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文化三年級品德與生活教學總結

2023-02-04 17:33:02 字數 1014 閱讀 4154

在思品教學中,教師往往疏忽了學生的自主性,這很大限制了學生的發展,只有確立起學生的自主權,指導學生自我修養和自我教育,讓他們進行自我約束、自我控制、自我鍛鍊,才能培養學生的責任感,才能增強學生的民主觀念,才能有效地提高學生的思想品德水平,而自我教育能力的培養尤為重要。現對本學期的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展開討論,相互評價。共同提高道德判斷能力,學生應多進行議一議,討論等形式,對自己的行為進行自我評價。

二、判斷正誤,提高學生的識別評價能力

三、提高四個意識

(1) 目標意識:即活動的目的性。每一項活動,從確定活動主題、選擇活動內容、採取的活動方法,乃至整個活動過程都要有明確的目標,而不是為活動而活動。

作為綜合性課程,每項活動的目標也是多重的,有的是顯性目標、有的是隱性目標。教師在完成顯性目標的同時,特別要注意蘊含在活動中的隱性目標。

(2)主體意識:兒童是學習的主體,教師要精心創設教學情景,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去,以達到學生自主學習、自我建構,改變學生圍著老師轉的局面。

(3)情感意識:以教師的真情實感調動學生的情感,注意通過學習活動挖掘兒童對生活的感受,豐富學生的情感,幫助學生形成對人、對事的正確態度。

(4)診斷意識:即注意對兒童課上生成性問題的指導,以及學生對學習的反饋。

四、做到四個尊重

(1) 尊重學生的生活體驗。兒童對生活有自己的體驗,與大人不完全相同。因此,要理解和認識兒童本身的體驗、感受在他們認識生活,學習做人、做事過程中的重要意義。

給學生體驗的時間和機會,讓他們在充分體驗的基礎上自己得出對生活的看法。而不是用**的體驗代替兒童自己的體驗。

(2)尊重學生的選擇。學生有自己的興趣和選擇,教師應幫助學生決定適當的學習目標,並討論達到目標的最佳學習途徑;同時要給學生乙個更寬鬆、更開放的學習空間,讓學生能夠暢所欲言,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建立乙個接納的、支援性的、寬容的課堂學習氣氛,在選擇中提高認識。

因此,在教學中,應該讓全體學生動腦、動手、動口參與情感體驗、行為體驗,從而豐富和加強內心體驗,並促使已有的健康的道德情感變為自己的內心需要。

2019秋三年級品德與生活教學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三年級 品德與社會 教學計畫 任課教師 康爾鵬 一 學情分析 本班學生活潑好動,上進心和求知慾都很強,追求新鮮。學生上課興趣較濃,發言也積極,但聽得不夠專心和認真,喜歡游離課堂,做自己的事情。二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大體分為四個單元 第一單元 第1 4課 認識我自己 ...

三年級品德與社會

即墨市2009 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學業水平診斷性測試小學三年級綜合學科期中試題 品德與社會部分 時間 分鐘等級 一 填空 每空二分 共32分 1.是成功的第一秘訣。2.我是家庭的一員,也有我的乙份。3.要想順利到達學校,非得記住路上的重要 不可。4.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我們只有善於 學會 ...

蘇教版三年級下冊品德與生活教案 新

第一單元 我的鄰里生活 第一課鄰居家的小夥伴 教學目標 理解並珍惜鄰里小夥伴的友情,學會一些與同伴相處的技能,體驗鄰居的關愛,為鄰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教學重點 體驗友情,學會互相關愛。教學難點 如何化為行動,在生活 學習中做到與小夥伴互相關愛,互相幫助。教學過程 一 匯入 師 同學們,我們通常把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