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運動訓練方法理論與實踐綜合研究

2023-02-04 16:51:07 字數 882 閱讀 5106

作者:陳璐

**:《文存閱刊》2023年第16期

摘要:深刻的認識田徑這一體育專案的專項速度,是不斷推動與提高田徑類各個運動專案成績跟理論、實踐進行有機結合的重要前提。深入的研究與總結,熟練的掌握田徑類運動專案的訓練方法理論,與時俱進,更新理念與方法,為田徑運動的實踐提供更為充足的理論基礎。

關鍵詞:田徑運動;訓練方法;理論與實踐

1.田徑運動的研究背景以及相關概念簡介

田徑運動是通過計算比賽專案的長度、高度、注入、跳躍以及投擲等專案的一種田賽形式;通過計算比賽時間的競走、奔跑的徑賽、綜合性田賽與徑賽等多種全能性的比賽所組成的。田徑運動的的有關訓練方法與技能在掌握方面比較容易,在我國各大體育院校的教學以及體育課程當中必修的體育學科之一。所以,受到了廣大青年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喜愛。

伴隨著我國近年來科技、經濟、社會的不斷高速發展,人們對於「綠色生活」「健康長跑」的生活觀念以及鍛鍊意識逐漸提高,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選擇跑步:長跑、慢跑、耐力跑以及競走等等田徑類的體育專案來作為自己鍛鍊身體、增強身體免疫力、****等需求的運動方式[1]。但是,具有關資料顯示,當前我國各個地區有關田徑類運動的方法理論依舊存在些許的不足與欠缺,有待於進一步的完善。

2.田徑運動訓練方法的理論知識與內容

2.1運動負荷理論

田徑運動有關的負荷理論通常包括兩大內容:一方面是田徑運動在進行訓練的時候一定要與運動員身體的實際狀況、健康程度以及身體素相匹配,盡可能的避免出現由於持續高強度的訓練而發生不可修復性的運動損傷;另一方面是田徑運動在進行訓練的時候其相應的訓練負荷是具有一定的動態性、定量性、實戰性以及對應性等運動特點的,如何進行田徑運動正確的訓練,在訓練方法理論的研究上面就要深入的對運動負荷理論進行深入發的研究與探析,秉承嚴謹的態度對田徑運動中的要點以及原則進行細緻的考究,而田徑運動負荷的理論恰恰就是針對這方面的細緻講解與分析。

關於提高田徑運動員柔韌素質的訓練方法

摘要 在田徑運動中,如果想要取得優秀的比賽成績,就必須具備良好的柔韌素質。本文通過對柔韌素質在田徑運動中發揮的作用進行闡述,以期望引起人們對柔韌素質的重視。筆者將從下文中對柔韌素質與田徑之間的關係進行深入分析,並提出發展柔韌素質時應該注意的若干問題。旨在幫助提高發展柔韌素質的科學性,使訓練更加規範化...

運動訓練學理論與方法

體育舞蹈專項力量素質訓練的研究 姓名 李文嬌學號2013010811 摘要體育舞蹈是以技術為核心,以力量素質作保證的技能表現類運動專案。力量素質是體育舞蹈運動員體能建設的保證,是漂亮完成成套動作的物質基礎,是體育舞蹈選手各項身體素質中最為核心的素質。良好的力量素質不但可以避免舞者在運動中受傷,延長運...

現代武術散打運動訓練理論與方法應用

摘要 本文就武術散打運動員的相關程式訓練做了深入的研究,筆者認為在散打訓練中,由其檢測以及評定所構成的回饋道路是程式訓練中的重點,在文中列出了武術散打中特別專案力量決定要素的排列順序,並且就騰空轉身後擺腿這一專業專案力量訓練的方式方法對於其訓練的主要內容的整體系統的影響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武術散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