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法治快報實習報告

2023-02-04 18:00:07 字數 1635 閱讀 8703

20xx的xx月對於我來說,的確是一段難忘的回憶。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正式與社會接軌踏上工作崗位,因此心情很忐忑但也很開心。我明白自己要開始與以往完全不一樣的生活:

要認真準時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務,不能草率敷衍了事,還要與報社的老師溝通好,與其他的實習生協調好人際關係,去面對種種未知的困難和挑戰......

我被安排到了採訪中心部門。負責帶我的陳老師告訴我,法治快報就是作一些貼近百姓民生的調查,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反映百姓心聲。他負責的是民生維權那一板塊。

本以為老師會慢慢教我,誰知一來就得自己上手,一切自己做。實習第一天就被分配了乙個新任務--售水機街頭擺放存衛生隱患,自己獨立找選題、聯絡採訪、寫稿。我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蒐集售水機在南寧的分布及其工作程式,我的計畫是熟悉這種供水方式的管理要求,其日常維護管理和水質衛生安全。

我花了半小時,在**上搜尋了許多活淨水站資訊。我開始了解無人服務自營業的售水機的一系列知識,了解它的構成,了解它的國內與國外市場**等。第二階段,我需要做乙份市場調查和分析。

我在西大東門和秀靈路不同地點售水機附近採訪了各年齡層和職業的市民以及他們的態度。接下來是生產廠家負責人和衛生部門調查了解,我尋找了自治區衛生食品監督所有關人員,請他們談談如何加強現制現售水衛生監督等,這些實質性的內容是以往學校課本中學不到的知識,相當寶貴。在發給老師看後,還得到了他的讚賞。

近年來,一些小區居民的維權行為由於缺乏組織化的渠道,自己的權益無法得到組織性力量的有效支援和保護,越來越多地演變成群體性的衝突事件。在我實習的兩個月間,老師和我相繼報道了"凶吉號碼"、" 治理狗患還應以人為本"、 "我區全面貫徹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學雜費政策" " 住宅小區廣告收益" " 民辦高校為搶生源亂髮錄取通知書" "售水機衛生隱患" "巨大保姆市場處於監管"真空"等等與市民利益密切相關的變化或問題:房屋拆遷、安全生產、環境保護以及教育、醫療、食品等。

有新聞性,也有一定深度,在廣大市民中引起了強烈反響。通過操作多篇調查性報道,大大提高了自己的新聞業務水平和獨立操作深度報道的能力;了解了稿件的製作流程,學會了進行**連線。不過,最主要的,還是在這樣優秀的欄目實習的經歷,有幸和幾位老師合作,向她們學習。

在實習中與老師相處得很融洽,老師給了我許多鍛鍊的機會和經驗指導,對此十分感激。沒有採訪任務的時候,我就看放在那裡的舊報紙,那也是一種學習。

在報社實習的2個月裡,我總共發表了20多篇新聞作品,這段實習經歷使我受益匪淺。雖然一開始不適應,因為大家的工作進度都很快,效率都很高,凡事都要盡快做完,緊接著又是另乙個任務。在兩個星期後,我才慢慢適應,也慢慢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效率,相信這對我將來的發展一定是有好處的。

另外我感到所學的知識相當不足,以我現在的水平在社會上沒有競爭力。"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參加工作後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這句話的真正含義,課本上學的理論知識用到的很少很少。想象和現實確實有差距,學習是個漫長的過程,現在的我真的還有許多要學習的,工作的忙碌、心態的調整、與人交往、溝通技巧等等。

再者,我認識到在建設和諧社會的程序中,要達到各個集團之間的利益平衡和良性互動,不但需要乙個民主、法治的**權威;也需要廣泛的社會自治與合作網路。這將有利於有效地組織起公民社會的分散性管理力量,保障公民的正當權益,以及化解無可避免的社會矛盾。"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擺在記者面前的維權工作,依然任重道遠,不能有絲毫懈怠。最後,讓我對記者這個職業有了新的認識和感觸,我深深的體會到記者這個職業的光榮與使命,讓我懂得了我們要積極主動的適應社會,去面對競爭。

大學生實習報告

三年的大學生活,在5月15日結束了,開始了我們為期六周的實習生涯。生活在象牙塔的我們,感受到的是校園欄杆內的限制 自由和安全,然而卻不懂得外邊的世界是充滿著無限的 與罪惡。社會如果是大海,我們就是海中的魚,遨遊其中。如若,只顧風景,不懂危機,必然會被大浪起卷後拍死在海岸邊上,等待烈日的燒烤,直到化為...

大學生實習報告

對於即將公升入大二的我們來說,社會實踐是一次不可多得的集體活動。平時在學校,除了上課,大家聚在一起的時間很少,缺乏生活上的專業上的必 要交流,通過這次實踐首先加強了我們這個班集體的凝聚力,使同學有更深互 相了解的機會。無論是三四十年代的老前輩還是第五代電影藝術家們的作品,都以貼近生活 貼近百姓贏得觀...

大學生實習報告

2 加強信心,堅持下去 在工作剛開始的時候,沒有什麼工作經驗,遇到一些緊急的需求或特殊情況,老是不知道如何去處理,總會著急,慌張,不知所措。平常信心不足,總感覺自己做不好。大家說我很內向,其實只是自己有點自卑,不敢去表達。或許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磨練吧。只有自己的知識和能力都在提公升,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