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優秀的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2023-02-04 16:18:04 字數 3521 閱讀 9972

總結範本

姓名單位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又到歲末,又到寫總結的時候了。提起筆來,似乎有些筆塞。一學期來,沒有轟動的大事,也沒有令人忽然亮眼的軌跡。生活給予我的是更多的思考!

我喜歡孩子,喜歡每乙個學生,但不是所有的時候喜歡所有的學生。我熱愛工作,但不是所有的時候熱愛所有的工作。幸好,我是乙個敢於承擔責任的人。

我自認為我有著優良的品質:自主、自律、自強。教學的事,我能自主完成;常規的事,我能自律做好;科研的事,我能自強不息。

一、教學

教學工作,我立足課堂。為了更好地在課堂陣地上發揮最大的功效,我努力學習。由於工作的繁瑣,很少有時間去閱覽室看書,我自己掏錢買書、訂報刊雜誌,如**教育科學研究所主辦的《教育文摘週報》、上海市教育委員會主辦的《上海教育》。

睡覺前,總要翻閱翻閱。學校給我的學習機會,我也總能好好把握。通過學習,我不斷充實自己,樹立新的教學觀念。

為了更好地在課堂陣地上發揮最大的功效,我推廣已有的教學成果,積極探索新的教學路子。在語文教學中,作文是乙個重點,也是乙個難點;就學生來說,它是乙個學生綜合能力的表現,也是學生倍感頭疼的事;就教師來說,它是乙個老師耗時最多,收效最慢的事,也是教師倍感頭疼的事。我在教學中做了這樣的嘗試:

學校要求的周記,我改稱隨筆。開學第一周,我不管學生寫什麼、怎麼寫,只要求找到寫作材料(最怎樣的事情)後「迅速而自然地寫」。事前,我還專門上了一堂作文指導課,專門講怎樣寫「最怎樣的事情」,如:

寫成有趣的小故事;可以只寫一兩句,但必須讓別人看得懂;一天寫不完,可分成幾天寫成一組;寫一行、空一行,以便改正錯別字或修改;給每篇隨筆取標題。一周後,我隨學生自願選擇交作業的時間,什麼時候寫好什麼時候交。為了提高學生的積極性,為了督促學習不自覺的學生,我規定每兩周統一收繳一次,評出優秀作業若干名展出。

除此之外,我還讓學生參與點評。首先,作文前明確習作要求,作文寫完後要寫一篇「寫作後記」。「寫作後記」要寫清:

為什麼要寫這些內容;為什麼要這樣寫;哪些地方想寫沒寫出來;哪些地方是自己最得意之處;哪些地方寫得不順手或不知該怎樣寫......然後由教師瀏覽作文,講評重在對學生思維堵塞處進行指導和方法指點,下發修改。接下去修改後的作文按4人小組交流,互相評判。

評判要具體:精彩處予以肯定、讚揚,不足處予以修改。不會修改處提出商榷意見。

總評要指出作文的至少兩條優點和一條缺點。最後,教師評價。同意學生的評判,只在認可處畫浪線即可,否認處,繼續發表意見,作文不理想的面批5-10分鐘,只要有進步,就給好分數,保護積極性。

一學期下來,明顯感到:學生的作文興趣濃了;題材廣了;字裡行間多了一些真情流露;表達也順暢多了(因為是用自己的話說平常的事)......孫燕的《懂》獲餘杭市消防安全作文競賽優勝獎,俞偉的《做乙個好學多問的好孩子》刊登在《小學生作文輔導》xx年第10期上。

有更多的學生主動修改、投稿,忙得不亦樂乎。

二、常規

常規,就是經常實行的規矩。應該說它是我們工作的最低要求。只有超越常規,工作才有可能主動、創新。

我是這樣理解的,也是這樣要求自己的。首先遵守學校的各種規章制度,嚴格執行《餘杭市實驗小學各科教學基本職責和要求》,認真紮實地做好教學常規工作,在落實常規中尋求突破。學期初制定教學計畫並按時上交。

平時能根據教材和學生實際制定教學目標。由於這學期我們五年級語文學科實行電腦集體備課,在上課前,對其他老師的備課又多了步研究。上課時能根據學生的實際反饋情況及時調控,面向全體學生,好、中、差兼顧,發揮學生的主體性,體現創新精神。

課後自行設計實踐性強,盡可能提高學生綜合能力的作業。如:根據課文內容自編自畫《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的***。

扶優補差工作能從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語文知識、提高語文技能的基礎上聯絡心理知識,講究策略,取得了以往所沒有的效果。

三、科研

勤於學習和積累,勤於調查和研究,勤於思考,並能積極投入到教改中。在學校開展的教改實驗中,主動與課題組長聯絡,撰寫實驗方案。

總之,我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能全面貫徹教育方針。愛崗敬業,工作專心致志。工作求真、求實、求新。

崗位工作人員個人工作總結

彈指一揮間,我進廠已經將近有一年了,這一年以來,我在公司的各位領導及同事的支援與幫助下,嚴格要求自己,按照公司的要求,基本完成了自己的本職工作,學到了很多知識。通過一年的學習和工作,我的工作方式有了較大的改變,工作模式上也有了新的突破,現將這一年的工作情況作工作總結如下:

一、工作總結

可以說,這段時間的工作是我自己心態不斷調整不斷成熟的過程。一開始我比較迷茫,對自己的定位不清楚,公司安排我做**的工作,這給了我一定的壓力,我在這方面的學識、能力和閱歷都比較缺乏,所以不敢掉以輕心,總在學習,向書本學習、向周圍的領導學習,向同事學習,這樣下來感覺自己有了一定的進步,已具備了辦公室的工作經驗,能夠比較從容地處理日常工作**現的各類問題,在組織管理能力、綜合分析能力、協調辦事能力和文字言語表達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保證了本崗位各項工作的正常執行,能夠以正確的態度對待各項工作任務,熱愛本職工作,認真努力貫徹到實際工作中去。

乍看起來這個工作平淡無奇,但真正要做到出色、有創造性還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只有積極的提高自身各項業務素質,爭取工作的主動性,具備較強的專業心,責任心,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一年的歷練,我漸漸的明白了,只要調整好心態,勇於面對自己不熟悉的知識領域,積極學習,仔細做好每個方面,在任何崗位上都可以發揮才能、增長知識;不論做任何事,只有竭盡全力,才能取得個人事業上的上公升。

二、工作中的不足

這一年來,我敬業愛崗,積極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第一,***對我而言是乙個新的崗位,許多任務作我都是邊幹邊摸索,以致工作起來不能游刃有餘,工作效率有待進一步提高;第二,有些工作還不夠細,遇事考慮不夠全面,一些工作協調的不是十分到位;第三,自己的理論水平還不太適應公司工作的要求。 總的來說我一直在鞭策自己,去接近公司領導對我的期望和要求,在理論水平、工作能力、以及對具體工作的實施與計畫等問題上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我決心要在以後的工作中努力的改正以上的為題,更好的完成本職工作,更加自信和大膽仔細。

三、xx年的計畫

xx年已經過去,未來的日子依舊充滿了挑戰和機遇,但我堅信有公司領導的正確決策,有各位同事的協助,加上我個人的不懈努力,xx年會是我會是我蛻變,展翅高飛的一年。

(一)增強責任感,服從領導安排,積極與領導溝通,提高工作效率。

要積極主動地把工作做到點上,落到實處,減少工作失誤。時刻堅持不懂就問,不明白就多學的態度,與同事多合作,與領導多匯報工作情況,作為乙個新人要將自己放的低一點再低一點,懂得團隊的力量和重要性。

(二)勤學習,提高業務能力。

涉及到工作相關知識的學習,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工作中我遇到了許多接觸少,甚至從不了解的新事物、新問題、新情況,面對這些問題,我首先要自己先多了解,做到心中有數,使自己很快能進入工作角色。

(三)勤動手,堅守工作職責。

工作無大小,只是分工不同,貢獻無多少,要看用心沒有。工作中,我要勤於動手做好本職工作,戒驕戒躁,不做也言語的巨人,行動的矮子。不論是辦公室的日常事務,還是其他的事務,我都要用心做到更好,憑藉公司的良好環境提公升自己。

(四)勤思考,理論聯絡實際。

工作中要細心留意。在公司領導的指導關心下,我逐漸熟悉了工作情況,要學會做個有心人,通過自身細心觀察和留意,反思和總結,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捕捉和發現大家工作中的閃光點,加以學習和自我提高,提高履行崗位職責的能力。

優秀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二 引導學生嘗試,變學會為會學。我認為小學兒童尤其是中年級以上的兒童,不隨意注意和形象思維佔主導地位,但隨意和抽象思維的發展也是完全可能的,十分必要的。因此,我一慣主張,教師的任務就是要在兩者之間架設橋梁,幫助學生把不隨意注意轉化成隨意注意,使形象思維過渡到抽象思維,通過自己動手 自己運腦的方式,達...

優秀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我一直在努力,希望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合格的名師工作室成員。在這愉悅的暑假裡,回首一年的光陰,尋覓成長的足跡,反思自己的不足。一 立足講台,以書為友 既然選擇了當老師,就要站穩這個講台 北京方xx老師如是說。我把這句話牢記在心裡,並思考 站穩講台 的內涵。我認為,要想站穩講台,最主要的是先鑽研自...

優秀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5 積極參與聽課 評課,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水平主動積極與同備課老師同事交流,共同 教育教學。積極參與學校公開周公開課教學,公開課課題為 比的基本性質 反映效果不錯。這學期除聽本校老師的課外,還到區內其它學校聽課,學習別人的優點,克服自己的不足,改進教學工作,提高教學水平。6 繼續學習,...