學習 工作和生活變得更有趣 更方便。為提高小學生適應資訊社會的能力,培養新世紀 人,小學 資訊科技 課程主要是讓小學生初步學會使用電腦,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而如何上好小學 資訊科技 課,把計...

談中學資訊科技課興趣的培養

課堂教學實踐表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有興趣的時候,注意力高度集中,思維異常活躍,求知慾望異常強烈,學習也沒有心理壓力,能夠發揮出潛在的學習積極性 主動性和自覺性,因此,課堂效果的好壞 於乙個重要的東西興趣。資訊科技課程的基本出發點也是使每一位學生對計算機都有強烈的學習慾望,培養學生持久的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